WE院刊系列|青浦精英上国会获训,半载苦学如猛虎添翼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2022-04-07 15:52 浏览量: 2954

2021年盛夏,浦东机场又发现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上海的疫情防控再度升级。学院的线下课程几乎全部转到线上,只有极少数师生还在坚守。其中就有来自学院和青浦区合作开展的企业家核心发展能力培训项目,因地利之便,可以每天拿着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报告完成既定课程。

学院与青浦区的合作源于2017年,双方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签署了人才培养战略合作协议,开设三个层次的人才培训,包括面向企业家的核心发展能力培训项目、面向企业中高层管理者的管理能力提升和专业技术培训,和面向区内企业职工的职业能力提升远程培训。正在上课的就是专属于第一层次的青浦区科创企业核心管理人员研修班(以下简称科创班)和青浦区百强企业家研修班(以下简称百强班)。前者专为科技创新型企业管理者而设,由青浦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协同办班;后者以青浦区纳税百强企业为主,由青浦区经济委员会协同办班。学院以企业家核心能力作为培养关键,以每届90课时/半年的速度为青浦区领先企业注入财智活力。

我们从历届优秀学员中选出四位,通过他们的故事,可以领略这群企业精英的风采。

就算在2019级科创班这样一个技术型管理者云集的群体,归丽华也算是“高手中的高手”。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她曾经有二十多年从事科学研究和管理工作,中国迈向海洋强国的战略步伐给了她新的选择。2013年,她创立上海瀚界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凭借自主研发的声呐产品驰骋商海。

恰逢青浦科创班创立,归丽华有机会来到学院系统地学习管理知识和财务知识。在这里,她跟随老师的指引从宏观经济角度审视整个产业发展和企业所处的市场环境,而以详实数据支撑的理论知识和案例分析让这位曾经的教授倍感亲切。她觉得,这里的课程“有广度,有深度,又有针对性”。她深知在短时间里将如此纷繁复杂的知识系统性地传授给学生,需要背后的教学团队付出多少努力。“术业有专攻,我毕竟是技术出身,不可能花大量的时间精力去学财务知识。上国会90个学时的课程恰好可以让我有足够的知识量,安排财务人员按照企业自身情况出具一些特殊的表格和统计数据,随时掌握企业的经营情况。”

对归丽华来说,学院给予她的不仅是恰到好处的专业培训,还有正能量的传递。就读期间,学院曾经组织学员赴深圳考察,并从香港请来导师实地教学。一位同学身体不适,班主任曹宁老师全程陪伴和照顾着这位同学,让归丽华感受到了人性化管理的温暖。

在培训进行期间,学院机制化地安排各个班级之间的互访交流活动,同学们之间也养成了不时小聚的习惯,同窗之谊也渐渐渗入他们的日常生活。虽然行业差异,但同为经营者总会面临一些共性问题,相互探讨,彼此启发,携手相伴,共同成长。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一些公共机构曾面临短期的蔬菜供应紧张。一位专门为连锁餐饮和大型酒店提供食材的同学决定将暂存于仓库中的蔬菜全部捐赠给医院、社区、养老院。同学们展开了头脑风暴,在一天之间制定策略,集合了二三十人的捐赠小组,归丽华也成为其中一员。这次特殊的经历让她感受到了作为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和行动力,也让她从这个集体中汲取了更多的能量。

2020年,在学院建院20周年校友日上,归丽华作为青浦企业家学员代表面向全国的校友分享了她对于“工程师的素养”的理解,给广大的财会金融高端人才带去了跨界的思考与启示。

2019级百强班学员陈文彬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化工机械专业,基于对金融行业的兴趣,他又考取了工商管理学位,创立了主营金融服务的上海银科创展投资集团,专注为银行、证券、保险行业提供配套服务。

在陈文彬看来,为时半年的学习,让他收获最大的有三方面:一是老师们对最新宏观政策的解读,深入阐释了这些政策对产业的影响,让他能够更前瞻地把握市场信息。二是课程设计与企业管理实践非常匹配,为他提供了另一个思考维度,帮助他解开经营上的困惑。比如在人力资源的实战课程中,老师从人性角度深入剖析,让他有了别样的收获。第三,青浦班面向本地企业家授课,同时整个班级分成不同的学习小组,小组成员之间能够更深入地分享探讨,同学彼此之间更容易获得共识,方便交流探讨。

就读期间,学院组织同学们到平安集团位于上海陆家嘴的总部参观。在这里,同学们不仅了解了平安数字化平台和整个绩效考核体系的建设思路,而且了解到平安信息化建设进程中多种尝试的成败经验,这些都给予从事金融服务业的陈文彬巨大的启发。

因为工作原因,陈文彬不得不缺席一些课程,课后班主任发来同类平行班的课程表,他才得以弥补缺憾。学习结束后,他偶尔还会趁地利之便回到学校,就经营中的一些困惑向老师们咨询,还将学校的资源介绍给公司负责内部培训的部门,期待能从学校获得更多的知识动力。

1995年,崔晓俊从华中理工大学(现华中科技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系热力发动机专业毕业,进入上海船舶装置研究所(704研究所),从事航母的研究设计,2002进入外企开始迎接“科研+销售”的双重挑战,“为了实现最大的人生价值”,2015年从全球排名第一的自动化仪表公司的销售总监转型为创业人,创办了上海释格检测技术有限公司。2020年他获评上海市测量检测专业高级工程师职称,是当年上海市测量检测专业唯一一位来自民营实验室的获得者。

创业维艰,作为一名专家型企业家,尽管此前已经读过香港科技大学的EMBA,但崔晓俊还是觉得自己需要“补课”。他的公司距离学院很近,对这所知名会计学院自有一份熟稔。就这样,他成为2021级科创班的一员。他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上国会金融、财务方面的课程。“对我们来说,学以致用很重要。”他强调,“这里更专业,也更细致,老师也都是精挑细选的。”

崔晓俊如愿以偿,他发现,学院虽然是他读过的三所大学中课时最短的,但对他的帮助却是最大的。无论是通过财务报表读懂数字背后的经营之道,还是实战案例重现企业之间的竞争场景,都开阔了他的经营视野,让他更能够从一个掌舵者的角度全盘思考。更让他高兴的是,课程表中恰好有企业发展亟需的投资管理课程,“弥补了我知识的短板”。同时,来自华为等大型企业的老师现身说法,也让他这个“局外人”可以窥得一流企业管理者的门径。

新冠肺炎疫情给予全球经济致命一击,但对于中国的新兴科技制造企业来说,危机中也孕育着不可多得的机会。崔晓俊的公司用了一年多时间开发了释格天宸智慧仓库在线监测物联网云平台,随时为客户提供24小时无边界的工厂环境监测服务。由于2021级科创班学员大多来源于科技型企业,又同处青浦,拥有同样的地理和政策环境,同学之间频繁地交流探讨和老师们针对性地“解题”,让崔晓俊受益匪浅。老师教给我们评估的方法,同学们之间交流也让我确定这是一个很好的方向。从现在实践的结果来看,确实不错。

李桂东博士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航空宇航制造工程专业。大多数博士同学一毕业就进入科研院所和高校,性格外向的李桂东博士却选择了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他先后在苏州和上海效力于GE的航空发动机生产、研发团队,并组建团队为销售部门提供技术支持。2018年,他离开GE,加盟华夏幸福,在航空产业地产行业打拼3年,后与师兄联合创立了上海耘瞳科技有限公司,成为一名创业者,他期待从中找到新的价值感。

所谓“耘瞳”即“耕耘视觉”,从最初一家立志专门从事工业视觉整体解决方案的公司,到结合工业数字孪生(工业智能)技术为企业提供工业智能整体解决方案的公司,耘瞳科技已为商飞、奇瑞汽车等行业头部40余家企业智能化转型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李桂东博士对自己有客观的认知:“在人工智能领域在工业上的应用,我有自己的专业优势,我比做纯管理的人要懂技术,但可能比他们缺少管理经验和市场经验。”

学院2021级百强班为他提供了新的平台和机会。“当你真正去把控一家公司的时候,需要系统性的经营思维。”上国会的课程恰好帮他系统地补上宏观经济、财务管理、企业经营、人力资源等方面的管理知识。“对一个创业公司和团队的管理者来说至关重要,上国会的绩效管理课程,对我就有很好的启示。”

就读期间,学校曾邀请春秋航空集团董事长王正华来授课,这正好是李桂东博士原来在GE的客户,但他从来未能如此细致地了解春秋航空的创业历程。这样的实战分享让他获益匪浅。他从王正华身上看到了老一辈创业者坚忍不拔的企业家精神。“学院的老师都有丰富的经验,会针对我们这个企业家群体有意识地传递一些信息。很多时候企业经营是一件复杂的事情,书本和老师无法直接教给你怎么做。但是,当我在创业困惑之中听到这些课程,无论是经营理念还是人才培养,都会有醍醐灌顶之感。”对于他来说,这种经营意识的提升才是在学院的最大收获。

学院与青浦区的合作还在继续,并将在“精、优、新”方面进一步深耕,随着青浦区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培训方式和课程设计也在不断升级。青浦企业精英们还将续写那些故事,留待未来再慢慢讲述吧!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