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彤:2021中国企业财务智能化现状调查报告发布与解读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2021-12-23 13:31 浏览量: 4979

近日,在由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等共同主办的第四届智能财务高峰论坛上,元年科技高级副总裁李彤发布并解读了2021中国企业财务智能化现状调查报告。

为了解智能财务在中国应用现状和发展趋势,探讨企业财务工作和智能技术如何进行结合,研究智能财务如何在中国成熟地落地,为国内企业应用智能财务提供数据和借鉴依据,从而推动智能财务在中国的建设和发展,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联合多家合作伙伴开展了2021中国企业财务智能化现状调查。本次调查在以前年度的基础上,对智能财务的认知以及智能财务的应用现状等四个角度开展调查,共设置28个问题,共收到1730份有效样本。主要的调查结果如下:

对所在企业财务信息化的熟悉程度方面,被调查人员对企业财务信息化熟悉程度在逐年升高,尤其是会计信息化、财务综合管理和财务报告等综合岗位的人员。另外,级别越高、学历越高、工作年限越长的人对财务信息化熟悉程度越高,已经建立共享中心的企业人员对财务信息化熟悉程度是最高的。

财务信息的处理方式方面,绝大多数投票人认可需要自动化,资产管理、投融资管理、资金管理和预算管理四类岗位人员认可需要全面自动化人员比例是最高的。同时,企业收入规模越大,对全面自动化程度关注越高,特别是50亿到100亿规模的企业,对全面自动化的需求明显高于其他规模的企业。

人工智能技术的使用方面,认为必须大量使用的人群逐年在缓慢增加,认为只要能实现自动化和智能化用什么技术都无所谓的人群,有了比较大幅度的增长。最终的财务管理模式问题,选择“以人为主,计算机只是辅助”的人员明显增加。住宿和餐饮行业选择“取代人类专家的”比重是最高的,在地产行业选择则完全相反。

智能财务管理范围方面,不同性质的企业有不同看法,欧美外资企业选择“需要全面覆盖企业财管”的比例是最高的,中外合资企业选择“主要是财务会计”的比例是最高的,国有企业选择“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相结合的”比例是最高的。

智能财务提供的服务方面,81%的投票人认为需要兼顾标准化和个性化。分析类和投融资管理和信息化岗位的人员,更注重个性化,成本管理岗位的人员更注重标准化。

实现智能财务的需要方面,选择“要从技术上改变”的人群比例有一定幅度增长。不难发现,一旦智能化应用理念和组织方式具备之后,焦点会转移到技术本身上来。预算管理岗位是认为实现智能财务需要管理组织上巨大变革的比例最高的人群。同时企业规模越小对技术关注程度会显著增加。

总体来说,从投票人对智能财务的认知角度,不同行业和岗位对智能财务认知和期望差异非常巨大,级别越高、工作年限越长,学历越高的人员对于自动化、智能化期待越大,对于组织变革更加重视,企业规模越大对于自动化和智能化的关注度越高,已经建立共享中心的企业明显比没有建立共享中心的企业在自动化、智能化、个性化和管理组织变革方面更加关注。

智能财务应用现状角度方面。调查发现,企业管理信息系统采用率方面,财务系统毫无疑问排在第一位,其次是采购管理系统和库存管理系统。每一个被调查企业平均拥有4.1个管理信息系统,制造业、电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和信息技术行业是拥有管理信息系统最多的三个行业。同时财会模块对智能化迫切提升的需求比较迫切,会计核算和费用报销两个模块采用率最高,也是智能化提升迫切度最高的两个模块。

智能财务带来的主要收益方面,排在前三的依次是业务流程标准化和智能化、提升企业管理和控制水平、提高企业生产经营效率。推动智能财务四大关键因素层面,组织因素始终保持第一,二级关键因素排名中最核心、最关键推动因素分别是领导和管理层对推动实施新项目重视程度和决心、对智能财务价值认识以及企业信息化基础。

本次调查可以得出以下几个结论:首先,对于人才的培养仍然是未来所有企业要面临智能财务转型一项重要的课题,建立懂业务、懂财务、懂技术复合型人才体系,是未来智能财务转型成功的重要保障。其次,组织因素尤其是领导的重视仍然是企业推动智能财务非常关键的决定因素,智能财务的建设具有比较高的投资回报效益。另外,智能财务不仅仅是财务,更要强调业、财、管融合,强调内部信息系统打通和融合,强调对外部供应商、客户生态的建设。最后,智能财务的建设必将促进整个企业数字化人才素质的提升,激励机制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建议所有企业需要关注对数字化人才激励机制的构建。

↓↓调查报告全文PDF下载↓↓

↓↓调查报告解读PPT下载↓↓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