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第四届智能财务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2021-12-13 17:42 浏览量: 2756

12月12日,由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中国石油、金蝶软件、元年科技、IMA、艺赛旗、中兴新云、科大讯飞、用友公司、浪潮集团、经邦大数据、ACCA、汉得信息、汇付天下、复星集团共同主办的第四届智能财务高峰论坛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圆满落幕。本届峰会主题为“智能财务引领企业转型与高质量发展”,围绕智能财务基础理论、智能财务信息技术、智能财务最佳实践以及智能财务生态发展等议题进行分享,以进一步助推中国智能财务的应用实践和理论研究,引领企业转型与高质量发展。本次论坛共有两万多人次在线上进行了实时收看。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智能财务研究院副院长吴忠生副教授主持了论坛开场环节。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副院长、智能财务研究院院长刘勤教授介绍了2021年中国智能财务发展暨智能财务研究院年度相关工作。他表示,作为国家经济、科技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会计行业的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近年来得到了飞速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会计行业得到了有效应用。电子支付、电子票据、电子档案等技术迈上了新台阶。业财融合得到信息系统的有力支撑,财务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已成为业界普遍的共识。

刘勤教授指出,智能财务理论研究方面,近年来有关智能财务的文章呈指数级增长。智能财务人才培养方面,许多高校陆续设置了相关专业或者专业方向,预计近几年向市场供应大量人才。自2019年开始,智能财务研究院已经着手开展大量研究工作,包括对智能财务的热点话题进行课题研究、举办评选影响会计从业人员十大信息技术活动等。

随后,刘勤教授介绍了智能财务研究院的发展现状和工作进展。他表示,智能财务研究院的前身是由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与各合作伙伴于2018年5月联合发起成立的智能财务研究中心,定位为跨学科、跨组织、无研究边界的非盈利科学研究机构。自成立以来,中心(研究院)坚持“开放与合作”的原则,邀请致力于智能财务研究的机构和个人注册成为中心成员,加入研究中心团队。目前智能财务研究院研究人员已达341名,行业分布涵盖行业协会、政府机构、金融机构、会计所等中介机构、医院、软件企业、大学与研究机构、应用企业等。2021年研究院积极举办相关评选活动,5月启动第二届“中国智能财务最佳实践”评选活动,共收到33个申报项目。7月11日组织有关专家召开“2021年中国智能财务最佳实践线下初评会”,从中遴选出16项,作为最佳实践候选项目进入下一轮评选。10月17日-18日通过专家最终评审,11月4日启动大众投票,最终确定第二届最佳实践各类奖项获奖名单。相关案例在本次论坛进行了分享。2021研究院发布了《智能财务:打造数字时代财务管理新世界》《智能财务最佳实践案例》两本研究专著,同时制定了六项后续重点研究方向。

对于智能财务和研究院的未来发展,刘勤教授表示,未来智能财务的发展将围绕基础问题研究、关键技术跟踪、专业人才培养、标准规范建设、智能产品研发、应用实践探索、研究平台构建以及生态环境构建等八个重点领域深入。未来智能财务研究院的研究计划包括持续开展影响会计人员的十大信息技术(Acctech)的评选活动;继续组织开展年度智能财务最佳实践评选活动,并总结其规律;以优秀研究课题和研究报告为基础,持续出版智能财务系列研究专著;持续举办智能财务高峰论坛,并不断扩大研究院的社会影响力;创新合作机制,择机推出智能财务知识共享平台;择优发展和动态管理智能财务研究院合作机构和研究人员;以思想、标准、案例、产品为抓手,力争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智能财务发展的智库之一。他指出,智能财务研究院已经被列为财政部下属三个国家会计学院的重点智库项目,希望智能财务研究院成为中国最重要的会计类智库之一。

最后,刘勤教授强调,在智能财务的发展进程中,人们必须时刻预判和评估它给会计行业可能带来的影响,必须确保我们能够引导、利用、控制相关技术的发展,必须坚守信息系统发展中的伦理和道德底线,尽可能实现人与技术的平衡协同发展,让科技为会计群体服务,更好地促进经济的繁荣发展。

2021中国智能财务应用调查报告

发布与解读

元年科技高级副总裁李彤发布并解读了2021中国企业财务智能化现状调查报告。他介绍,投票人对智能财务的认知方面,不同行业、岗位对智能财务认知和期望差异较大;级别越高,工作年限越长,学历越高的人员对自动化、智能化越期待,对管理组织变革越重视;企业越大对自动化和智能化越重视;已建立共享中心的企业对自动化、智能化、个性化、管理组织变革更重视。财务人员能力培养将会是未来各行业智能财务转型的一项重大课题。组织因素仍然是企业推动智能财务的关键因素。智能财务的建设具有一定的高回报效益。智能财务将强调孵化合作和生态建设。智能财务建设将促进企业建立数字化人才激励机制。

第二届智能财务最佳实践

案例颁奖

第二届智能财务最佳实践奖项自今年5月开始正式启动,本次智能财务最佳实践奖项分为三类:4个最佳人气奖、6个最佳单项奖以及10个年度综合大奖。经过评选共选出16家单位荣获相关奖项。由智能财务研究院院长及联席院长共同揭晓评选结果。

智能财务实践最佳人气奖获奖单位分别为通威股份有限公司、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佛燃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保定天威保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智能财务最佳实践单项奖获奖单位分别为保定天威保变电气有限公司、新奥新智科技有限公司、中国融通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佛燃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以及环球车享汽车租赁有限公司。

智能财务最佳实践年度综合大奖获奖单位分别为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财务共享中心、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首钢集团有限公司、海尔数字科技(青岛)有限公司、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威股份有限公司、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广东省路桥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金蝶软件财税解决方案部总经理张鄂豫主持了该环节。

五家智能财务最佳实践获奖单位

经验分享

本环节由5家智能财务最佳实践获奖单位就智能财务应用过程中所取得的创新成果和创新理念的经验进行了交流分享。

一汽大众有限公司财务管理总监廖欣悦表示,智能财务建设帮助一汽大众在财务、税务、金融和资产领域取得明显收益,希望未来利用大智移云物区等一系列智能技术对财务管理的重构,实现机器智能和人类智能的协同共生,并对财务知识进行管理利用和创造发现。一汽-大众将持续探索智能财务在汽车行业的应用,成为汽车行业的财务领军者和值得信赖的财务伙伴。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计划财务部总经理马中做了“强管理,控风险,提效率——海通证券智能财务最佳实践”为主题的分享。他介绍,智能财务只有做到外联内通、互联互通、内联内通,才能消除信息孤岛,实现交易型会计和人人会计,确保数据信息的全面、真实、可靠,促进业财融合。海通证券通过智能技术的应用,财务工作效率大幅提升,也推动分支机构人员的改革转型,财务人员减幅为67%,大量财务人员转岗业务,充实一线经营,推动业务发展。

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孙淑嫔介绍了银企账务智能互联开发应用及标准化研究相关内容。她指出,财务管理体系正在由传统的集团管控型向“战略-业务-共享”三层架构的赋能服务型升级。用友集团财务依托集团自有强大的产品技术在数智化转型中成效显著,通过以NC共享系统+BIP(商业创新平台)混合云部署模式构建了财务数智化服务平台,高效支持并驱动集团云业务战略转型。

中国广核集团财务共享中心负责人程超分享了中广核智能财务中台实践。她表示,中广核财务共享中心作为集团的直属机构,以成为国际一流的财务共享中心为目标,按照整体构想、分步实施、逐步完善的指导思想,已完成财务共享区域试点、全国共享、全球共享的步骤,覆盖至集团所有业务板块。中台建设不仅能够能让企业低成本进行业务试错,开放自己的能力,实现服务复用,同时还能推动企业业务创新,持续积淀能力。中台构建集团级新一代企业互联网架构的统一技术平台,能够支撑弹性伸缩的共享服务能力,支撑了未来业务的大集中模式,提高了开发实施效率,降低了开发实施成本。

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财务管理部部长周芳旭对云南中烟智能财务应用实践进行了介绍。她指出,云南中烟财务管理运用了流程自动化、智能协同、OCR识别、移动应用、规则引擎、数据建模、数据处理与数据预测等多种数字化技术,在八大循环中实现了很多财务智能化应用场景,极大地提高业务效率和便利性。例如在智能报表应用场景中,能够基于统一信息化平台的数据共享,运用规则引擎、数据建模和数据分析实现用户实时查询及管理分析。

本环节由ACCA华东区总监朱晓云主持。

分论坛一:

AccTech与智能财务系统解决方案

金蝶软件产品管理部副总经理刘丹彤解读了企业财务审核的自动化与智能化技术的相关研究。他认为,短期内,受制于AI算法性能、实际生产环境数据质量等条件制约,AI算法的预测准确率还达不到100%或极度接近100%的要求,因此无法完全替代人工审核工作。长远来看,随着经验积累、算法和功能不断优化,当算法的预测准确率不断提高、无限接近100%,那么完全可以由AI代替人工财务审核工作,企业可以在控制经营风险、降低成本的同时将更多人力资源投入相关的运营、分析、管理工作中去,为企业创造更大价值。

艺赛旗产品与解决方案总监王得利就智能财务背景下体系化财务机器人建设进行了交流。未来体系化的财务机器人的两大特点是联合、共赢,即联合建设、联合运营、联合研发、联合探索以及共同成就。相关的举措包括:建立集团一体化的机器人平台,联合挖掘并开发机器人应用场景;共同组建常态化运营团队,持续赋能,打造机器人生态、推广机器人应用;打造行业最佳实践,联合召开行业技术论坛,发布RPA行业报告与专家专访,扩大双方影响力等。

科大讯飞产品经理汤洁泉认为生产端基于硬件产品的标准化,减少了非标产品,实现生产成本的降低和利润空间的提升;整合需求端的采购资源,减少各自为营,提升议价能力。报销终端设备软硬件一体化产品标准化统一化的框架以及生态模式需落地,要发动社会资源提升势能。现阶段新一代产品还在研究论证阶段,要尽快推动进入实践应用成果阶段。

中国石油集团共享运营公司规划发展部副总经理谭瑾认为整个智能化以及数据建模的能力应该是共享中心自身所必须具备的能力之一。下阶段中石油将更加注重自身智能化团队以及数据建模团队的建设,真正打造基于共享数据智能自动化的能力中心以及相应的数据分析能力中心,来实现对内部单位业务赋能以及对外部适当提供一些市场化的输出,真正支持业务端销量或者产量各方面的预测分析。

本分论坛由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企业管理系主任、智能财务研究院智能财务数据标准与XBRL研究室(中心)主任刘梅玲副教授主持。

分论坛二:

智能财务实践探索与成熟度评价

通威股份信息部IT经理、财务线IT交付组长毛德华分享了智能财务相关实践。他介绍,在AI应用实践案例中,采用人工智能技术构建,实现数据智能交互,智能理解,智能可视化,智能推荐的数据应用新模式,完成销售与财务模块实施,涉及约30个指标、60张数据表、400多种问法支持。创新性地将NLP、机器学习及知识图谱等技术与传统BI分析相结合,通过用户与PC或手机的自然语言问答交互,实现经营数据的及时获取。解决了用户90%的碎片化数据获取的问题,为用户的及时决策提供了有效的支撑。

保定天威保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肖春华对基于财务共享与智能应用的管理会计信息化应用展开讨论。财务共享中心的建立推动了业财一体化,也推动了对数据应用的迫切需求,突出了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必要性。财务共享系统作为一个平台,以“财务管控”和“财务服务”为两个中心,向“业财融合”和“数据应用”两个方向延伸。财务共享中心建立了基础核算共享、业务财务和战略财务三大层面下九大系统21个模块,基本实现了“财务管理一体化”的系统平台。财务服务方向由单一财务层向业务层、决策层转变,管理会计功能开始显现。

新奥智能税务数字化总监赵里海表示,随着公司业务在快速扩张,新的业务形态也在不断涌现,而各地分子公司对于税务政策的理解与执行程度不一,集团层面缺少有效的手段掌控全局,整体的税务风险防范压力极大。税务数字化是集团性企业税务转型的必由之路。通过智慧税务建设使用,2020年共开具电子发票200多万张,相对开具纸质发票,每张至少节约1分钟,按照8小时/工作日计算,电子发票直接节约4000工作日以上;能源贸易目前主要开具纸质发票,通过发票平台提供的纸票集成接口,原来开具20张发票需要30分钟,现在可缩短到8分钟以内,效率提升73%以上。

南京审计大学社会审计学院院长许汉友教授以“认知智能在财务共享服务实践中的探索与应用”进行了分享。他认为,未来的智能财务实践将向“大智移云物区”等新技术应用的高级阶段迈进,即强智能阶段。在该阶段中,主要是对人工智能技术中的认知智能的运用,即模拟人类大脑的概念理解和逻辑推理能力,进一步形成概念、意识和观念。认知智能将促进财务共享服务效率提升。企业财务智能化转型将是涵盖业务活动、财务会计、管理会计、管理活动的全面共享,并将智能技术融入到全面共享中,极大程度提高了财务共享服务的效率。

本分论坛由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智能财务研究院智能财务伦理法规与发展生态研究室(中心)主任屈伊春主持。

分论坛三:

智能财务理论、标准与人才培养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智能财务研究院秘书长杨寅副教授对数智化转型与会计法规体系进行了分享。他表示,数字化的理念是赋能与创新,更多是基于财务角度如何赋能管理、经营决策、对标管理。在数字化背景之下,财务部门是价值创造的核心。但这个工作不应该定义为财务本职的职能工作。财务有三个职能,第一是业务驱动财务,第二是财务如何规范和指导业务,第三财务如何赋能管理,三个不同的相关财务职能,在不同的整个财务四十年的转型过程中,赋予财务未来的发展趋势也是不一样的。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财务与运营管理处副处长赵昕昱讨论了智能财务背景下的数据治理方法。她介绍,数据治理过程中除了对全过程、全体用户,从领导层到业务层再到专家层,进行组织保障之外,还要实施完整的PDCA循环管理,从设计、执行、评估、分析到再设计、再执行,对于数据治理的框架层面需要有一套完整的管理。另外在治理阶段,设计、落地和执行也要遵循PDCA循环管理。对于主数据、业务数据、分析数据,要进行持续不断的动态管理,能够对数据进行全生命周期质量把控和安全管理,最终形成数据资产,为企业所用。

合肥工业大学博士/博士后张超分享了智能财务决策系统建设中的伦理问题及防范研究的相关成果。他表示,财务决策在大数据环境下,决策从传统的主观判断到依托数据以及职业判断的转变中,更强调的是人机协同,人机协同的系统往往更会引起伦理问题的讨论。主要包括四大类问题:一是人机伦理,智能系统产品是否要承担道德责任。二是责任伦理,主要讨论不同行为人在哪一个环节或者在哪一个节点应该承担哪些伦理责任。三是伦理价值失衡问题,对年纪大的财务工作者是否可操作,对财务人员是否带来转型还是失业。四是人的伦理行为,人类长期依赖是否影响到职业判断。

阜阳师范大学一卡通管理中心主任方国玉表示,智能财务研究院具有前瞻性、整体性和开放性,无学科边界和组织边界,未来必须要由松散、灵活向有序、集聚、高效转变,有必要建立健全研究人员考核激励机制,高效地开展相关研究工作和业务活动,多出好的研究成果,促进研究院的持续高质量发展,适应高度不确定性、颠覆性创新频发、迭代速度极快的外部环境。方国玉所在的课题组根据相关理论分析、结合研究院和研究人员的实际,通过深度访谈、综合运用几种考核工具的优点,经过归纳,构建了简单易操作的研究人员考核模型,能够实现对研究人员进行年度量化考核,便于根据考核结果对研究人员进行分类管理。

本分论坛由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智能财务研究院智能财务理论基础与发展趋势研究室(中心)主任黄长胤博士主持。

智能财务研究院新进成员单位签约

本次峰会邀请了今年加入研究院的成员单位——申能集团作为新进合作机构的代表进行现场签约。申能集团表示,希望与智能财务研究院的业界专家、行业标杆企业一起探索智能财务方面的研究和实践,特别在实践上非常期待可以成为智能财务先进技术落地的场景,未来申能集团将继续以财务共享、智能财务、业财融合为重点,深耕数字化产业与服务发展之路。本环节由中兴新云区域总经理李聪主持。

圆桌讨论

会计信息化“十四五”规划背景下的

智能财务发展方向

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上海代表处研究经理姚树浩对于数字时代财务人员的发展进行了展望。他认为,财务边界在逐渐模糊。一方面基础的核算性工作随着技术发展被逐渐替代,另一方面,涉及决策、评价、数据分析性的工作,随着经济时代的发展进一步更受欢迎更加重要。财务人员的重要性,取决于自己是否愿意学习新的技能,是否愿意培养面向未来的技能,是否有一种开放的心态拥抱变革,不断提高自己。

汉得信息智慧财务事业部总经理曾子均表示,未来新技术发展迭代持续加速,财务数字化转型也将进一步加快。在此过程中IT界面临的最大风险,是如何准确理解智能财务的定义和构建满足和匹配企业智能财务发展服务和产品。新技术应用的基础需要基于对于企业业务的深入了解,同时企业业财融合的建设到达一定程度。

复星集团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执行总经理周吉申对财务在企业内部管理中的未来价值进行了分析。他认为财务的立场相对比较谨慎保守,风险偏好程度较低。事件发生时,业务看到的是机会、扩张、增长。财务看到的是风险、控制、资金安全、可存续性。财务能够确保企业的安全性,同时能够通过财务数据的分析整理,为管理者提供决策依据。

浪潮集团产品方案部总经理(方案总监)徐晓音认为,无论是监管机构,还是行业协会,甚至企业自身,都致力于实现数据标准的统一,包括数据治理、数据安全规范等,打好数据的贯通基础,最大程度地弥合企业和企业之间数据的鸿沟。形成基础贯通后,企业内的数据、企业间的数据、行业数据可以聚合对比分析复用,数据的价值被最大程度地释放。因此,当下需要认识到数据标准的梳理、治理重要性。

本环节由汇付天下执行董事兼CFO金源主持。他表示,无论从数据角度、组织体系、职能体系、人才体系,业财融合角度智能财务未来五年的发展都面临极大的挑战,但是也应该看到更多机会。希望未来财务能够成为价值创造者、价值衡量者。希望财务人员能够积极拥抱变化,不断学习,持续创新,让智能财务成为善良的技术。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智能财务研究院副院长吴忠生副教授对论坛进行了总结,并再次感谢了本次论坛的参与者及相关工作人员。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