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曜榘:东盟国家会计基础设施研究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2021-12-10 11:02 浏览量: 2195

10月24日,由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亚太财经与发展学院)、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德勤中国、中兴新云共同主办的“经济合作中的会计:机遇与挑战”高层研讨会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圆满落幕。本次研讨会围绕“发挥会计作用,把握经济合作的新机遇”和“夯实会计基础设施,应对经济合作的新挑战”两个专题展开讨论。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博士刘曜榘介绍了对于东盟国家会计基础设施的研究成果。

东盟国家会计准则研究方面,80%的受访者认为采用IFRS后所在国证券交易所透明度在不同程度上有所增加。76%的受访者认为采用IFRS则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所在国对外资的投资环境。90%的人认为IFRS在非常大的程度上促进了所在国的会计专业的发展。超过50%的受访者都认为所在国的IFRS相关人才不足,以及基本会计人员在应对IFRS的复杂性和技术性缺乏锻炼。54%的受访者觉得IFRS和所在国现行的会计制度以及法律难以融合和缺乏一致性。

东盟国家税制和税收风险研究方面,问卷和访谈结果显示,受访者对东盟十国的税收风险评价可分为三类:一是风险较低,代表国家为新加坡;二是风险中等,主要是文莱、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三是风险较高,主要是菲律宾、泰国、越南、老挝、柬埔寨和缅甸。税收风险的四大来源,受访者选择最多的是“企业对当地税收政策了解和准备不足”,其次是“当地税收政策复杂,透明度不足”,再次是“当地税务机关执法不规范”,最后是“当地税收制度经常变动,稳定性不够”。

东盟国家会计人才体系研究方面,调查表明,人才方面最大的挑战是优秀人才依然是供小于求,部分国家高等院校数量不多、师资力量不足。东盟各成员国每年高等院校财会专业的毕业人数差异较大。而东盟各国的会计人才程度也参差不齐。海外财务团队在实际工作中的主要挑战是缺少高质量的人才以及缺少高质量的外部专业服务支持。

东盟国家数字技术环境方面,东盟10国整体的平均排名为第93名,处于世界中游水平。其中,新加坡信息与通信技术水平居于东盟甚至世界前列。文莱、马来西亚、泰国信息与通信技术水平在东盟内相对较好。菲律宾、越南、印度尼西亚、柬埔寨、缅甸和老挝的信息与通信技术水平在全球排名百名之外。大部分受访者认为海外财务团队在工作中的主要挑战之一,是海外分支机构使用的信息系统与总部(集团)管理信息系统不统一。这些挑战绝大部分来自于:当地数字技术环境较差以及财务系统不统一。例如当地业务规模较小,不设置独立财务团队,财务工作外包。因此,当地的分支机构没有应用财务信息系统;海外分支机构没有被要求统一信息系统,而是由当地分支机构自行选择信息系统;财务信息系统并未随着企业发展而进行迭代更新,系统架构与功能落后,因此只能自行选取其它财务信息系统;不支持多语言、多币种、多税制、多时区的功能需求,无法满足海外分支机构的需要。

总体建议,一是准则使用方面,提前建设人才体系,政府对采用IFRS应给予相应的帮助和辅导;二是税收方面,加强调研了解,做好充分准备,借力“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推进征管协调;三是人才方面,大部分东盟国家的专业会计师占劳动力比例不高,可扩建专业人才队伍,可定期举办国际、区域间行业交流活动;四是信息化方面,统筹财务信息化规划与建设,实现对全球业务布局的管理与支持,同时借助信息技术以及财务共享服务的“交易处理中心”和“数据中心”优势,实现企业在全球会计核算的“五个统一”。

相关阅读

“经济合作中的会计:机遇与挑战”高层研讨会成功举办

赵永础:RCEP 整合区域供应链的机遇与风险

刘慈玲:宝钢资源“一带一路”国际化财务管理实践

孔令龙:从会计视野看东盟合作中的机遇及挑战

朱青:企业海外投资的税务环境

陈虎:中国企业国际化实践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