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宇:意志力和积极的心态是考研路上的秘密武器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01-12 17:47 浏览量: 2232

你的下一站,会前往哪里?

M2112096 高宇

选择出发与选择去哪里不是碰运气

而是你内心的渴望

大约是在2019年9月、500多个日夜前的某一天,我做下了近几年来最艰难,也是最跳出舒适区的决定——报考MBA。

自本科毕业、加入目前任职的公司已经9年有余。这期间,伴随着公司从五十亿到五百亿规模的增长,从山城重庆,西南一隅到布局全国、蝉联中国新房地产社区文化运营TOP1的发展,我自己也经历了个人专业贡献者到专业管理者,再到团队管理者的转变。从5年前开始走上管理岗位至今,我已经在自己领域的管理中游刃有余,而工作中接触到各行业高层管理者的成功经历,也使我在心中立下了提升自我、精进优秀管理理念的目标。很自然地,“MBA”成为我实现目标的选择。

2019年中秋假期期间,我参加了交大安泰的招生宣讲会。宣讲会当天一踏入交大徐汇校区校园,铺面而来的学术气息和历史厚重感,与我本科外语类院校截然不同的务实风格深深地打动和吸引了我。而在宣讲会中,不管是招生老师对于交大理念的诠释、还是对安泰培养目标的介绍,也让我渐渐把对交大的希望变成渴望。那是我与交大的第一次见面,内心只有一个声音,就他了,他就是我想要的。从那时起,我的目标院校就没有了之一,而是交大唯一。

然而,作为顶尖学府的一流学院,录取的难度也是一流的困难。如同绝大多数考生,我开始研究招生流程、提面安排、复习计划,虽然事先预想到备考的时间紧急与过程艰辛,但一通梳理以后发现内容之多,且逼近年底,诸多工作上的事务又让我无法全身心投入备考,鉴于不打无准备之仗,权衡了我的工作与学业后,我忍痛将我的MBA备考进程按下了暂停键。虽然心怀不甘,我也在思考积蓄力量,期待厚积薄发。

做最全面的准备,打一场必赢之仗

如果说19年的选择是自己给了自己一条退路,而翻过年以后,我就不再有退缩的理由。短暂的停歇反而给了我足够的时间去思考,回顾初心,进一步坚定对交大安泰的渴望与追求。20年3月,我重启了自己的备考进程。这一次一切都安排得井然有序,日常工作也平衡得游刃有余,那段时间我像回到了高中、大学时代,工作之余的全身心,都投入了备考状态。

在准备提前面试时,一点一点剖析“我是谁”、“我为什么要选择交大安泰”、“我希望获得什么” “未来要去向哪里”……每一个问题的准备,就如同是誓师仪式一般,展示最真实的自己和最渴望的目标。准备PPT演示时,一遍遍的演练,时间控制,调整状态,只为在最短的时间内呈现最自信和真实的自己。幸得在提面中我获得了国家线预录取的资格,提面成绩在一定程度上也减小了我的备考压力。

在复习联考笔试期间,我的生活就来回于“公司-图书馆-家”这三点一线上:工作日通勤路上拿出手机背默英语单词,午餐自带餐食多看半个小时书,下班后前往长宁图书馆复习两小时,回家简单洗漱后再拿出资料研习;周末两天泡在图书馆里,从开馆前排队到闭馆时匆匆收拾书本离开……这可能是我本科毕业后,最“枯燥”又“乏味”的一段时光,可对当时的我而言,每一分每一秒都是沉浸在心流状态。

意志力和积极的心态是考研路上的秘密武器

大家常说考研困难的不止是试卷上的考题回答,更在于意志上的考验。这样的复习状态持续了三四个月,困难的时期到来了。先是身体上开始懈怠,再者脑海里不时有逃避的念头。“这么辛苦究竟是为什么?值得吗?” 、“花费了这么多时间精力,投资回报高吗?” 、“就算是考上了,又能怎么样呢?”。

每一个“灵魂拷问”,对当时的我都是极大的挑战,挑战我对初心究竟有多渴望实现。在这期间,整个人都处于极度高压的状态下,非常敏感。幸运的是,我在备考征战中,有一位一起备考征战的研友。既是同一个部门的同事、目标院校也都是交大安泰、年龄和生活阅历又都相仿,我们二人能所面对的压力可以完整地诉说、沟通。更幸运的是,“交大安泰”,是深思熟虑后的目标、是我最真实渴望的“想要”,是自己的坚持。可以说就是靠着坚持与身边人的陪伴鼓励,我度过了考研路上最困难的一程。

“只要有坚强的意志力,就自然而然地会有能耐、机灵和知识。”

在坚持过最迷茫和疲惫的一段时间之后,突然我发现接下来的一切就都顺利得多,知识点的框架也基本成型,模拟考试也胜券在握。最后的三个月,也是又开始临近年底繁忙工作的那段时间,我不再如前一年那么仓皇失措,而是更加合理地去驾驭了我的工作和临考前的复习与状态调整。这一次,当我做好了所有的准备,只是静待花开时。

每次路过长宁图书馆时都会想起的岁月

考试的前夜,我失眠了。考完的那天,我饱含着泪水,因为对交大太“想要”了。这一路上,没有什么是容易的,而让不容易变成容易,唯有你对他的渴望和你对这份渴望的坚持,就如曾经网络中的一段话:

考研就像在黑屋子里洗衣服,你不知道洗干净了没有,只能一遍一遍去洗。等到上了考场的那一刻,灯亮了,你发现有的人忘记加洗衣粉,有的人用的是洗衣机。但只要你认真地洗过了每一个地方,那件衣服一定可以光亮如新的,而你以后每次穿这件衣服时都会想起这段岁月。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