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健康行业社群论坛在上海交大举行,陈尔真高传贵等嘉宾分享洞见与思考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03-30 21:29 浏览量: 2977

2021年3月28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交响·行业社群论坛之大健康主题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A300报告厅举行。

疫情常态化时期,“健康”成为全人类共同关注的核心命题,“十四五”规划也已将“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列为主要目标之一,大健康产业无疑将成为最有潜力的产业之一。在疫后重振的开局之年,大健康产业正在寻求着破局之解。本次大健康行业社群论坛邀请多位行业专家,聚焦新形势下各个大健康细分领域的风向与布局,分享洞见与思考。

01

02

03

滑动解锁更多精彩

刘少轩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刘少轩出席活动并致辞。他表示安泰大健康行业社群班是于疫情防控常态化、健康中国战略大步推进的历史转折中启航,学员们应传承交大的“责任基因”与家国情怀,共同携手从各个维度进行大健康产业的变革与探索,为中国产业结构升级作出实际贡献。安泰也将继续围绕国家乃至全球经济战略的发展重点,将更多的行业研究阶段性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汇聚更多行业的创领者一起探索产业发展的内在规律和未来趋势,为百年大变局与双循环新时代的行业发展,持续发出安泰声音、贡献安泰力量。

陈尔真

瑞金医院副院长、

上海市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领队

主旨演讲环节,陈尔真结合自身多次参与公共卫生事件救援工作的经历,发表了其对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医疗救治体系建设”的思考。他强调,突发公共卫生应急救治体系的建设需要医院与社会共同努力——医院方面,应从十大方向推进建设,包括制定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建立预警和报告机制,强化专业队伍建设,拓展应急救治场地,建立应急救援物资储备与调配机制,重视院内感染控制,加强5G与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等;社会方面,应以提高全体公民健康素养,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加快“防、控、治”联动体系建设,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等方面为着力点。

高传贵

浪潮健康董事长兼 CEO

高传贵围绕“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初期发展及实践”作了主题演讲。他表示,健康医疗数据应用主要分为临床应用、精细运营、健康管理、辅助诊疗、医疗保险、医药研发和医疗物联网服务及相关可穿戴智能设备研发七大领域,而健康医疗大数据的整合,能将数据和用户连接起来,将用户变成服务的流量,可以有力支撑面向政府、医疗、个人和第三方药企的服务,为这七大领域的数字化关系、洞察及创新服务赋能。换言之,大数据可以赋能大健康全领域。这个过程中,公共卫生服务、医疗救治服务和商业化的增值服务也将协同发展。未来20年,无疑是基于大数据驱动的数字健康创新时代,这个产业的想象空间将无限巨大。

马 骏

上海君实生物医药科技股份

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交大安泰大健康行业社群班学员

马骏聚焦“创新药”,带来“后疫情时代创新药企业的机遇和挑战”主题演讲。他指出,新冠疫情对生物制药生态的总体机遇在于:第一,抗病毒药物、疫苗、核酸检测等需求愈发迫切,新型技术行业也积极参与其中;第二,在相关政府部门、审批机构支持下,研发速度提升,领域拓展;第三,药企之间、药企与相关机构之间在全球范围建立广泛合作,且疫情背景下的合作伙伴关系拥有更高的决策和执行效率;第四,新冠疫情也使得生物制药行业受到投资者的高度关注,大大助力生物制药创新与活跃。与此同时,我国创新药也依然面临同质化严重、投资方向聚堆、First-in-Class新药项目投资受冷落等问题与挑战亟待解决。

吴爱民

国药资本总裁、

交大安泰大健康行业社群班学员

吴爱民从资本角度出发,分享了其对于“创新药投资的思考”。他结合近两年投资数据分析指出,大量非医疗背景的机构涌入医药健康投资领域,使得这一领域的投资呈现一定的泡沫现象,因此“差异化创新”将是未来的方向,例如国内创新药正逐步从单纯关注肿瘤逐步扩展到自身免疫、神经、罕见病、高端制剂等。在这一宏观背景下,一方面,行业开始积极推进“整合与引进”,对创新管线的引进成为国内大型企业寻找创新动能的重要方式;另一方面,资本也在寻求全周期覆盖,开始逐渐往投资阶段的上下游延伸,更加注重资源导入,也更加深度地介入公司治理,力图实现跨公司、跨赛道整合。

在随后的圆桌会谈环节,亿大口腔董事长、交大安泰大健康行业社群班班长田力宁作为论坛主持,与高传贵、马骏、吴爱民三位嘉宾一同围绕“新形势下大健康产业发展机遇与挑战”这一主题,深度研讨后疫情时代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方向与空间。

马骏在谈及保障创新药上市后供应链稳定的问题时直言,耗材的短缺在一定程度上是“卡脖子”的挑战。目前,国家与药企也在积极寻求从基础材料技术创新角度解决这些问题,整个制药装备行业的技术能力比十几年前已有了长足发展,耗材从完全依赖进口到以国产为主的过程会加速到来,这是生物制药和供应链有所思考和行动的结果。

高传贵提出,医药健康行业上游、中游、下游应更加注重数据同步、融合与共享。在这个过程中,产业链中各类形态的企业不仅要加强业务流程的信息化,更应该利用大数据技术,用大数据的思想和理念去创新,进行有机的共享合作,形成协同机制,实现数字资源共享。

吴爱民就“大健康领域投资机会”这一问题回答了三点可以关注的方向:第一,中国老龄化速度非常快,今后相关的刚性健康医药需求非常之大;第二,国家政策层面的变化,特别是医保政策改革使得“支付方”或将成为驱动中国整个医疗健康的主导力量;第三,技术的变革因素,新的治疗技术、新药技术、基因技术、细胞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医疗相叠加,技术发展非常快,我们正处于变革年代。

互动时间,嘉宾逐一解答了观众对于十四五开局之年大健康产业发展机会与资本流向等相关问题的困惑,提出了许多中肯的观点和建议。至此,安泰交响·行业社群论坛之大健康论坛圆满落幕。

安泰交响·行业社群系列论坛在今后将继续聚焦各行业社群班所处领域的前沿热点,邀请更多行业创领者和影响力专家做客安泰,于交流中碰撞思想火花,把脉时代趋势,共探行业未来发展道路,助力国家产业升级。

关于“行业社群班”

交大安泰经管学院提出了“纵横交错,知行合一”的战略理念,大力提倡行业研究,大力扶持、培养行业专家,为此创设了行业社群班,以行业类别将校友和在校生组建班级。目前聚焦金融科技、创新创业、汽车生态、新零售、人工智能和大健康六个方向的行业社群班已于线上线下开展了丰富的行业分享和探究活动,加深了学员们对行业实践的思考。

大健康行业社群班,由经过选拔的来自安泰EMBA、MBA、EE和GPER的66位校友和在校生组成,他们是来自医院、医药、健康服务、医疗信息技术、医疗器械、基因检测等覆盖大健康产业链的机构和企业中高层管理者。

编辑:刘锋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