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10.30|MBA/MPAcc/MEM上周资讯速递

华南理工大学深圳
2021-11-01 19:22 浏览量: 1784

一周时间转眼而过

MBA/MPAcc/MEM资讯速递

每周一与你分享一周3M大小事!

01

INS计划第五期:房地产行业那些不为人知的秘密

10月24中午,第五期INS活动在12号楼109室如约举行。同学们热情高涨,课室坐席爆满。活动邀请到2021级菁英(2)班的钱瑾、马烈和2021菁英(5)班赖伟生3位同学作为本期的分享嘉宾。

活动分为嘉宾介绍、主持人提问、活动现场提问三个环节, 3位分享嘉宾为我们讲述备受关注的房地产行业背后的秘密。他们分别从房产工程建设角度、房地产投资角度、房地产销售及政策角度进行诠释他们对房地产行业的看法,在互动中大家围绕政策影响、区域发展及去金融化等问题分析与交流房地产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现场气氛热烈。

02

新秀名师讲座@吴海波:不做“欠教育”的领导--领导力培养与团队效能

10月24日晚,第22期“新秀名师”讲座:不做“欠教育”的领导——领导力培养与团队效能,在12号楼107室举行。

本次讲座由我院管理学系吴海波老师主讲,吴老师为美国奥本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职业健康心理学、领导力与组织变革以及计量心理学等。

讲座开始,吴海波老师指出:由于企业分工的复杂性和领导风格的多样性,不同领导风格对不同行业或不同团队的员工有着不同的影响。为了使同学们进一步熟悉这一观点,吴老师设置了两个互动。互动一为领导角色探索,即让同学们在纸张上画出自己心目中理想的领导角色,并阐述其需要具备哪些能力。互动二为资源检索,由同学们在纸上画九宫格,然后在每一个格子上罗列出一种自己心中认为重要的工作资源,由此引申出各种资源的效能。两个互动使同学们对领导力的概念有了初步的认识,并迅速融入到讲座当中。

接着,吴海波老师以服务型组织和工业生产组织中需要的领导力为例,进一步阐述了如何针对不同企业进行领导力培养,并提高团队效能。在服务型组织中,一线服务人员与顾客的互动,显著影响顾客的满意度,并影响组织的绩效。因而,在该行业中更需要教练型的领导。教练型的领导会在员工失败时给予及时的反馈和总结,从而在团队中形成学习的氛围,并影响组织绩效。而在工业生产行业中,安全是工业生产的基石,所以,该行业更需要安全型的领导,安全型的领导能够提升团队的安全氛围,有效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率。

最后,吴海波老师对讲座的内容进行了总结:团队领导可以根据自身的需要,结合行业的特点,通过不同的领导力培训项目,形成有效的领导风格,进而提升组织的绩效。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03

启明星校外导师讲座@黄辉:智能与精益

10月29日,由华南理工大学MBA/MPAcc/MEM教育中心主办的“启明星”校外导师讲座在腾讯会议线上顺利开展,我院2002级ME校友、MEM校外导师、广州埃意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首席顾问黄辉担任本场讲座主讲嘉宾。

讲座以《智能与精益》为题,围绕制造业面临的困境、智能制造、精益生产三个部分展开分享。

首先,黄辉老师以全球化(逆全球化)、品牌效应、需求款多量少、高质量要求、交货周期缩短、更低的价格、经营成本上涨、高新科技、环保(疫情)、社会责任等十个关键词解读了当前制造业面临的困境,特别强调目前制造业面临的压力是价格不断下行、成本不断提升,并以“价格=成本+利润、利润=价格-成本、成本=价格-利润”三个公式为例,指出企业经营管理中三个不同的关注点以及“价格、成本、利润”三者间的辩证关系。以卓越企业成本管控为例,其成本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变或否完全取决于市场需求,因此企业想要提高竞争力,就必须考虑战略成本,实现精益管理。

接着,黄辉老师对工业1.0到4.0的发展与变革进行了简要梳理,并指出:智能制造是制造业的发展趋势与升级转型方向。他讲到,智能制造系统涵盖了产品设计、生产规划、生产执行、售后服务等制造业的全部环节。作为一个广义的概念,智能制造主要包括产品智能化、生产方式智能化、服务智能化、管理智能化和装备智能化五个方面。

黄辉老师认为,未来要实现智能制造,必须是人机物的联动。而设备与设备之间的联动需要依靠物联网进行,通过云计算集中在云端完成系统的控制、储存与计算,基于工业大数据对整个生产状况做出管控、对消费者的需求实现管控等等。

一个企业想要迈向智能制造,需要紧密围绕“制造与智能”两个维度逐层深入,逐一解决其中问题,而精益生产便是其中最为基础的框架。

对于精益生产,黄辉老师表示,其作为智能制造的基础,助力企业在质量、成本、交期上获取竞争优势。谈到精益生产,就不得不提到生产管理系统经历过的不同发展阶段,从最早的单件生产转变到100年前以福特为代表的大批量生产模式,再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丰田所提出的精益生产,再到2013年德国提出的工业4.0模式,其实我们不难看出,生产模式是随着社会发展和市场变化不断发展与完善的。

讲座尾声,黄辉老师指出,假如企业还要再沿用过去三四十年的粗放模式,是无法克服今天的制造业所面临的巨大挑战的。因此企业必须面对转型,而智能和精益正是企业转型过程中的“前脚和后脚”两个关键步骤。

放眼未来,制造型企业势必要迈向智能制造,而智能制造则要通过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去实现生产技术的智能化,但在这一系列动作之前,企业还有许多基础工作有待完成,包括精益生产、经典工业工程里的标准工时和作业方法等等。唯有夯实基础工作,才能更高效地迈向智能制造。

04

2021菁英卓越训练营《有效跟随》顺利开讲

10月30日,MBA/MPAcc/MEM教育中心主办的2021菁英卓越训练营10月份线下课程《有效跟随》在12号楼206课室如期举行,课程由锐库咨询首席知识官、总经理肖樱丹老师担任主讲,现场共有MBA/MPAcc/MEM在读学生、校友15人报名参加

课程伊始,肖樱丹老师以引人不断深思的趣味游戏、生动丰富的实务案例进行课程导入,引得在场学生掌声连连。

整堂课围绕如何利用有效的沟通和协商技巧,与上司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如何制定策略,以便更好地了解上司的目标及其偏好的工作方式;从而提高自己工作的幸福感、满意度与成就感等维度展开。

肖樱丹老师指出,有效跟随是一种有意识的管理手段,其宗旨是与上司协作,朝着互相达成共识的目标迈进,从而最大程度地兼顾整个组织、上司以及自身的利益。这不仅是一种斡旋,更是一种可以影响上司做出有利于你们双方决策的一种过程。了解上司目标及偏好,与其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成为沟通让人舒服,做事让人满意的下属。因此,所谓有效跟随,虽然写做“跟随”,实际读做“管理”,其本质是有效跟随和影响上司、与上司完美协作。

End

重点回顾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2022年MEM招生政策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2022年MEM网报指南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