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的世界贡献——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讨会在上外召开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2021-12-07 18:26 浏览量: 2689

“中国共产党的世界贡献

——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研讨会

开 幕 式

Opening Ceremony

2021年12月4日下午,由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高校中国共产党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承办的“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论坛:中国共产党的世界贡献——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顺利召开。

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市委党校、国防大学政治学院、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高校中国共产党建党精神研究中心等高校与研究机构,以及《解放日报》《文汇报》《探索与争鸣》《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国社会科学报》等编辑部的专家学者参与了研讨。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共产党的世界贡献与世界影响中国共产党与21世纪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决议与建党百年等专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王静致辞并表示,探讨中国共产党对世界的贡献以及如何向世界讲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是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也是上外作为思政课程先行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对外传播的排头兵的责任所在。期待与会专家学者碰撞思想与智慧,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理论的国际传播提供理论支撑,为新时代中国形象的塑造和宣介传授成功经验,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言献策。

上海外国语大学校党委常委、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衣永刚主持开幕式。会议包括主旨报告四场学术研讨论坛

KEY

主旨报告

主旨报告由上海外国语大学科研处处长王有勇教授主持。在主旨报告中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陈锡喜探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两个大局”的历史定位、习近平创立新思想的主体方位以及在现实基础上新实践如何产生新思想、在体系建设上如何发展新范畴等问题。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习近平外交思想首席专家郭树勇教授从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基本内容及其科学性、时代性、实践性等特点出发,对《“七一”讲话》等五个文件的新表述进行了解读。

RPT

学术研讨

主题一:

中国共产党的

世界贡献与世界影响

本场学术研讨由《探索与争鸣》杨义成编辑主持。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晓林教授谈到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为世界现代化进程开辟了新模式、为世界社会主义焕发新生机、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新智慧。

上海市委党校王瑶教授从法语语境视角观察中国共产党在民主革命时期的“国际主义”实践中所体现的广泛的世界情怀和人道主义精神。

上海外国语大学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胡春春副教授以思想史为视角,在德语语境下诠释西方世界对中国共产党认识的复杂性。

主题二:

中国共产党与

21世纪马克思主义

本场学术研讨由《文汇报》文汇讲堂工作室主任李念主持。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冉教授探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发展与实践创新,并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世界作用做出了前瞻性的分析评价。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孙力教授强调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的中国贡献,包括在经验中凝练具有普遍性的思想、在思想方法上提出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基本路径等方面。

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丁冬汉教授指出《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表述精辟地概括了中国道路对人类文明发展做出的开创性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造性地丰富与发展了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

专家点评

《解放日报》理论工作室主编王珍对前两场学术研讨进行了点评。她指出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贡献和意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所总结的历史经验之“坚持胸怀天下”得以体现,也进一步展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情怀与世界视野。

主题三: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本场学术研讨由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宝珠副教授主持。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勇教授认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背后突出了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形成机理强调“两个结合”、思想主题更加明确、核心内容更加系统完备,“新飞跃”需要在教学与宣讲中关注理论清醒与政治坚定、理论创新与理论武装、统一思想与解放思想这三对范畴。

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何益忠教授谈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八个明确”扩展为“十个明确”,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三个时代课题”的科学把握和深邃思考。

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曹东勃副教授集中探讨了新百年征程上需要传承红色基因,坚定改革意志的新目标,并聚焦从决议重思革命与改革的关系。

主题四:

历史决议与建党百年

本场学术研讨由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蒙象飞教授主持。

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国民教授认为民族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发展的一条主线,只要民族复兴还未实现,“飞跃”就是进行时。

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立伟教授认为中国共产党在长期执政和现代治国的时代课题总体挑战下需要进一步推进自我革命和从严治党。

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放副教授从时间、空间、语境多维度探讨中国共产党三个《历史决议》的外部视野变迁,第三个《历史决议》强调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显示出中国共产党在全球化时代的从容与自信。

专家点评

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新娟教授对第三和第四场研讨进行点评。她认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在一定程度上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并对与会专家学者的问题意识予以肯定。

研讨会最后,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孙宇伟进行会议总结,并对与会专家学者参与此次研讨会表达感谢。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作者|张舒摄影|朱容池

编辑|陈琛

阅读上外多语种资讯,欢迎访问http://global.shisu.edu.cn© 上海外国语大学微信公众平台服务号:SISUers/ 订阅号:sisu1949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