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讲座、活动预告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2019-03-31 09:13 浏览量: 2718

【MBAChina网讯】4月1日-4月3日 欧亚研究前沿讲坛·短课程

【主讲】 关凯

【时间】 4月1日-4月3日

【地点】松江校区行政楼227

【主办】 欧亚班、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

【课程安排】

1. 旧制度与大革命:宗教、民族与共和政体 (4月1日8:15-9:45)

2. 中体西用:天下观与民族主义(4月1日13:00-14:30)

3. 何处是边疆:内部东方主义(4月1日16:30-18:00)

4. 焦虑的年代:我们是谁?(4月2日8:15-9:45)

5. 从中华民族到中华民族共同体(4月3日8:15-9:45)

*本讲座不对外开放

关凯 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

4月1日 (周一) 全球文明与传播·博士系列讲座

【主讲】廉德瑰

【时间】 9:30-11:30

【地点】虹口校区1号楼707室

【主办】 新闻传播学院

廉德瑰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日本早稻田大学文学博士(专业:日本史),曾任日本国士馆大学讲师,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研究员、亚太研究中心副主任。出版《美国与中日关系的演变》(2006)等专著多部,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六十余篇,在《人民日报》、《解放日报》、《文汇报》、《环球时报》等国内报刊发表评论文章二百余篇。主持2008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日本福田康夫内阁的对外关系调整及中日关系发展前景研究”,参与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 “中日东海问题共同开发问题的解决” 等重大研究项目。担任教育部重大科研项目评审专家,中华日本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海洋湖沼学会常务理事,日本国际政治学会会员。多次应邀参加凤凰卫视、上海电视台、深圳卫视以及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的节目讨论和连线。

4月4日 (周四)

【主讲】朱志瑜

【时间】 14:50 - 16:20

【地点】 松江校区第5教学楼5264

【主办】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

【内容提要】研究生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在校所学的理论、方法的一次实践,也是结业检验考核。把学到的语言学理论、文学、翻译研究理论、研究方法真正应用到研究实践当中,解决(学术/理论)问题。目前国内研究生论文部分比较薄弱。此次讲座结合研究生学位论文特点,重点分析以下几点:论文的基本要求、怎样选题、研究方法的描述、比较模式的选择、如何处理数据、解读、解释,以及常见问题。

朱志瑜教授,毕业于天津外国语学院英语系,香港中文大学英文系哲学硕士,香港大学英文系博士。曾任香港中文大学翻译研究中心“译丛”助理编辑,香港理工大学教授,翻译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翻译理论,出版翻译研究著作有“佛籍译论选辑评注”(2006)、“中国传统译论:译名研究”(2013)、即将出版6卷本“中国传统译论文献汇编”(2019).译著有遇罗锦的“一个冬天的童话”和“顾诚诗选”等英译。

4月4日 (周四)海外名家系列讲座

【主讲】 朱志瑜

【时间】 18:00-19:30

【地点】 松江校区第5教学楼5124

【主办】 英语学院

【内容提要】中国翻译的传统派把文学翻译视为艺术,重视读者的审美习惯(诗学传统)和译者的创造,其原因主要是把文学看作是一种跨文化的、普遍的艺术形式,因此提出“神似”、“化境”等翻译标准。但是随着时代的变迁,各文化之间的交流,文学的民族性越来越显著。美学价值和语言与文化一样,既有普遍性,又有民族性。在翻译中追求一种超文化的美学价值是徒劳的。如果翻译的目的是传达原文的美学价值的话,提倡所谓“神似”、“化境”等只能越走越远。如何体现各文学的民族特点成了翻译研究必须考虑的问题。根据功能主义的原理,本讲座讨论文学性、形式翻译的可能性、追求美学效果的谬误等问题。

朱志瑜教授,毕业于天津外国语学院英语系,香港中文大学英文系哲学硕士,香港大学英文系博士。曾任香港中文大学翻译研究中心“译丛”助理编辑,香港理工大学教授,翻译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翻译理论,出版翻译研究著作有“佛籍译论选辑评注”(2006)、“中国传统译论:译名研究”(2013)、即将出版6卷本“中国传统译论文献汇编”(2019).译著有遇罗锦的“一个冬天的童话”和“顾诚诗选”等英译。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上海外国语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