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节快乐 | 过了腊八就是年

西安财经大学商学院
2022-01-10 07:28 浏览量: 1881

腊月初八

— 过了腊八就是年 —

俗话说得好

过了腊八就是年

新年马上就要来了

一定要记得喝一碗热粥呀

腊八节,即每年农历十二月八日,又称为“法宝节”“佛成道节”“成道会”等。在我国远古时期,“腊”本是一种祭礼。人们常在新旧交替时,用猎获的禽兽来举行大祭,以祈福求寿、避灾迎祥。“猎”“腊”原为一个字,所以把冬末的十二月叫做“腊月”。腊月初八即是腊八节。古时春节,实际上从这一天就开始了,故民间又称小年。

腊八节在我国有着很悠久的传统和历史。在这一天做腊八粥,喝腊八粥是全国各地最传统,最讲究的习俗。腊八粥是用八种当年收获的新鲜粮食和瓜果煮成,一般都为甜味粥。而中原地区的许多农家却喜欢吃腊八咸粥,粥内除大米、小米、绿豆、豇豆、小豆、花生、大枣等原料外,还要加肉丝、萝卜、白菜、粉条、海带、豆腐等。”据说,“腊八粥”含义深远,首先是预祝来年五谷丰登,其次是祝全家老少四季平安。

西

在陕西,人们喜欢吃面食,所以腊八节也会吃腊八面,就是在已经熬好的大米或小米稀饭中,下入擀好的面,再烩上萝卜、白菜、洋芋、豆腐、肉末等做成的臊子,所以又叫“和合面”。“腊八粥”和“腊八面”不仅给家里人吃,还要给牲口、鸡、狗喂一些;再给树上、墙上、门上抹一些,体现农业大丰收,人、畜、物都有幸福。

腊八是古代欢庆丰收、感谢祖先和神灵(包括门神、户神、宅神等)的祭祀仪式,除此之外,在腊八节这一天,家家户户合家团聚在一起食用腊八粥、腊八面,并且馈赠亲朋好友。一家人其乐融融,街坊四邻友好融洽,有力的促进了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和社会人际关系的和谐。

“腊七腊八,冻掉下巴“

大家要记得防寒保暖

时刻谨记疫情防控要求

科学防疫,做好个人防护

这个腊八

我们风雨同“粥”,一起逐疫迎春!

腊八节快乐

身体健康 阖家团圆

END

编辑 | 张

文|田瞳曦

图 |来源于百度百科

责任编辑 | 孟光磊 王 杰

初审丨毛维静 张佳褀

审核 |舒 伟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