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靖|当好学校的“参谋部”“指挥部”,做师生的强大后盾

山东理工大学MBA教育中心
2021-10-24 21:38 浏览量: 3739

陈靖,党委(校长)办公室主任。党委(校长)办公室是学校的综合协调部门,承担着承上启下、协调左右、沟通内外、联系各方的重要职能,他的工作既要服务全局,又要事无巨细。“十四五”期间,学校将踏上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新征程,他将和办公室全体同事一起,当好学校党委的“参谋部”“指挥部”“外交部”“服务部”,在奋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力量。

陈靖从进入山东理工大学学习到留校工作至今,已有27个年头。在这27年里,作为参与者、建设者,他亲眼见证了学校的快速发展。在为学校的发展感到无比自豪的同时,他始终怀揣热爱、不忘初心,努力带领办公室同事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

工作岗位调动

初心使命不改

为了能够采访陈靖主任,我们早早和他进行了预约,然而采访过程中不时还会有电话打来。“今天是新生报到的日子,现在正在着急安排下午的迎新工作。”陈靖一边整理文件一边说道,“做服务保障工作就是这样,突发事情比想象中的要多,手机也是不能离手的。”

“大学毕业后选择留校,是出于对教师职业的喜欢和对学校的热爱,从心底里想为学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陈靖说,他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都是在学校度过的。

从辅导员到招生办工作人员,从学院副书记、书记再到办公室主任,工作的调动并未改变陈靖的初心,他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在工作中主动担当作为,始终把师生方便不方便、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作为评判工作的标准,坚持把爱师生体现在服务上,用心用情服务,彰显责任担当。

假期无休、坚守岗位

做师生后方的支撑

“办公室,顾名思义,就是学校所有的任务都与你有关,校园大小事都和你密切相关,因此需要操心的事很多很杂,如果不是出于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很难坚持下去,也很难干出成绩。”谈及所处的部门,陈靖面带微笑地说道。办公室是学校服务党委、联系各方、保障落实的核心部门,是承上启下、协调左右的中枢,在这个岗位工作责任重大。

记者注意到,陈靖的办公桌上摆满了各类文件,他说:“新的学期开始了,要处理的工作很多,大事小事、事无巨细。”

这个假期,陈靖几乎一天都没有休息过,“虽然学生们放假了,但学校的工作没有结束,因此办公室要做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实现对师生的承诺。”

疫情发生以来,办公室的工作更忙了。“我作为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全程参与,从中既深切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深深感受到了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陈靖说。这场需要学校全员参与的抗疫阻击战让他深有感悟,在执行疫情防控这项政治任务过程中,也令他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进一步提高了政治意识、提升了政治能力。

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真正为师生着想

在当前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下,办公室的职能发挥愈加重要。

对此,陈靖将办公室的工作定位在“做参谋、抓落实”上。他解释道:所谓“做参谋”,就是党委定蓝图,我们就要谋划如何画好细节;党委定目标,我们就要谋划如何搭好桥、铺好路,尽快实现目标;党委出思路,我们就要出好主意,制定有效措施。所谓“抓落实”,就是要发挥办公室、巡察办在巡察、督查督办、服务协调等方面的职能,汇聚各部门的力量、激发师生的智慧,调动校内外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做到全校上下政令畅通,同频共振,同轴共转,高效运转,确保党委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打开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办公室的主要职责。在办公室工作,任何时候都不能丢了大局观念,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隅,没有大局意识工作就会晕头转向。”陈靖说。

在同事的眼里,陈靖是个非常务实、“较真”的人,“力求把事情做到极致”是同事们对他的评价。在他看来,办公室工作事无巨细,事关全局,在办公室工作必须具备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和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一些小事做不好,有可能变为影响全局的大事。因此办公室工作要面面俱到,注重细节,无论办文办会办事,都要一丝不苟,不出纰漏,一件一件推动落实。

“只有摸清上情,吃透下情,把眼睛紧盯在党委决策的事关长远发展的大事上,把注意力放在事关师生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上,才能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找准主要矛盾,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陈靖说。

为建设高水平大学

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面对高水平大学建设任务,学校的“十四五”发展规划蓝图已经绘就。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陈靖认为办公室下一步要做的就是提高执行力、狠抓落实。

在健全完善责任机制方面抓好落实,认真抓好党委决策部署和任务分解,强化跟踪问效;在强化工作作风建设方面抓好落实,加强调查研究,吃透校情,把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好的意见和建议、师生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等及时收集上来,归纳综合,分析研判,为党委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在提高工作能力方面抓好落实,保持“本领恐慌”和“本领饥渴”,学习本领,持续提升服务、协调、督办、参谋能力。“总之就是,落实落实再落实,在确保党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方面发挥关键作用,以高质量‘三服务’工作推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陈靖说道。

当问到陈靖在工作中有没有遇到过困难时,陈靖摇了摇头,“有这么一群能干的同事,和他们在一起,任何问题都不是问题。”陈靖说,“此次获得‘最美教育工作者’称号,这份荣誉不是属于我个人,而是属于办公室这个优秀集体的。这是对办公室工作作风、工作状态和工作业绩的肯定和鼓励。”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份荣誉给了陈靖继续努力的动力,今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撰稿:樊舒瑜 崔文斐

视频:张晓光

美编:毛星宇

编辑:李 

初审:段会升

审核:崔文斐

总审:王 伟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