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推免生专访 | 朝乾夕惕,功不唐捐,听王雨柔学姐分享推免心得

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12-06 18:43 浏览量: 2676

想要向上生长,必先向下扎根

想要抽枝发芽,必先汲取养分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

未来可期,奋斗以成

朝乾夕惕,功不唐捐

知所从来,方明所往

个人简介

王雨柔,会计学院2019级会计学(智能会计班)学生,中共预备党员,任班级学习委员,曾获国家奖学金,连续三年获得一等奖学金及优秀学生、优秀团员称号,GMAT700+,考取期货、银行从业证、初级会计职称,公开发表两篇学术论文,多次参与学术会议口头汇报,主持过一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一项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参与多项省社科、省教改等课题,所带团队获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省级优秀服务团队、“正大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国家三等奖,共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第二十届中国会计学会会计信息化年会优秀论文奖等奖项及荣誉近40项。现已以综合排名专业第一的成绩推免至山东大学金融专业。

多手准备 灵活应对

生活不是单行线,一条路走不通,你可以转弯。王雨柔并非一开始就确定好自己要走保研这条路,有段时期也萌生过就业的想法,面对前路的不确定性,她在大三下学期给自己规划了四条路:国外留学、保研、考研以及参加秋招。“目标不是一成不变的,它会随着我们的成长而有所改变,许多东西都需要我们亲身体验过后才能够下结论,因此没有必要一开始就给自己定下固定目标。并且我所规划的这四条路有一定的共通之处,比如绩点和排名要高、英语要好、有丰富的比赛经历或取得一定科研成果等。”

起初王雨柔更倾向于考研和出国留学,但综合各方因素后决定继续在国内深造。她认为保研是一件顺其自然、水到渠成的事,不需要一开始就给自己太大压力,这样会精神内耗,应该稳住心态,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王雨柔还给我们分享了一些保研经验:“要想获得我们学校的保研资格,成绩是最重要的一部分,必修成绩占75%,保持个人成绩在班级或专业上名列前茅能帮助你升到更高的学府。这并非说大学一定要考高分才算优秀,分数不是衡量学习成果的唯一标准,但是拥有高绩点会让你未来拥有更多选择的权利,无论走哪条路它都是证明你学习能力的一个标签。其次,要多参加一些比赛,不必过于关注比赛结果,重点是在过程中提升自己各方面能力,在科研方面也要尽量做出实际、有意义的成果。”条条大路通罗马,人生却不止一个罗马。得之淡然,失之坦然,做好自己,无愧于心。

学思践悟 经验分享

大学里不乏优秀且努力的人,在大学期间做到学业与实践两不误实属不易,被问及如何保持优异成绩,王雨柔说道:“一是上课认真听讲,尽量坐在前排聚精会神,紧跟老师思路;二是课前根据老师发的PPT等资料预习、做笔记、标记出不懂的地方,课上专注听讲而不仅是摘抄;三是在考前一两个月制定复习计划,进行系统复习,避免将所有事情都拖延到最后一刻再去完成。”除此之外,王雨柔在校期间还参加过许多比赛并担任队长,她表示在参赛过程中不仅锻炼了自己的团队协作和领导能力,还结识了很多优秀的伙伴。在发表论文方面,王雨柔推荐大家阅读权威文献,持续关注学术界的动态,多与自己专业的老师或研究生学长学姐们沟通交流。“要有意识地参加相关的学术会议或学术论坛,我在本科期间参加过很多此类活动,其中有我去听的,也有我去讲的,这能快速拓宽我们的视野。”王雨柔如是说道。

大学四年每个阶段的侧重点都有所不同,王雨柔与我们分享了她的规划:“大一应该是比较轻松的一年,大家应尽快熟悉大学生活和节奏,尽快明确是否喜欢本专业,是否要转专业或参加实验班选拔;大二开始学习基础专业课,这一时期一定要打好基础,这样到大三学习更难的课程时就能相对轻松一点,还可以多去参加一些比赛;大三要开始思考确定自己的未来方向并有所准备;大四要根据自己的规划有所行动,比如考试、实习、求职等。”时间转瞬即逝,我们应充分利用好大学四年时光,不盲目跟风,找寻自己的热爱,努力提升自我,要相信我们的每一份付出,一定会在看不到的地方扎根。

专心专注 有条不紊

如何有效地进行时间管理、提高效率是我们在生活和学习中经常面对的难题,王雨柔认为制定计划是一个很有效的方法,从大体的年度计划到具体细化的学期计划、月计划、日计划,可以让我们更清晰地知道自己在哪个时间该做什么、参加哪些比赛、考取哪些证书等等。她还提到了时间管理的二八定律和四象限:“当我们关注的东西越精炼,对目标就会越清晰。所以我们要学会抓主要矛盾,聚焦在最重要的地方,知道一件事的重点在哪。”

“如果你有很多事都需要做的话,尽量先关注一件事。比如说一周内我有两件事需要完成,一件事的截止日期在周三,另一件在周五,那么我会先集中精力完成第一件事再去做第二件事,这样效率会更高。”人的精力毕竟是有限的,不要把精力同时集中在几件事情上,把心力分散在太多事情上反而会降低效率。把一件事出色地完成后,再按照轻重缓急的顺序去解决下一件事,这样便不会因为事务繁忙而理不清头绪,顾此失彼。王雨柔还特别提醒大家要注意劳逸结合:“我之前在实习时有位前辈建议一周之内一定要抽出一天时间去放空自己,我觉得十分有道理。当你学不下去的时候不要逼迫自己去死磕,适当放松能让我们的精力更加充沛、状态更好。”

初心未改 步履不停

一路走来,王雨柔已不再是初入校园时那个懵懂无知的自己,她在许多方面都有所成长和进步。“一是我对自己的所学专业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专业技能有所提升;二是心态变得更加强大,面对压力时能更好的调节自己的情绪;除此之外,打比赛、发表论文等锻炼了我的组织协调能力、表达能力和总结能力。”提到想要特别感谢的人时,王雨柔显得有些动容:“这要分几个方面来说,首先要感谢我校会计学院很有远见的开设智能会计这个专业,这一创举在全国都是非常领先的,我们19级是这个专业的首批学生,是学校和学院给我们提供了这个学习平台,让我们有机会去了解当今时代的前沿技术。其次非常感谢我们智能会计系的老师们以及辅导员老师的辛勤付出,他们给予了我无私的关心与帮助,尤其是我的本科导师牛艳芳教授,是她指引并带领我进入学术的大门,给我提供了许多指导和珍贵的机会。”王雨柔还特别感谢一路走来舍友与朋友们,她们相互陪伴、一起参加比赛、共同成长。

王雨柔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方向将从管理学类转为经济学类,对此她表示十分担心自己的专业知识不够扎实,希望未来能够尽快补上经济学基础知识,熟悉经济学的研究方法和方向,在金融领域继续深造,争取早日做出成绩。生活的意义正是在于坚定自己的内心,找到为之奋斗的目标,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当我们敢于挑战自我时,一切都会变得豁然开朗。一站有一站的风景,前路浩浩荡荡,万事皆可期待!

学姐寄语 展望未来

山东财经大学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卓越的学习成长平台,可以无忧无虑地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希望大家能够珍惜时间,珍惜在校时光,摒弃功利、浮躁的心态,好好学习,踏实做事,成就更好的自己!

“虽千万人吾往矣”所以,只管去奔跑吧!在将来的某一天当你想起这段日子除了孤独与路长还有漫天闪耀的星光

采访 |孟茹 何奕和张月涵

编辑 |刘佳怡邢思彤

初审 |陈昕悦宋昊琳张骞羽 王学磊

审核 | 李清照

山东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新媒体中心出品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