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简章 | 山东大学2023年非全日制工程管理硕士(MEM)

山东大学MBA/EMBA教育中心
2022-10-22 18:30 浏览量: 4037

01

基本概况

工程管理是工程技术与管理交叉复合型专业,培养具备管理学、经济学、信息工程、土木工程等学科的基本知识,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的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以雄厚的学术实力为基础,以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点、技术经济与管理二级硕士点作为支撑学科,开展了工程管理专业硕士的招生与培养工作。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面向新时代国家战略,服务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开拓创新和领导能力,具备项目管理的坚实理论基础和国际水准的知识结构,能进行全过程工程咨询及项目全生命期管理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的优秀人才。

02

学位特色

人才培养服务于我国工程企业承担大型国内外工程需求,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的人才,本专业学位特色为:

1. “项目管理+”特色。作为工程管理人才所需的核心通用能力,项目管理能够赋能于各种工程技术背景的学生,使之能结合自身已有的行业技术知识,胜任各类工程管理需求。

2. 中国工程精神和国际视野。培养具有“使命担当、拼搏奉献、创新高效”的中国工程精神,熟悉国际工程项目,能胜任重大国内外工程建设管理工作的人才。

项目管理协会全球认证中心(PMI-GAC)成立于2001年,是在全球范围内对项目管理学位课程计划进行认证的第三方权威机构,山东大学管理学院于2013年通过了GAC认证,并于2020年完成了再认证。工程管理硕士培养达到国际认证所要求的水平,并给学生带来个人认证、国际交流等方面的实际便利,同时也有效支撑“项目管理+”和国际视野两个特色。

03

培养方案

依据国家要求并结合山东大学特色优势,本专业学位在校内外及行业专家的指导下制定了规范可行培养方案。

1. 项目管理赋能各行各业。将项目管理作为解决问题的方法论,培养学生项目管理思维并训练相关工具与方法,促使学生具备通过项目管理解决具体行业问题的专业和实践能力。同时,课程内容满足IPMA和PMI设置的资质认证要求,为学生通过国际项目管理资质认证奠定坚实基础。

2. 产学研合作强化实践能力培养。通过合理安排实验课和长达一年的企业实践环节,有效使用案例、模拟和信息工具、现场教学等教学手段,充分利用产学研联合培养,尤其是企业导师的作用,使其参与教学、实践、选题和论文指导、答辩等整个培养过程,全面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

3. 以讲座和资源共享拓宽学生国际视野和知识结构。关注实践前沿:设置《产教融合前沿讲座》,为学生配置企业导师。整合全球资源:学位点有成建制的项目管理国际班,MEM学生可自由学习。拓展学生视野:设置了《社交礼仪与商务谈判》《公司理财》《组织行为学》《战略管理》等大量选修课。

04

培养优势

本专业培养优势为:

1. 课程体系和办学质量与国际接轨。2018年通过了国际权威的PMI-GAC认证,与清华大学一起成为国内仅有的八个通过该认证的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同年本专业也获批成为 IPMA的国际项目管理资质认证合作专业。这使得本专业学位打通了与其他通过认证专业学位之间交流和资源共享的通道。

2. 师资兼具中外之长,国际化程度高。授课教师大多具有国外留学经历,授课风格受山大“文史见长”的特点影响,注重对人文素养的培育以及将中国哲学和文化与国际标准知识体系相结合,造就了对工程管理的独特理解、研究和教学风格。面向“一带一路”的国际学生班,则实现了“国外、校外、校内”师资各占三分之一的高度国际化的师资配置,在国内产生了巨大反响。

3. 实践与理论教学配合设计。通过P6等工程管理软件使学生掌握工程管理过程,以瑞士STS工程管理沙盘软件分角色模拟管理实战,再通过1年在岗实践熟悉工程管理实操,实现了“理论+案例+演练+模拟+实践”的教学模式。

招生计划:

2023年我校拟招收非全日制工程管理硕士(MEM)75人左右,最终招生人数将根据国家下达的招生计划及各专业报考情况进行调整。

报考条件: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3. 大学本科毕业后有3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或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或大学本科结业后,有5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或获得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毕业后有2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

4. 身体健康,符合规定体检标准。

报名:

网上报名时间:10月5日至10月25日

报名网址: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https://yz.chsi.com.cn/

学历学位:

学习期满,修满规定的学分并成绩合格,完成实践、学位论文等规定的培养环节,并通过论文答辩者,经学校和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通过后,授予山东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工程管理硕士学位证书。

联系方式:

0531-88364334 山东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0531-88366355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