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又有新动作!10余位专家联袂坐镇《技术转移与技术经理人》,打造“重量级”新课

四川大学商学院
2022-01-07 17:23 浏览量: 4451

科技创新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要加速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响应国家战略,围绕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部署,四川大学商学院携手国家大学科技园、四川大学法学院、四川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四川省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精心打磨,2021年12月面向MBA学生创新开设《技术转移与技术经理人》课程,旨在培养具备全程参与科技成果转化能力的技术经理人。本次课程,亦是西南地区首次从研究生学历教育的角度对技术经理人培育进行的新尝试。

模块一:业界专家助阵开课仪式,亲授“热身课”

12月5日,《技术转移与技术经理人》开课仪式在四川大学国家双创示范基地——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平台举行,多位技术转移领域内的专家学者出席开课仪式。

苏省技术转移研究院首席专家张晓凌为MBA学生带来第一课——《技术转移与企业高质量发展》

详情► 西南首创!《技术转移与技术经理人》新课首发,助力优势学科交叉,推进产教融合培养

模块二:科技成果转化经典案例剖析

什么是科技成果转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把“科技成果转化”界定为“是指为提高生产力水平而对科技成果所进行的后续试验、开发、应用、推广直至形成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产品,发展新产业等活动”。

在启程之初,四川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大学科技产业集团副总经理颜锦江,回到问题的原点,以《技术转移转化典型案例》为切入点,向同学们阐明技术转移的相关概念,建立框架性的认知。

课上,颜教授带领同学们小试牛刀,借助四川大学经典技术转移案例,围绕“机会的识别与把握”、“‘死亡之谷’的跨越”、“产学研的合作模式”等主题进行小组讨论,启发大家深入思考。颜教授认为,科技正在为产业和个人赋能,若想要成为一名专业的技术经纪人,不仅需要学透专业知识,还应保持对未来科技发展趋势的高度敏感,找到属于自己的新机会。

模块三:专题学习前沿聚焦

《技术需求挖掘与评估作价》

——龙兆磊 / 四川兆辰科技咨询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中物院成都科学技术发展中心金融事业部副主任

科学建立自己的评估体系,二是建立行业细分的深海数据库,三建立项目数据库,四建立买方数据库,五建立生态合作系统。

《金融资本赋能技术交易、科技创新与企业增长》

——唐英凯 / 四川大学商学院教授

《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

——毛克盾 / 四川省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法治研究会副秘书长

《技术伦理》

——吴鹏 /四川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教授

《技术合同签订与风险管理》

——高德友 / 四川大学科技合作与技术转移部副部长、四川大学宜宾园区院长

模块四:跨学科团队融合,科技转化与成果路演

朱熹曾说,“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为帮助同学们加深对科技成果转化规范和流程的理解,在本学期课程最后,老师们为同学们设计了实战模拟与专家考评环节。MBA同学们不负期待,强化所学知识并学以致用,交付了非常优秀的技术转移方案。

在本学期的团队实战模拟中,各小组以卖方、卖方或第三方的角色为切入点,围绕环保领域、交通领域、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思考并设计技术的商业化应用方案,这些方案中有VOCs催化脱除技术的应用、有电解水制氢技术的产业化尝试、也有隔空无线充电、智能驾驶舱等先进技术的市场化实践。

来自四川省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孙彦普,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党委副主任林松,四川大学科技合作与技术转移部副部长、四川大学宜宾园区院长、工学博士高德友,四川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吴鹏、四川省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法治研究会副秘书长、四川大学法学院法学博士、博士后毛克盾等专家对各小组的方案进行了提问,并作出权威点评。最后,四川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向参训的优秀团队和个人颁发了获奖整数和结业证书。

前路浩浩荡荡,万物皆可期待。我们期待科技成果发明是百家争鸣有容乃大,科技成果转移是葳蕤蓬勃生动活泼,当然我们更需要长江后浪推前浪,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实干人才,他们有着“丈夫志,当景盛,耻疏闲”的决心,有着“日日行,不怕千万里”的毅力,他们逐风挽浪、专业精进,探索出实践创新的“中国模式”。

在课程结束后的第二天,我在书桌前一边回想整个学习过程,一边写下这些文字的同时,有一首歌在脑海中不停萦绕唱响:

追逐那未来之光

就在希望的前方

握紧方向 扬帆起航

拥抱初升的朝阳

寻找初心和梦想

不管道路多漫长

坚定方向 乘风破浪

奏响春天的乐章

道阻且长 我不畏风霜

一路会有陪伴的星光

逆风更飞翔 翅膀变强

相信相信的力量

---《未来之光》

撰稿 | 蔺葳蕤

2020级晚6班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