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与远方 | MBAer韩飞:20年军旅生涯,16年高原驻守,戎装虽褪,初心不变

四川大学商学院
2021-11-27 17:00 浏览量: 3376

#思与远方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这一句引起全民共鸣的简单话语,是人们潜藏心底许久的思考。

思考,是审视,是自省;

远方,是理想,是追逐。

本期· 对话

韩飞 / 2021级周末1班

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石家庄陆军学院

20年军龄雪域高原退役军人

01 请简单介绍你自己。

儿时对军营的向往让我在高考时选择了具有“中国西点”之称的石家庄陆军学院;毕业时怀着满腔的爱国热忱,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主动申请到西藏边防工作。直到2019年退出现役,历任排长、连长、机关参谋、业务部门主任等职。期间,组织和参与大型实兵演训20余场,各类比武竞赛10余次,中印、中尼联演联训4次,边防管控行动30余次,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被评为“优秀基层主官”1次,先后荣获二十余次嘉奖,最大的荣誉莫过于与战友一起接受习主席的检阅和接见!

2020年,我选择退出现役,加入现公司开启人生的二次创业,目前已经拥有一个8人的团队。同时,我们还集结了近20名志同道合的退役军人成立了一个信息咨询公司,致力于打造一个开源信息的民间智库,为有关部门提供信息支撑。

02 为什么选择退役?从部队到地方,有哪些难与易、得与失?

军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常年离家,在赡养老人和陪伴孩子这块存在巨大缺失。曾经我出差路过成都而不能回家,妻子带着5个月大的女儿和三个老人匆忙赶往机场,隔着安检待我抱了宝贝女儿几分钟后,就又登机返回拉萨,连父母的面都没见着。说不愧疚那是假的,但是军人的使命必须要承载亲情别离。

16年的高原驻守,让我享有美丽风光的同时也给身体留下了烙印,我心室肥大、瓣膜闭合不完全,伴有痛风、过敏性鼻炎和间隙性失眠,身体处于疲惫状态,最终,我决定在近不惑之年选择卸甲归田,做一回家庭的顶梁柱、市场经济的建设者。

脱下军装好似卸下一身重担,尽情享受生活的丰富与惬意,弥补憧憬已久的亲子陪伴。一边调整心态,适应节奏,一边规划川大MBA备考之路。我明白重新捡起近二十年没碰过的数学和英语,在一年时间里坚持下去并要见到成效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不仅是对执行力的考验,更是对学习力的挑战。

我鼓励自己每天坚持背单词、做习题,保证学习时间不少于10小时,及时调整低落、迷茫、疲惫状态;我想象着将一道道难题当作战士冲锋道路上一个个敌方堡垒逐个进行攻克;最终得以顺利进入梦想中的学府,实现人生阶段小目标。在这段紧张忙碌充实的备考过程中,我深刻感悟到“认真”二字的力量,只要够负责任、够较真、够高标准,结果就不会太差。

03 从军20年有哪些让你印象深刻的人或事?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是收获登上海拔7200米雪山的荣光。2004年8月,我代表中国军人赴尼泊尔皇家山地作战学校参加美国、英国、加拿大、意大利、韩国、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等9国参加的山地作战集训,其中有一项课程就是登雪山。这次登山训练中,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等国军人因体能或者意志不够坚定中途陆续有人放弃,而我在登顶之路漫无尽头感觉绝望时,想到自己代表着中国军人甚至国家,我用意志时刻提醒自己不能放弃,必须咬紧牙关完成训练、登上顶峰。当站在山顶看到日出的那一霎那,感觉所有艰辛都值得。

04 20年的军旅生涯给你的人生带来了怎样的影响和改变?

作为军人,其“保卫国家安全,服务人民,保卫及守护国家边境”的职责决定了必须有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从军20余年来一直接受着当代革命军人“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崇尚荣誉”的核心价值观教育,这也是我立身做人的起码准则,在做每一件事之前都要深思是否对得起党和国家的培养,是否对得起人民的信任和重托,是否对得起亲人朋友支持和帮助,是否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和他人的利益。

为此,我在选择职业时,我也首先考虑的是这个工作一定要利于党和国家发展建设,利于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利于他人利益优先,绝不做违法犯罪之事,也不做损人利己之职。也因此让我的朋友和同事认可我的一身正气,也更愿意信任我与我交往与我合作。同时,20年的军旅生涯还锻造了我坚忍不拔、雷厉风行、守时重诺、勤俭节约、尊重领导、服从上级、执行力超强的优秀品质,也为我以后的事业和人生道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05 为什么报考川大MBA?以军人背景加入后,有怎样的冲击和收获?

在决心退出现役的那一刻,我深入思考过:回到地方我能干什么?我想干什么?我具备什么优势?还需提升自己什么能力?因此萌生报考川大MBA的想法并不是头脑发热,也不是追随潮流,而是我深思熟虑后做出的选择。

这些年部队的历练造就了我正直勇敢、责任担当、执行力强,工作标准高,这些优秀品质不论在哪一行都是难能可贵的,都是能派上用场的。我亟需的是通过学习进一步提升自己,让自己继续保持积极向上的学习能力和状态,为二次创业储备专业素养。当然,我不否认自己是一个“不安分”的人,喜欢有目标的折腾,喜欢结识博学多才的老师和志同道合的同学,喜欢创新的观点和思维。所谓“生命不息,折腾不止”,刚临不惑还正当壮年,即便生活无忧,但还不是躺平的时候,对自己狠一点,逼自己进入到充满竞争的环境,以此来挖掘自己奋勇向前的潜力。

军队培养了我,也造就了我。“以服从命令为天职”的理念已经深入我骨髓,军事化管理造就了我的铁血精神。同时也让我认识到不足的地方,比如思维方式不够开阔,有点僵化、有点教条;认识比较表面,没有深究内因。

加入川大MBA后,通过课堂上对管理系统理论的学习掌握和参加各种讲座与社群活动,对我固有的观察、分析、思考和决策的思维模式进行扩充,带动观念的转变以改变行为和做事方法。其次,MBA的同学圈都是各行各业的精英,通过交流沟通建立一个良性的竞争环境,促使每个人拼命努力学习、共同提高。最后,通过系统学习,可以让我在思维、视野、语言和交流的能力、判断和决策能力等方面获得提升,完善自我。

06 可以谈谈你的理想吗?

我相信每个攻读MBA的同学都是因为在职业发展上遇到了某些瓶颈,或想要转型,或想要突破当前的桎梏。而通过MBA的系统学习和更深层次的思考与感悟,可以改变我们的思想观念和思维模式,可以使我们在知识与技能、个性与心理、目标与愿望等诸多方面接受更多的挑战,可以让我们对未来的事业与职位有更高的预期。我就是需要做完全的职业转型的典型,所以我选择了MBA。

我未来的职业理想就是想要灵活运用在川大MBA学到各种知识,理论结合实践帮助到更多的人,集结高素质的团队一起做事、一起成长、一起走向事业的巅峰。

写在最后

#思与远方

“思考”与“远方”,

是探讨多元变化的人格,

是发掘形形色色的视角,

是想用真实的故事表达:

成功的定义不只一种,

在每个川大MBA人的心中,都有自己的“思与远方”……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四川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