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自科基金项目结项“特优”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2023-02-28 20:08 浏览量: 18555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2022年度项目绩效评估会议在北京召开。参会专家认真审阅了会评项目的研究成果及同行评议专家意见,经过讨论评议,确定了每项会评项目“特优、优、良、中、差”的等级划分,顺利完成了本次项目绩效评估任务。65个面青项目绩效评估结果等级为“特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师贾俊雪主持的面上项目《基于中国实践的财政分权理论》和高昊宇主持的青年项目《法律执行环境对企业债务管理决策的影响:来自中国市场的经验证据》,被评为“特优”。

管理科学部自1998年起就开展了结题项目的绩效评估工作,对科学基金项目完成的质量与水平进行评估,并将评估结果与后续资助工作相结合,鼓励科学家开展高水平、负责任的科学研究工作。2022年中国人民大学共有3个项目绩效评估结果等级为“特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占2项。

《基于中国实践的财政分权理论》

贾俊雪

项目简介

本项研究立足于中国特定的制度背景和经济改革发展实践,凝练、总结其中蕴含的深刻理论内涵和逻辑机理,将中央管控、财政分权模式、地方政府竞争与成本转嫁策略、微观主体行为、要素流动集聚和市场不完善等因素纳入现有理论分析框架,构建适合国情的财政分权理论体系,提供关于中国财政分权化改革及其经济影响的微观行为与宏观表现、作用机理与典型事实有机统一的理论解释。以此为指导建立财政分权理论检验分析体系,运用大样本的地市县财经数据、企业和家庭微观数据以及拟自然实验、工具变量、断点回归、双重差分等方法有效解决内生性问题,全面考察财政分权对地方政府行为、企业和家庭行为、要素流动集聚和经济发展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对核心理论进行实证检验。最后,从分权制度效率和道德风险控制两个角度出发,提出有利于地方政府职能优化、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最优财政分权模式和财政管理体制设计,探究与之目标兼容和激励相容的配套制度改革措施。

教师简介

贾俊雪,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财政理论与政策、宏观经济理论与政策。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和Journal of Urban Economics等期刊发表70余篇论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10多项科研项目。两部著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和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等。

《法律执行环境对企业债务管理决策的影响:来自中国市场的经验证据》

高昊宇

项目简介

银行贷款和信用债券公开发行是我国企业最重要的外源融资来源,债权融资和债务管理是深入研究我国资本市场的重要视角。债权债务契约关系高度依赖法律服务供给和法治进程建设,本课题围绕区域法律资源供给的指标创新、企业债务融资成本、银行“软信息”价值、信贷资源配给和债务违约风险等方面开展系统研究,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的资助下,已经完成构建中国主要地区(省份和地级市层面)法律资源和执法环境数据库和地区民间借贷风险数据库,并发表多篇国内外期刊学术论文,其中包括金融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和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各一篇,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两篇等。

教师简介

高昊宇,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管理学博士、香港城市大学金融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第5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人。主要研究领域为银行与金融市场中介、金融风险管理、债务与信用市场和公司金融与中国资本市场等。在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Journal of Financial Services Research、《金融研究》《管理科学学报》《管理评论》和《中国管理科学》等国内外金融管理领域权威期刊发表或接受发表多篇论文。

近年来,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以学科发展为主线,不断优化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在国家级科研项目申报过程中,学院从政策解读、选题评审、论证交流会、经验丰富教师的传帮带等方面,为教师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帮助。学院科研办公室扎实做好日常科研管理和服务支撑保障,在项目的组织申报和开展研究过程中,实施精细化服务。学院持续重视科研成果的发展,不断优化科研组织模式,引导并鼓励科研人员在相关领域发挥科研潜能,持续提升学科影响力。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