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 财政金融学院荣获三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2020-05-23 16:50 浏览量: 7331

近日,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组织公开招标的“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公布,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获得两项重大项目,一项重点项目

此次重大项目主要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主题,对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行深入研究阐释。

一、重大项目

健全再分配调节机制研究

专家简介:岳希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收入分配、农村贫困、地方财政。

课题简介:本课题着眼于我国的收入分配与再分配问题,全面考察我国当前收入再分配调节机制的现状,并在准确挖掘和评价当前我国收入再分配调节机制存在的问题的基础之上,探索进一步完善和健全我国当前的收入再分配调节机制的途径和方法,为如何强化我国当前收入再分配制度的政策效应寻找答案,以期更好地发挥收入再分配的调节功能。

推动建立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机制研究

专家简介:何青,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金融发展、国际金融。

课题简介:本课题主要探讨在当前的全球经济背景下,我国如何推进合作共赢的开放体系建设,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建立有效的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机制。主要研究内容是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的内容、程度和影响效果;贸易、货币、财政、汇率等政策对各国宏观经济和居民福利的影响以及对全球经济传导扩散的渠道;以及如何有效推动建立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机制。

二、重点项目

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建设研究

专家简介:张成思,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货币金融。

课题简介:本课题从国家治理角度诠释全会精神指引中提出的基础货币投放机制和市场化利率体系建设两大支柱,突出现阶段我国中央银行制度建设需要完善的政策调控体系等核心问题,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所需的多层次微观基础,形成与新的经济发展阶段相适应的目标体系、调控体系、传导体系和基础设施体系的立体研究框架。

编辑:陶晓燕

(本文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