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l 毛基业:数字经济是数字技术与产业的融合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2020-06-01 11:35 浏览量: 3026

以下文章来源于拾人谈,作者毛基业

预计2030年数字经济占GDP比重将超过50%。《数字中国建设发展(2018年)》报告指出,中国的数字经济规模已经达到了31.3万亿元人民币,占GDP比重34.8%,总量居世界第二。三分之二以上的线下支付是移动扫码实现的,三分之一以上的企业开启数字化办公。

近半年,受疫情影响,中国企业逐步线上化趋势更加明显。如火如荼的网红带货,政府官员、高校院长纷纷走进直播间……这些现象都在昭示着,数字经济时代已来。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在直播中所说“我们这个时代的特征,是全面移动互联,一切都在手机端。”

本文综合整理自毛基业在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抖音官方账号直播课内容

什么是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是数字技术重构的产业,是数字技术与产业的融合。数字经济不是一个简单的生产力、生产方式的转变,它一定是生产关系的变化,完整的数字经济涉及到上下游,涉及到组织和员工的关系。其中包括重要的三个关键生产要素,分别是IT、互联网(物联网)和数据。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毛基业院长和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的赵国栋秘书长定义数字经济为:

  • 以计算机技术、互联网技术和数据为必要且关键生产资料的商品与服务的生产活动;会形成(或依存于)新的组织间的关系、组织形式与边界。——新的生产方式和生产关系。

  • 其本质是被计算机技术、互联网技术和数据一起重构的产业。

  • 统称被数字技术(DT)重构的产业,或者说数字技术和产业融合。

2016年G20杭州峰会倡议书定义数字经济为:数字经济指以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化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本质是:知识和信息(生产要素)+网络(连接载体)→效率+经济结构优化。

数字经济的特征是什么

毛基业院长提出的数字经济新定义,具有三个主要特征。首先,明确区分计算机技术(信息处理技术)和互联网(联通)技术,后者包括物联网技术。其次,强调数据资产作为独立且必要的关键生产要素的价值和作用。

  • 数据与计算机技术分离,成为可独立存在、有价值、可交换的生产资料;

  • 复制和传输成本几乎为零(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效应);

  • 数据与传统经济体中的数据的质、量和作用不同;

  • 19届四中全会文件首次提出数据是新生产要素。

最后,可以对行业进行定量分析,根据实际投入或产出测量数字经济的规模,或单个企业的数字经济比例。此外,在毛基业院长看来,数字经济包含三个维度:

  • 一是产品的数字化和服务化,产品本身带有了数据搜集和处理传输的功能;

  • 二是渠道的电商化,开启线上销售的新模式;

  • 三是组织结构的平台化,传统工业化时代金字塔型的组织架构颠倒过来,以客户为中心的赋能型组织架构成为了主导。

数字经济的三个阶段

数字经济提高的既有内部效率,也有外部商品形态和服务形态的重构。信息化本质上是把企业的信息流数字化了,用IT和网络来处理,所以信息化本质上只是提升局部效率,以内部管控为主。数字经济,它重构的对象是产品、渠道、商业模式以及内部的销售模式。数字经济对流程、对商业模式、对产品形态、对服务形态进行重构和本质影响,更多的是以外部为主要目的。

毛基业院长提出,可以将数字经济划分为三个阶段,概括而言:

  • 信息化时代(1.0):仅使用计算机技术进行数据处理和局部连接,例如传统计算机软硬件生产,企业内部的信息处理业务,提升信息处理和局部连通效率;

  • 消费互联网时代(2.0):使用计算机技术进行数据处理,加上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内外部连接,连通消费者与企业,去除中介。例如电子商务,重构了商品流通方式;

  • 产业互联网时代(3.0):运用计算机技术、互联网技术和数据重构产业,例如美的、京东和滴滴等;产业端智能制造成为了新的风口,变革重构对象已经不仅仅是流通方式,而是更深刻的商品和服务的生产方式。

编辑:赵培灼

(本文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