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三下乡”】青乡赤子——相约夏日躬行,贡献青春力量

青岛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07-29 20:25 浏览量: 2788

# 情系“三下乡#

为深入贯彻校团委2021年“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要求,深入了解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落地情况,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华诞,青岛科技大学赴崂山“青乡赤子,山海情深”乡村振兴实践团于7月中下旬赴崂山区王哥庄镇长岭村开展社会实践。

# 以行促思,躬身田地体验别样乡村 #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团队成员立足所学专业,发挥智慧才干,将理论付诸实践,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在服务社会中增长本领,提升综合素质。团队通过采茶实践,走访调查,采访记录等方式深入了解村情村貌。我们发现长岭村主动立足资源优势,围绕重塑崂山老茶区品牌目标,主动融入乡村旅游建设,整合开发茶叶观光园等特色资源,做大做强优质茶叶,提升制茶工艺,不断提高崂山茶叶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同时注重维护和保持古村落面貌,深化环境综合治理,逐步将长岭村打造成经济与生态保护协调发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促进乡村振兴,夯实产业是基础。长岭村一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以生态茶园建设为根基,实施主干道拓宽和园区内生产道路硬化,建设共享茶厂及配套晒青场和停车场、茶文化园、古茶树公园、登山步道、景观平台和修缮跃进门牌等旅游配套基础设施,为乡村旅游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以爱之名,图解智能手机指明方向#

电商是当前国内偏远地区扶贫的重要方式,也是如今大学生们创业的渠道之一。队员们在走访村民的过程中发现村里很多老年人用的都是智能手机,但大多都不会操作,只会用来接打电话。通过集体讨论,我们最终手绘了智能手机的使用方法一一为老人们讲解,并结合“北屿星创”电商平台,为老人们介绍电商营销的新思路。山区农村一般地处偏僻,即使当地特色农产品丰收,运不出来,卖不上价一直是致富的大难题。而电商平台帮助农产品上行,打开销量出口,成为了一个百试百灵的致富方案,通过此次活动,学生志愿者们开拓了科技扶贫的思路,获得了电商带货的启发,进一步明晰了志愿服务的方向和内容。

#言语传情,促膝而谈闲话家常#

同学们与老人促膝而谈,通过交谈我们了解到了过去物质的匮乏和生活的艰苦,感叹乡村振兴战略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带来的沧桑巨变;同学们也向老人们描述了当代大学生忙碌而充实的日常生活,现场其乐融融,交谈甚欢。随后,同学们还为老人表演了红歌演唱、单口相声、配乐诗朗诵、手语表演等精心准备的节目,并现场为老人打扫卫生。每个老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整个院子里时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回荡着欢声笑语。最后,活动在全体志愿者们《我和我的祖国》《团结就是力量》的歌声中圆满结束。当要离开院子时,同学们热情地握着老人们的手说:“愿你们保重身体,心情愉悦,我们下次还来”场面十分温馨,感人至深。

©经管加油

青科经管

来源:“青乡赤子,山海情深”乡村振兴实践团

版:刘世先

审核:付凯 张鸣

点“在看”给我一朵小黄花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