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团队获得两项全国机器人大赛一等奖

清华大学MEM教育中心
2021-12-24 09:30 浏览量: 3800
12月11日,在清华大学ICENTER和工程管理硕士教育(MEM)中心的支持下,由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组成的5人团队参加了第二十三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并在报名的两个赛道中均获得一等奖。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MEM)教育中心参赛队伍的指导老师是担任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创新创业能力提升证书执行主任和ICENTER的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的周晋老师和人工智能实验室的郭敏老师,团队的五位学生分别为来自2020级的樊鹏、赵灿、郗远浩以及来自2021级的马海涛和郝珊珊。参加比赛的同学之前均无机器人相关经验,在ICENTER的课程和MEM中心的交流中,几位具有相同爱好的同学走在了一起,决定组成队伍一起征战由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的第二十三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根据指导老师的建议,结合团队成员的兴趣,MEM机器人团队参加了“人形机器人全自主挑战赛”和“机器人类创新”两个赛道的比赛。

图为参赛队员及分工

指导老师周晋

赛事根据安排分为省赛和国赛两个阶段。在2021年8月13日的北京市省级比赛中,团队成员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积极学习,以保证稳定性和成功率的策略完成了比赛,并在两个赛道上均以二等奖的成绩被推荐进了国赛。通过省赛,团队积攒了机器人比赛的经验,并磨练了意志,团队的配合更加默契。省赛过后,团队深知自身的不足,在紧张的学习中利用闲暇时间对机器人比赛需要的技术和创新项目不断进行打磨。在“人形机器人全自主挑战赛“的准备过程中,赵灿和马海涛同学通过学习提出了多项算法的改善,将人形机器人的效率提升了50%以上,为决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在“机器人类创新”赛道上,樊鹏、郗远浩和郝珊珊同学一起,深入产业,对创新的技术轨道进行了认真规划,并在产业中获得了积极的推进效果。

图为疫情期间郭敏老师进行线上辅导

图为团队成员在专注书写机器人的操作程序

图为马海涛同学在调试图像识别算法

国赛阶段在2021年12月11日开启。由于疫情原因,清华的团队比赛在线上进行。郭敏老师早早为比赛准备好了比赛场地,并与队员一起调试了远程参赛设备。比赛当天,“人形机器人全自主挑战赛“首先打响,在所有人紧张而又自信的注视下,人形机器人稳定高效地完成了比赛项目,很好地将训练效果展现了出来。比赛完成后,队员相互击掌庆祝,收获了成绩、友情和信心。“机器人类创新”赛道持续了两天,有来自全国150多个优秀参赛队伍参加了角逐,竞争异常激烈。樊鹏在众人的信任之下参加了比赛的答辩,创新的严谨论证和充分的比赛准备获得了评委的认可。最终,国赛成绩于2021年12月17日发布,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团队在参加的两个赛道的比赛中均获得了国家级一等奖。

比赛结束后,团队成员与郭敏老师合影留念

通过比赛,MEM中心的培养思路得到了进一步的体现,各种背景的工程硕士们在学习过程中融合成了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团队,从而接受不同的压力和挑战。参赛队员不仅仅从指导老师处获得了丰富的学识,拓展了知识体系,也获得了广阔的视野,能够在社会上更大发挥自身能量,实现自身价值。

图为参赛队伍的队长樊鹏

图为团队成员赵灿

图为团队成员马海涛

图为团队成员郝珊珊

图为团队成员郗远浩

文、图:樊鹏

编辑:秦颖超、杨璐

审核:李志忠

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MEM)教育中心

清华最早跨院系的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之一

围绕国家战略需求

拓展国际化行业视野

培养国家重点行业和新兴产业骨干人才

长按二维码关注哟

微信:THUMEM

教务部门电话:010-6279658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舜德楼北411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