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宪法日,这些知识点必须掌握!

青岛大学商学院
2021-12-04 11:30 浏览量: 2852

纪念国家宪法日

就是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让宪法成为人民的信仰

今天是我国第八个宪法日

一起来了解关于国家宪法日的知识叭!

什么是宪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它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国家机构的组织原则和职权。

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一切法律、法规都必须依据宪法,都不得同宪法相抵触。

宪法的地位

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是特定社会政治经济和思想文化条件综合作用的产物,它确认民主事实,集中反映一国政治力量对比关系,通过规范国家权力保障公民基本权利,规定国家的根本任务和根本制度,即社会制度、国家制度的原则和国家政权的组织以及公民的基本权利义务等内容。

宪法日的由来

2014年11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设立国家宪法日为12月4日。确定这一天为“宪法日”,是因为中国现行的宪法在1982年12月4日正式实施。

设立国家宪法日是为了增强全社会的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公民与宪法的关系1

宪法与公民生活有着紧密的联系。宪法就在我们身边,时刻衡量着每个人的行为是否合法

2

一般而言,宪法是通过三种方式规范公民行为的:

①宪法提倡或肯定公民的某些行为;

②宪法禁止或否定公民的某些行为;

③宪法要求公民必须做出某些行为。

3

宪法是全体公民根本的活动准则。

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严守法律底线,经常检视自己的行为是否符合宪法规范,自觉遵守宪法。

设立宪法日的意义

1、有助于普及宪法观念,树立宪法权威;

2、有助于扩大宪法实施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

3、有助于发扬中华民族的宪法文化,强化国家的“文化软实力”;

4、有助于在国际社会树立尊重宪法的良好形象,扩大中国宪法的国际影响

法治兴则国兴

法治强则国强

国家宪法日,一年只有一天

但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

却是一项长期的任务

我们一刻都不能放松

良法善治,民之所向

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够

知宪法于心,守宪法于行

END

文稿 | 王筱笛

编辑 | 刘琛

图片 | 源自网络 热则耶姆收集

审核 | 韦灵珠

责任编辑 | 姜雪峰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