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学代会,青春展风采 | 商学院团学组织工作纪实

青岛大学商学院
2021-10-23 10:27 浏览量: 3418

2021年度,商学院团委在学院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努力提升共青团工作新高度,圆满完成了各项年度工作任务,现简要汇报如下:

肩负时代使命,献礼建党百年

01百年党史知识竞赛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四史”主题教育活动,青岛大学商学院组织开展了“学四史、知党史”百年党史知识竞赛暨第十七届百科知识竞赛,使学生们进一步了解党的奋斗历程和建设成果,培养⻘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家乡的思想情感和高尚品德,强化青年大学生思想武装,增强学生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传承党的红色基因,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保卫者。

02“纪念五四运动、喜迎建党百年”升国旗仪式

在举国上下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青岛大学金家岭校区用最庄严、最隆重的方式,举行了“纪念五四运动、喜迎建党百年”升国旗仪式。这激励全体同学身为新时代青年,应坚定理想信念,担当时代使命,弘扬新时代五四精神,为建设富强中国贡献青春力量。

03红色朗读活动

青岛大学图书馆、青岛大学商学院联合举办“青春正飞扬,颂歌献给党”大型庆祝活动,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青岛大学300余名师生相聚在一起,用动听的歌声赞美我们伟大的党,把动人的诗篇献给我们伟大的祖国,用真挚的情感致敬美丽青春。

04红色话剧《滚烫》

为传承红色基因,延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青岛大学商学院献上红色话剧《滚烫》,用青春谱写建党百年的华章。此次话剧完全是由学生自发提议、自己执笔、自愿参演,剧本创作脱胎于著名小说《红岩》,又在原著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创作,参演学生包括大一新生到大四毕业生,集中体现了共产党员那种在艰难的环境下英勇奋斗、坚韧不拔、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既是一场高水准的话剧演出,也是一次生动的党史宣讲活动,以此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体现出我院学生爱党爱国、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05“贪吃蛇”2.0版献礼建党百年

商学院近500名同学再次以“贪吃蛇”的形式,在操场上用人体灯光,呈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以来经历的每一个重大的历史时刻,最后摆出党徽照耀下的100年的图形,以此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此次活动既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也是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组成部分,其主要目的在于希望同学们自觉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06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演讲比赛

商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组织青岛大学“青春心向党”大学生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演讲比赛院内选拔赛。参赛学生用激情澎湃的演讲表达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青年学生要冲锋在前,用青春谱写爱国爱党的赞歌,体现了青年学子们奋发向上的报国之志。

07致敬经典•礼赞盛世华诞—“声入人心”配音大赛

商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与青岛大学商学院市场学系联合举办“致敬经典•礼赞盛世华诞—‘声入人心’配音大赛”。此次活动旨在激励青年学生真正记住我党百年的红色历程,感悟时代脉搏,以革命先烈为榜样,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加强党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01党史学习教育宣讲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论述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大意义。为落实党史学习教育,促进对学生的党史学习教育,商学院组织各班学生观看了以“青春向党·奋斗强国”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直播。

02“重走长征路”主题活动

为引导广大学生追忆长征精神,筑牢信仰之基,传承红色基因,青岛大学商学院联合青岛大学金家岭校区国旗护卫队组织了“重走长征路”主题活动,开展12.5公里越野跑,引导青年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让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03青马研系列活动

商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共开展四期学习。由商学院党委书记王功勇授课“世界眼光视域下的中国现代化”,青岛大学党委组织员管永建授课“新时期 当代大学生的‘五力’提升”,商学院会计学系团总支书记、会计学系本科党支部书记陈鑫授课“牢记党员身份,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商学院会计学系本科第一党支部书记李晓涵老师授课“信仰之光照亮百年征程”。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培训,学习热情高涨。

商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组织各学生党支部参观由我校联合青岛党史纪念馆举办的“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革命精神”主题展,聆听革命前辈的英雄事迹,并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此外,商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主办“红色映像”电影党课活动,组织各学生支部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团员骨干观看《建党伟业》《建军大业》,重温中国共产党建党的峥嵘岁月。

04学生微党课

商学院市场学系共组织七次学生微党课,讲述了不同历史阶段的中国大事件。市场学系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和市场学系团总支及各团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等学团骨干参会,旨在涵育青年学生爱党爱国之情,砥砺强党强国之志。

05纪念“九一八事变”升旗仪式

举行纪念“九一八事变”90周年升旗仪式,青岛大学学生军训临时第三第四党支部2021级全体新生2000余人参与,共同缅怀先烈,传承不屈的民族精神。

多彩文体活动,引领校园文化

01运动会

成功举办商学院第五届“赛轮杯”运动会,意在号召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进行体育运动,加强体育锻炼,练就强健体魄。

02运动嘉年华

随着全民健身计划的全面实施,“锻炼身体,提高身体素质”成为了全体国民的广泛共识。为响应我校领导对于加强学生身体素质锻炼的工作号召,商学院学生会举办“运动嘉年华”暨“校园吉尼斯”活动,同学们参与热情高涨,充分调动广大同学参与体育运动的积极性。

03宿舍文化节&宿舍生活节

本着充分繁荣校园文化,增强寝室的凝聚力,改善宿舍环境,促进宿舍树立团结、友爱、互助、和谐的良好氛围的目的,商学院团委及学生会举办商学院2021宿舍文化节活动,商学院研究生会生活部开展了以“创卫生宿舍,展文化风采”为主题的“宿舍生活节”活动,以激励学生进一步创造和谐的校园生活环境,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建设文明和谐宿舍。

04“星辰大海”毕业晚会

青岛大学商学院2021年“星辰大海”毕业晚会。晚会节目形式多样,师生共同参与,将献礼建党百年主题通过朗诵、歌曲串烧等形式进行了艺术深化,思想性、娱乐性与时代性相结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05“毕业杯”篮球赛&迎新篮球赛

举办青岛大学商学院第一届“毕业杯”篮球赛与“赛轮杯”迎新篮球赛,培养积极进取的精神,丰富学生课外活动,增强团体凝聚力。“毕业杯”篮球赛增进了本硕之间的友谊,发扬了商学院拼搏向上的精神;迎新篮球赛碰撞了青春的激情,增进了同学之间同舟共济的情谊,以篮球之名,展青春风采。

06国庆献礼视频

值此祖国72年华诞之际,青岛大学商学院新生学子手举闪光灯以神舟12号顺利归来为主题,用灯光复刻四个重要节点,组成了四副极具代表性的图样,以独特的方式为祖国母亲献礼。

加强学科建设,培养优良学风

01开展查课工作

为加强学风建设,本学期开展了2021秋季学期学生查课工作,涵盖2019级、2020级、2021级三个年级的本科生,通过公众号等方式进行情况汇总及通报。

02Q29精进成长班

商学院Q29精进成长班创新教育模式,充分挖掘精英校友的优质资源与平台,做到学校和社会的“无缝对接”,引导青年学生扩大格局,开阔视野,增强综合素质,提高市场竞争力,激励其成长为懂得感恩、回馈社会的有为青年。

03考研交流会

随着我校考研的氛围愈加浓厚,考研交流会的举办,为正处于迷茫时期的同学们拨开了眼前的迷雾,研究生代表在交流会上以问题答疑的形式分别解答了各专业考研同学在考研过程中存在的困惑,并分享了各自的考研经验。交流会促进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和考研激情,加强了本科生与研究生之间的联系,同时也增强了同学们考研的信心和决心。”

积极参与实践,贡献青春力量

>>>>

01寒假社会实践

2021年寒假,广大青年学生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紧密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时代课题,就近就便、灵活丰富地开展了社会实践活动。我院共组织42支团队参加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就近就便的方式,深入全国各地的村庄、街道、社区、企业等进行社会实践和社会调研活动。共有10支团队获得“优秀实践团队”荣誉称号,同时指导老师获评“优秀指导教师”,部分社会实践团队成员被评为“优秀学生”,3支团队的调研报告获评“优秀实践报告”。此外,商学院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

>>>>

02希望小屋建设

青岛大学商学院“点亮未来”希望小屋筑梦团,在指导老师商学院团委书记姜雪峰老师的带领下,积极响应团省委的号召,利用寒假社会实践的契机,走访看望多户贫困儿童,经过多方了解情况与仔细考量,最终确定济南市长清区双泉镇的贫困儿童小恒为帮扶对象。团队通过腾讯公益平台发动爱心募捐,青大学子踊跃贡献爱心,不到一周时间,便募集到9000元。募集到的资金全部用于为小恒建设希望小屋,以青大人的担当为教育扶贫贡献青春力量。

青岛大学校团委书记马林刚、商学院党委副书记于文、商学院团委书记姜雪峰及“点亮未来”寒假社会实践团队的成员们前往济南看望小恒一家,并为青岛大学第一个由学生自发组织捐建的“希望小屋”挂牌。

>>>>

03暑期三下乡

组建50支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积极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参与学生共391人,推报9支校重点团队。我院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体察民生民情,用实际行动做到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大地上。

参与创新拓展,培养全面人才

在第10届POCIB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春季赛)中,青岛大学商学院共有三支团队参赛,荣获1项国家级团体一等奖,2项国家级团体二等奖,2项国家级个人一等奖,6项国家级个人二等奖,13项国家级个人三等奖。

青岛大学商学院代表队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第一大区竞赛中荣获一等奖,同时获得学生组最具潜力奖。该竞赛由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主办,是目前全国高校人力资源管理学科最具影响力的赛事。

在2021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创新创业竞赛山东省总决赛中,青岛大学商学院的4支代表队全部取得省级一等奖的好成绩。

管科系学子在第七届“中国外运杯”物流设计大赛中斩获佳绩;在第二届全国供应链大赛中荣获本科组二等奖。

强化宣传阵地,丰富平台建设

强化阵地建设,打造核心价值观教育平台,开展了四史教育、宣扬身边典型榜样等活动,通过榜样的力量来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学院共有6个微信公众号,以“QDU商院”为主渠道,以各系公众号为分支,统一领导,集中发声,确保消息传递准确、及时、不失真。“媒体青大 美媒与共”青岛大学2020年新媒体平台评选活动中,我院新媒体平台取得了全五项大奖的好成绩。“QDU商院”、“We市场”新媒体平台荣获“最受欢迎校内公众号” 称号,“QDU商院”新媒体平台荣获“最具影响力校内公众号”称号,推送《国庆献礼 | 商学院2020级新生用这种方式告白祖国》荣获“最佳原创奖” 、“最具传播力奖”称号,短视频《“贪吃蛇”国庆献礼》荣获“最具影响力短视频”称号。

2021年度,商学院团学组织紧密围绕校团委和院党委的工作部署,坚持“一二三四五”协同育人体系,多方面工作硕果叠出。2022年即将迎来建团100周年,商学院团委将继续在校团委和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密围绕学院中心工作,调动全体团干部和学生骨干的积极性,为学校、学院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工作做出新的贡献!

编辑|毛新羽

审核|胡筱悦

责编|姜雪峰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