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 | 青岛大学商学院“红星闪闪”红色记忆调研团赴青州追寻家乡红色文化

青岛大学商学院
2021-08-19 12:47 浏览量: 2716

活动背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围绕“十四五”开局开启新征程,结合“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学习教育部署,在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周年之际,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此次三下乡活动以家乡红色历史为特色,将通过开展重走家乡的红色足迹、探寻家乡红色遗迹、寻访家乡红色事迹等实践,重温家乡红色历史,展现家乡人光辉奋斗历程和家乡取得的成就,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在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中展现青春风采、贡献青年力量。

调研过程

青州市“初心•使命”

主题教育展馆

7月18日下午,青岛大学“红星闪闪”追寻家乡红色记忆实践团来到了青州市“初心•使命”主题教育生态旅游展馆。在解说员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青州市的生态旅游展馆,深刻认识到了习总书记所说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在青州市的发展中,许多的共产党人践行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上世纪六十年代,南闫村有句顺口溜:南闫庄荒山坡,山高路陡石头多,无路缺水土质薄。村民们只能靠天吃饭,过着“半年野菜半年粮”的苦日子。1964年,闫贵忠以高票当选南闫村党支部书记,他下定决心要带着大伙过上好日子!几十年来,他带领村班子,先后治理荒山2100亩,修建8道梯田,并种上小麦、玉米等经济作物,栽植经济林、绿化林等100多万棵,其中栽植经济适用林8万多棵,占总数的8%还要多。现在的南闫,早已是“山顶翠柏戴帽,山腰花果缠绕,山下五谷飘香”,成了远近闻名的绿化先进村,闫贵忠本人也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水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与命脉。青州境内有南阳河、北阳河、弥河3条主要河流。上世纪末,河流污染严重,河流治理成为市民心中最为迫切的梦想。青州市委、市政府本着对历史、对未来、对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对3条河流进行了大规模综合整治,新建了333处“五小水利”工程。

南阳河作为青州人民的“母亲河”,整治工程自2007年3月启动,投入资金5亿多元,对其进行了生态治理、沿河绿化等工程,沿岸规划建设了表海楼、偕园等历史文化景点。历时一年半实现了“一个主题、一条轴线、四项原则和功能分区”的整治目标,一条文化之河、商业之河、生态之河展现在人们面前。南阳河先后荣获国家3A级旅游景区、省水利风景区、省湿地公园等称号,整治工程深得民心。此外,青州市还对北阳河、弥河、石河逐段逐条进行以水生态景观、湿地保护等为内容的综合治理,并做好境内五河五库的水系串联。

“互联网+旅游”

探索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新模式

近年来,青州市旅游业发展迅速,针对旅游资源分散、不成体系等突出问题,当地探索全新旅游模式,将电子商务作为旅游发展突破口。

2015年12月,八喜旅游网正式上线。作为山东省首家乡村旅游O2O平台,八喜旅游网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手段,对省内旅游资源进行整合,签订一批特色乡村旅游景点,并对其进行包装定位,在线上进行全方位展示。通过特色乡村游活动,呈现全新的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模式,有效增加农民收入,助力扶贫工作和全域旅游协同发展。

行程感悟

通过此次在青州市生态旅游展馆的参观,不仅使成员们对青州市的生态发展历程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感受到了青州市共产党员和人民的艰苦奋斗精神和对实现脱贫攻坚做出的贡献,而且更加深刻体会到了习总书记所说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和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激励了我们青年一代勇担历史使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懈奋斗!

走访沈星桥

7月18日下午参观完红色文化基地后,实践团一行人来到了“沈星桥”,通过了解到 “沈星桥”背后的故事,瞻仰了沈星烈士的雕像,并对沈星烈士致以崇高的敬意。

南阳河像一条绿色的飘带,横贯青州东西。它既是一条文化长街,又是一条休闲长廊,一年四季游人不断。在南阳桥和衡王府桥中间,蜿蜒悠长的南阳河上,矗立着这座城市唯一一座用人名来命名的桥----沈星桥。这座桥原本是一座无名桥,因为有了英雄的出现,让它有了永恒的生命。

时光回溯到2012年5月13日上午10时许,沈星松开牵着女儿的手,纵身跃入湍流的河水中,用31岁的青春年华托起了一个落水少年的鲜活生命,自己却化作了天际那颗耀目的恒星。英雄的生命被那无情的冰冷河水吞噬,而英雄的大爱情怀却温暖了一座城市。于是,青州人民亲切地叫它“沈星桥”。

英雄已逝,精神长存。沈星舍己救人的英雄事迹,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他把生的希望送给别人,用生命托起了一片大爱的天空。新华社、新华网、人民网等多家国内主流媒体、网站都以醒目的标题、较大的篇幅,满怀敬意地进行了报道。沈星的英雄事迹迅速在全国传播开来,感染和温暖着每一个人。每年,青州市民都会自发到烈士像前开展凭吊英雄、追思烈士活动,寄托无尽的哀思与崇高的敬意。青州市民表示,沈星勇救落水儿童,体现了军人在危急关头不怕牺牲、舍己救人的崇高精神,特别值得大家崇敬和学习。一位老人带着孙女一起来 参加悼念,她说:“我为英雄的英年早逝感到惋惜,但他却用生命的光芒照亮了人间。”

行程感悟

沈星走了,走的很匆忙,甚至没能跟家人告个别。沈星同志已离我们远去,但他的精神永存,是这个时代我们歌颂的“最可爱的人儿”。作为年轻的一代,我们青年人更应坚持正确的价值观,用自己青春和智慧去回报社会。时代不仅需要的是英雄,更需要的是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他为我们青年人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他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德永远值得青年人学习。我们青年人要以英雄为榜样,学习他们奋不顾身、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学习他们心系社会关爱他人的广阔胸怀,学习他们不为名利、乐于奉献的优秀品质,真正做到在人生的关键时刻秉持正确而坚定的理想信念。

参观段村烈士祠

7月19日上午,实践团跟随李晓涵老师来到了青州市段村烈士祠,段村烈士祠位于青州市高柳镇,建于1945年。目前,段村烈士祠是潍坊市境内最早、山东省境内最大的烈士祠;被评为潍坊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山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及潍坊市国防教育基地;也先后被青州市作为“青州市干部教育基地”、“青州市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基地”等。

2015年6月23日,段村烈士祠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山东省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烈士祠正门坐北朝南,为砖砌复拱式隆顶覆瓦过道门楼。门前五级台阶,匾额题书"浩然正气"四字。门联为"千古壮烈,万载光荣。"

段村烈士祠展区分五个部分,正面的烈士纪念堂内主要展示的是648位烈士的简要生平及烈士用过的战斗遗物;东侧的第一展区是党史大事展区,主要介绍中共党史和青州北部党组织发展史;西侧的第二展区展示的是“一门九烈”和“一门三烈”的英雄事迹及烈士遗物;南侧的第三和第四展区主要介绍抗日和解放战争时期的典型人物和事迹

实践团首先参观的是正厅烈士纪念堂。正厅为重梁重檀、硬山式砖瓦建筑,面阔三间,12米。厅内高悬三块大匾,分别题"英名千古""忠勇壮烈"、"浩气长存"。厅内祭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牺牲的648位烈士英灵。陈列着烈士们的生平简介、英烈遗照及枪支、徽章旗帜、文件书信等重要物品。在烈士纪念堂中,讲解员向我们讲述了烈士祠的历史和渊源。这684位烈士,在抗日战争时期,为国殉难的烈士有345名,其中县团级以上干部11名,荣获二等功以上烈士2名;解放战争时期303名,其中县团级以上干部8名,荣获二等功以上烈士9名。他们中的很多才刚刚成年,变为了家乡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他们以忠诚坚定的理想信念、敢为人先的勇气胆识、无私奉献的牺牲精神,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赞歌,正如顶悬的匾额所书:“英名千古”“忠勇壮烈”“浩气长存”。

[一门九烈]-英明千古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来到西侧的第二展区。怀着沉重的心情,讲解员为我们讲述了“一门九烈”的事迹, 让我们内心更为触动。1941年1月5日,在青州高柳镇东朱鹿村发生了令人震惊的“腊八惨案”,在紧急关头,抗日英雄刘旭东为了掩护同志和群众,冒着生命危险从地窝上来,在敌人严刑拷打下依旧坚定表示“洞里没有别人了”,抗日英雄刘旭东壮烈牺牲,用鲜血染红了脚下的土地,保护了一方群众。英雄已逝,浩气长存。刘旭东牺牲后,受其影响,刘家众多亲友相继走上革命道路,积极投身于抗日救亡和解放战争,先后有八人为国壮烈捐躯。他们分别是刘旭东的三弟刘芝亭,四弟刘观亭,独子刘汉鼐,儿媳王秀英,堂侄刘汉玉、刘汉儒、刘汉鼎,堂侄女刘兰英。刘旭东和他的这八位亲人,被誉为“一门九英烈”,他们抗击日寇、以身报国的英勇故事在青州大地上经久传唱。

一封书信

在烈士祠内,还保存着一封旧体书信,这是时任中国第五机械工业部办公厅副主任的赵治安于1977年写给刘旭东之孙刘保同的。在这封陈迹斑斑的亲笔信里,赵治安提及刘旭东及亲属为国捐躯的英勇事迹,向烈士之后刘保同表达了深刻的慰问之情。他在信中深情写道:“你祖父(刘旭东)被汉奸徐振中俘获杀害,光荣牺牲了……你父亲(刘汉鼐)在一次日本鬼子对鲁中南抗日根据地大扫荡中牺牲的……你母亲(王秀英)是共产党员,为我们做情报工作……被汉奸发现被捕杀害的……我们大家对你姑母(刘旭东的女儿刘花荣)都非常钦佩,因为她那时不过20岁……带着一个几岁的小侄子出个并且抚养得很好,我们感到高兴……”言辞凝恳,语重心长,充满敬意与体恤之情,油然升起对英雄的敬畏之情

[宣誓]

行程感悟

英烈不朽,千古永垂。烈士遗志必世代相传,革命精神必薪火不熄。段村烈士祠先烈们和“一门九英烈”的“红”色故事,为这座以“青”为底色的古城增添了另一种鲜艳色彩,也激励着我们奋发图强。在当代社会,在拥有美好幸福生活的今天, 虽然少了战火的磨砺与斗士的牺牲,但是革命先烈的精神不能丢,作为革命后辈的我们,要学习他们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们不怕牺牲、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们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做到秉承遗志,弘扬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1

END

1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