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 | 走进青州风景 探究网红景点可持续发展

青岛大学商学院
2021-08-18 12:36 浏览量: 2304

实践背景

近些年来,随着短视频的迅速发展,国内许多有着文化底蕴和特色但未被大众所知的景区景点迅速蹿红,成为了游客们的“网红打卡地”。但是,面对蜂拥而至的游客,一些“网红景点”并未做好红起来的准备,导致景区拥堵、环境脏乱、游客体验差等问题突出。

青州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人文资源积淀深厚,地域文化特色鲜明。青州历史悠久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并积极利用短视频平台宣传发扬,打造了许多网络上爆红的“网红打卡地”,“古街”便是一个通过短视频爆火的经典案例,但古街仍然存在着一些非常严峻的问题。在本次活动中我们将投身于青州各个网红打卡地,将这些景区景点与古街作比较,探索他们各自的运行机制以及存在的问题,拜访基层工作者和景区管理者,进而做出我们对于网红打卡地常态化发展的意见。

团队名称

青岛大学商学院“觉醒青年队”社会实践团

指导老师任丽娟老师成员

队长:商学院2019级物流管理 许鹏昊

队员:商学院2019级物流管理 王晓飞、王连龙、王殿文、顾红应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行政管理数创班 王童琳、夏雪、李婉婷,2020级行政管理数创班 李奕霖、庞霖

实践准备

在调研开始前,我们召开了团队会议,我们基于社会热点以及当今旅游业发展再次确定了研究课题,对队内队员进行了小组分工,并为接下来的实践活动做好充足的准备。根据研究课题,团队成员搜集了相关景点的资料,并根据实际情况制作出多份多方面的调查问卷来保证数据的真实性。

实践流程安排第一站:古街

磨的镜面般的青石板、斑驳的老城墙、高大的牌坊、古朴的下马石,雕花的门窗……处处都透出浓浓的古韵。实践团队的第一站首先来到了本次实践活动的重要目标景点—古街,此景点团队总共进行了两次实地调查。团队成员们根据团队分工,分别对景点内的店铺进行考察、对景点内的游客等人进行问卷调查和采访、对景点进行观察。第二次则是将重点放在了偶园,对偶园进行了参观,并在此过程中采访了工作人员、游客等。通过这两次调查了解到古街在网红景点的前提下想要保持景点发展的稳定性,将进一步升级景区,加大短视频平台等途径宣传,将文化与产业结合,在古街文化的背景下,提高产业的服务水平。

第二站:青州博物馆

第二站,我们来到了青州博物馆。青州博物馆位于山东省青州市范公亭公园西端,是一座综合性地志博物馆、国家一级博物馆。团队成员跟着讲解员浏览了全部的展厅,并了解了青州的历史以及红色记忆。青州博物馆创建了属于自己的公众号用来宣传、预约等,将历史文化产业与网络发展紧紧贴合。

第三站:黄楼镇花卉展览会

第三天,我们的实践团队来到了黄楼镇的青州花卉苗木交易中心,此地也是黄楼镇花卉展览会的举办地,我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花卉展览会的发展展厅,和整个花卉展览会。我们在此过程中,对花卉展览中心的游客、商户和工作人员分别进行了问卷调查和采访。通过问卷调查与采访,深度了解到当地花卉产业与旅游产业结合发展模式的运行机制与最新成果。另一方面还了解到近两年的花卉交易产业由原来的线下交易转变为线上线下结合,通过培训商户、企业的电商技术,运用短视频平台、线上直播带货等大大增加了商户、企业的收入。

精彩继续第四站:云门山

第四站,在一个清晨,我们来到了云门山。平原拔笏,松荫盖足,山虽不高而有千仞之势,自古为鲁中名山。团队的成员们在登顶的过程中一路观察着云门山的美丽风景,并在路途中对游客、商户、工作人员进行调查与采访,与门票销售口人员深度交流。通过一系列的采访与交流,我们了解到了云门山独特的优点与景点内存在的一些问题,得出了云门山能够吸引游客的诸多原因。

第五站:“八号小院”民宿

最后一站是“八号小院”民宿,它藏在北营街一条小巷中,经过一户户古城民居,行至巷尾,见门旁有几棵小花点缀,这便是“八号小院”的所地了。我们走进民宿,能感受到生活中久违的静谧与温度。我们在这里住下,观察着小院的布置与特色,感受着独特地理位置带来的舒适。实践团队也对民宿的管理者进行了采访,了解到在这样一个快速度发展的时代,民宿能给人带来生活中丢失的安静与舒适。管理者也对小院在各种平台上进行宣传,提高民宿的知名度,增加民宿的客流量。

实践总结

通过多日对不同景点的调研,了解到了青州不同网红景点的发展现况。突然的爆红带来的只是短暂的资本流入,想要长期保持热度,需要对景区进行不断的优化和一个合理的长期规划。多个景点将地方特色产业与旅游业结合,相得益彰,同时发展。更多的景点跟随着网络发展的脚步,对自己的模式进行升级,找到一种更好的发展模式,并且跟随热点在短视频平台等APP上加大了宣传力度。在发展的同时,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提高景点内的服务水平,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落实到全面发展。

随着网红景区走进人们的视野,给许多景区所在的城市带来了流量。但事物的发展总是有两面性,提升城市口碑、知名度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困扰与阻碍。因此,网红景点的发展不单单只是考虑当前的一个效益,对未来要有一个合理的规划,要不断创新,才能够保持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图文|青岛大学商学院觉醒青年队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