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光华行为科学和政策干预交叉创新团队成立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22-07-29 21:37 浏览量: 2282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行为科学和政策干预交叉创新团队”近期成立。在这里,学科边界再次被打破,来自不同背景、不同研究领域的学者聚在一起,进行思维碰撞和科学研究。这一全新团队将从行为经济学视角出发,努力构建世界顶尖的政策与行为干预平台和跨学科研究团队。

网 址

https://www.gsm.pku.edu.cn/behavioral/index.htm

行为科学是建立在经济学、心理学、行为决策理论、公共政策学、政治科学、法学等学科基础上的交叉学科,在公共政策、企业决策等方面有广泛应用。“我们成立这个团队的初衷,就是希望能够在政府公共政策、商业战略和个人决策方面,形成一系列服务国家战略、领衔国际学术研究、提升社会福利的研究成果和政策建议。”该研究团队的教授们表示。

过去几年,光华在课程设计、教学研究等方面,一直努力探索“跨学科”的融合,通过有组织的科研,回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解决商业实践的前沿问题。行为科学和政策干预交叉创新团队的成立,意味着光华跨学科研究平台再添一员。在此之前,学院已经成立人工智能与社会科学交叉平台,微观大数据为基础的应用型研究交叉平台,管理创新交叉平台,以及碳中和行动实验室、共同富裕行动实验室等。

聚焦四大研究方向,回应社会与企业发展所需

发达国家如英美在政府层面推出了基于“行为洞见”(behavioral insights)的专业机构,用行为研究结果指导国家经济政策制定、推广和效果评估。北大光华行为科学和政策干预交叉创新团队致力于搭建以行为科学方法论为基础的交叉学科平台,为我国公共政策制定、企业策略制定等建言献策。

在我国,社会政策一直以保障民生为底线,以改善整体民生为目标,如满足民众住房需求、提升家庭金融决策质量、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生育、共同富裕、碳中和等;在数字经济的新背景下也肩负着保护消费者隐私、实现数字红利普惠化等重要目标。民生的改善除政策的明确规划和引导外,同时也需要大众自愿自发地做出与改进民生和促进发展一致的行为,如健康生活、节能减排、生育抚育、积极参与慈善事业等。

为此,团队将聚焦四大研究方向:

方向一,金融与投资行为研究:主要探究个人、公司和机构投资者在金融和资本市场中的行为模式,以及认知限制、行为偏误和从众心理等非理性决策机制对经济金融行为的影响。金融与投资行为研究对金融中介矫正投资偏误、财富管理商业模式创新、投资者保护与教育和市场监管政策制定有着重要意义。

方向二,企业管理与行为研究:主要关注企业中个人、团队和组织间的互动关系和企业内部的决策、战略和激励机制设计和文化建设等议题。企业管理与行为科学研究为企业提升效率、增强凝聚力、激励创新、提高竞争力和社会责任感等目标提供解决方案。

方向三,消费者行为研究:在重点关注消费者行为机制、企业产品和营销策略设计的同时,也积极探索在大数据环境下人机交互与人机共融决策、算法态度以及数据治理和隐私等问题,为消费者福祉提升、企业创新和数字经济发展等决策提供支持。

方向四,公共政策与行为研究:高效地设计和实施公共政策离不开对社会和经济参与主体的行为的理解。公共政策与行为科学研究通过对个体和组织行为模式和决策机制的分析,能够为平台经济、反垄断、公共健康、共同富裕和“双碳”目标等国家重大议题提供政策思路和建议。

行为科学研究对政府和企业有什么具体的价值?

行为科学研究通过科学方法厘清因果关系,理解人们和组织的行为模式和决策机制,以此为基础运用行为干预的方式对政策制定和企业决策提供思路和支持。随机对照试验、准随机对照试验,是行为科学最主要的研究方法。

对公共政策制定者来说,行为科学研究能够确保政策的有效性、避免好的政策导致反效果、通过低成本的行为干预实现显著的政策效果并提高政策实施的效率。比如,直接大规模导入公共政策可能对经济生活产生深远的影响,但基于行为科学方法论先开展小规模的随机对照实验可以辅助政策设计;此外,行为科学研究还可以帮助政策制定者理解人们的行为模式和决策机制,避免好的政策导致事与愿违的结果等。

对企业决策者来说,行为科学研究能在导入新产品和策略时确保其有效性并提高其性价比、助力成本收益分析并提升企业管理能力。比如,直接在实际商业场景大规模导入新产品(或策略)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基于行为科学方法论先开展小规模的随机对照实验可以辅助企业的产品和策略设计。小规模的随机对照实验成本低、易于实施,可以精确针对不同结果变量(销量、点击量、营业收入、利润等)进行干预,实现较高的成本-收益比;在企业中常见的AB Test,其实是“性价比”较高的行为科学实验方式,可以借助已有的线上平台对参与人进行随机分组并施加简单的干预,但线上环境难以还原真实的互动场景,对某些策略和产品适用性较弱,还可以通过真实的实验场景进行补充测试和研究。

欢迎合作或加入我们,共同推进行为科学研究

无论您来自政府、企业、非政府组织,还是个人,北大光华行为科学和政策干预交叉创新团队都期待着您的参与和同行:

——与政府携手,评估政府公共政策的实施效果,为进一步优化政府治理建言献策;

——与企业携手,以专业研究视角,解析商业现象背后的底层逻辑,探索更多降本增效新路径;

——与非政府组织携手,探索更加科学的社会治理机制,促进社会福利和公益事业发展;

——与个人携手,欢迎中外研究者与RA加入我们,共同发掘行为科学研究的未来价值。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