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EMBA公开课书单影单:「在困难中锤炼韧性」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22-06-08 19:00 浏览量: 2353

5月28日,光华EMBA公开课与大家云端相聚。在上一期「光华EMBA公开课回顾:在困难中锤炼韧性」一文中,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组织与战略管理系张志学教授从个人、企业和社会几个层面阐述影响韧性形成的因素,并结合若干具体案例解析韧性对于个人、企业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

《创业的国度》作者:【美】丹·塞诺/【以】索尔·辛格

本书深入分析了以色列经济奇迹背后的原因,可以从以色列这个富有韧性的小国获得许多借鉴。以色列总统佩雷斯和他的同伴是在沙漠和瓦砾中建立起来的国家,他们排干沼泽,在盐碱地上尝试耕种,同时还要扛起枪面对随时对他们发起进攻的敌人。他说过一句话:你和你的事业一样伟大,和你的梦想一样年轻。

《创业的国度》可以指导我们在工作和人生中培养和锻炼韧性,极具启发和思考。

《西蒙·佩雷斯自传:大梦无疆》作者:【以】西蒙·佩雷斯

西蒙·佩雷斯为以色列开国元勋,历任以色列财政部部长、国防部部长、外交部部长、总理和总统等职务,政治生涯近70年,参与、领导、见证了以色列建国、发展、壮大的全过程。张志学教授曾经与一位光华EMBA以色列校友进行过深入的交流,总结出以色列的精神是:永远不接受“不”这个答案,相信自己的信念,韧性、开放、勇敢、乐观、坚决但没有特权,爱国主义。

这本书的出版是为了激励未来的年轻一代要拥抱梦想、永不放弃,发挥热情和技术,打造一个更好的未来。

《思维的发现》作者:【美】迈克尔·刘易斯

身处一个充满变化的时代,每个人都需要找到内心的坚守。我们应该怎样‍‍‍‍‍‍面对变化、拥抱变化?张志学教授认为,只有持续学习,增加知识存量,并保持思想的活力,才能在这个时代以更理性的思维应对各种问题和挑战。

本书从人性的视角解读两位天才学者之间的有意和微妙的竞争,以及他们的理论如何改变了人类的认知。卡尼曼在2002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时说:“因为这个奖不颁给已去世的人,要不然于 1996年去世的特沃斯基博士也应该分享这一荣誉。我觉得这个奖是我俩一起得的,我们像兄弟一样共同工作已有一个世纪了。”

《美国反对美国》作者:王沪宁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疫情给各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国际合作带来了不确定性。张志学教授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迈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持续不断地去探索和参与,发挥中国人的韧性,迎接新的黄金时代。

本书为作者在80年代末考察访问美国后,以一个观察者去研究和看待美国社会,书中用事实的美国对想象中的美国,主要探讨美国社会的政治和社会管理过程。王沪宁先生预测,下一个世纪有更多的民族向美国发起挑战,那么中国会怎么样呢?经过十几年二十年的追赶,中国最终掌握了重大的科技成就,这是中国人的韧性,艰苦奋斗所得来的结果。

世纪三部曲:《巨人的陨落》《世界的寒冬》《永恒的边缘》作者:肯·福莱特

世纪三部曲套书叙事宏大,描述了世界大国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这是一套智慧之书,作者生动的文笔,可以从中领略到大国政治人物的所做所为,以及三代男女们的悲欢离合。重温历史,体会精彩的故事情节,能够让大家深入思考人类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整个20世纪的吉光片羽,都被肯•福莱特写进了这部伟大的小说里。书中描绘了五个家族迥然不同又纠葛不断的命运逐渐揭晓,波澜壮阔地展现了一个我们自认为了解,但从未如此真切感受过的20世纪,在时间的永恒流动中,每个人都在创造历史。

王阳明相关书籍

在遇到困难时,张志学教授也会时常自己鼓励自己,王阳明相关的文献资料是他在困难中的营养汲取。王阳明悟出了“圣人之道,吾性自足”。“知行合一”,即遵循内心的良知,便能达到宁静于内、无敌于外的境界。如果心学是圣贤功夫,那么知行合一则是俗世智慧。知行合一并非得自顿悟,而是在磨难中不断反思、修练,最终砥砺出的生命境界。

困难是生活的一部分,也是工作的一部分。张志学教授说,“在面对困境的时候,我不会给事情本身做外在变量,而是思考事情本身的变量。” 每个人遇到的困难是不同的,困难的种类也是不同的,当他遇到困难时,会用王阳明的“心即理”理论,将困难拉入内心,至于是哪种困难,张志学教授认为区分已经不是太大了。

电影《阿甘正传》导演:罗伯特·泽米吉斯编剧:艾瑞克·罗斯/温斯顿·格鲁姆

浮躁的世界里,人们通常只关注如何训练外在,容易忽视内心深处的滋养。每个成年人内心都带有《阿甘正传》的影子,简单天真,带着拙朴的美好。他从平凡中来,经过波澜壮阔、风云变幻,复归于平凡,却已经成就了不朽的传奇。张志学教授说,无论身处何时、何地,无论和谁在一起,我们都要保持单纯、善良和勤恳的品质。在当今社会,这些品质会给自己和他人带来很多的安慰。

阿甘“轰轰烈烈”的传奇一生,看似荒诞不经,其实正是1950年代到70年代美国历史与社会的缩影,透过阿甘的眼睛,也让我们看到了世态的险恶复杂与庸俗市侩,而更觉人性真诚的可贵。

得道多助,天道酬勤。

正如张志学教授在分享中所说,“做认为正确的事,只要这个事情对社会有帮助,最终也会获得别人的帮助。要坚信,保持勤奋、坚持惯例、不断地刻意练习,才能获得成绩。”

编辑:田薇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