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 北大光华三位教授编写的教材,荣获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21-10-15 18:49 浏览量: 1933

一本好书,一门好课,是老师们最朴素的追求。

10月12日,教育部网站公示了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奖励名单。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陆正飞教授、黄慧馨副教授、李琦副教授编写的教材《会计学》(第四版)荣获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一等奖。全国教材建设奖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首次设立全面覆盖教材建设各领域的专门奖励项目,也是全国教材建设领域的最高奖。

教材是教学之本,也是学子们的学科入门书籍,编著一本优秀的教材,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推进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积极响应学校“十四五”改革和发展规划的落地实施,在未来几年,光华管理学院将继续“深化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并将“核心课教材建设”列入学院工作重点。

获奖教材《会计学》

《会计学》(第四版) 陆正飞 黄慧馨 李琦/编著

01

花10年功夫,磨1本好书

陆正飞教授、黄慧馨副教授、李琦副教授编写的《会计学》,基于经典会计理论和中国会计实务,是工商管理硕士定制教材,多次再版,被近百家高校选为工商管理硕士教材,深受广大师生的欢迎和好评。

·2013年,《会计学》(第二版)被评为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

·2020年 ,《会计学》(第三版)被评为北京大学优秀教材;

·2021年10月,《会计学》(第四版)荣获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一等奖。

孜孜以求,与时俱进。教材创作团队的目光始终紧盯着国家会计准则变化和会计实务发展动态。比如,在2016-2017年间,财政部对会计准则进行多项大修订,彼时创作团队就敏锐意识到了其对行业将产生深远影响,于是结合当时会计准则和实务的最新变化,开始构思和写作《会计学》(第四版)。

在第四版教材的编写及修订过程中,作者团队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充分体现和反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及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包括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做优、做强和做大国有企业等,紧密结合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和中国企业会计实践,严格遵循中国的《企业会计准则》及其他相关财经法规和制度。

《会计学》(第四版)着重介绍和讨论会计学的基本理论和实务问题,内容涵盖:会计信息的作用和类别、会计发展规律和会计涵义、会计规范及其构成、会计职业基本状况和会计机构设置要求、财务会计概念等会计基础问题;财务会计报告目标、会计核算的前提假设、会计核算的基础、会计核算的原则等财务会计概念问题;三张表(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的基本结构和项目分类、财务报表的信息生成和分析利用问题;会计循环的基本步骤及其结果、经济业务分析与会计分录编制、调整分录的产生与处理、试算平衡与结账、工作底稿的编制与基本财务报表等会计循环问题;收入与货币性资产、存货与销售成本、投资、固定资产与折旧、 无形资产及其他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等财务会计基本业务的处理问题;影响净收益的其他项目、企业合并与合并报表等财务会计特殊业务的处理问题。

02

优秀作品涌现,引领商学教育

“创造管理知识,培养商界领袖,推动社会进步。”一直以来都是光华管理学学院所秉持的初心和使命。过去36年来,学院积极为国家发展与社会进步不断地贡献思想与智慧,同时还全力反哺商学教育,不断沉淀学术成果和出版经典教材,致力为国家经济建设培养出一批杰出人才。

“因学术而思想,因思想而光华。”2018年,光华管理学院正式推出“光华思想力书系”,通过整合原有的“光华书系”所涵盖的理论研究、教学实践、学术交流等内容,融合光华前沿的研究与教学成果,以类别多样的出版物的形式,打造更为多元的学术传播平台。截至目前,“光华思想力书系”已经推出了10余本高质量专业书籍。

此外,从2020年开始,光华将核心课教材建设列入学院工作重点,并且注重在教材建设中突出教材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价值引领、知识传递及铸魂育人的功能。

除了本次荣获大奖的《会计学》(第四版)教材外,光华学者还编著或撰写了大量高质量教材和专著,产生了深刻的学术影响力和广泛的社会影响力。

比如,《市场营销研究:方法与应用》是本学科最优秀的教材之一;《组织中的领导行为》被多个高校作为商学院本科教材或研究生课程的必读书目;《从大到伟大2.0:重塑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揭示中国经济增长逻辑下经济微观基础及企业的历史变迁,分析企业实现从大到伟大的必要性和实施路径……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过程中,光华管理学院也将继续践行初心与使命,创造管理知识,把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将学术研究与思想沉淀为教材书籍,为国家社会培养更多优秀经管人才。

师者本心,沁润光华!再次热烈祝贺三位老师的著作获得全国教材建设领域最高奖项!

陆正飞,经济学博士,北京大学财务分析与投资理财研究中心主任、光华管理学院会计学教授及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财政部会计名家(首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中国大百科全书《会计学》分卷主编,深交所会计专家委员会委员,《会计研究》等多个学术期刊编委等。他在

黄慧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会计系副教授,在北京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她的研究领域包括企业会计与财务、企业税收与纳税筹划、股票期权与经理人激励等。她发表、出版与翻译的文章和著作有20余篇(部),包括书籍《企业财务管理》、《管理会计》、《基础会计学》等。

李琦,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会计系副教授,在北京大学获得管理学博士学位。她目前的研究领域包括会计信息与资本市场,财务报表分析,公司业绩评估,经理人薪酬与激励等。她的多篇研究成果发表在重要学术期刊上,并著有多本学术著作。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