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4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双清论坛“数字经济下的组织管理新理论与新范式”成功举办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20-09-01 17:35 浏览量: 3510

第254期双清论坛数字经济下的组织管理新理论与新范式- 2020.08 -

2020年8月10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第254期双清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论坛主题为“数字经济下的组织管理新理论与新范式”。本期论坛由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生命科学部、信息科学部和政策局联合主办,北京大学承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北京大学张志学教授、南京大学赵曙明教授、浙江大学王重鸣教授共同担任论坛主席。来自全国近30所高校的4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围绕“数字经济下典型的组织形态及其运作机理和条件”“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动态能力”“新兴技术对企业组织与员工行为的影响”“新技术环境下创新人才的识别、培养与激励机制”“数字经济背景下的组织行为研究”和“互联网个体分散化决策环境下的企业组织成长机制”六大议题,开展了4个大会报告与32个分组报告的交流研讨。论坛在自由交流、认真分析和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凝练出了“数字经济/新兴技术对组织形态/商业模式/员工行为影响”若干关键科学问题。

论坛主会场

01、开幕式

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侯增谦院士,管理科学部主任吴启迪教授,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平文院士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开幕式由管理科学部副主任杨列勋研究员主持。侯增谦院士在致辞中指出,双清论坛通过发挥学术民主,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凝练世界学术前沿,建立学术交流平台,激发新思想、新视角,并为凝练重大项目选题提供参考。数字经济通过数字化技术的广泛应用,变革了企业的组织形式、决策模式、产品服务、业务运营、组织文化等各个方面的管理实践,从根本上改变了组织模式,这是世界趋势,兼具中国特点。因此基础科学研究要关注于这些现象背后的关键科学问题,集中力量解决“卡脖子”的难点、痛点和堵点。吴启迪教授传达了自然科学基金委针对科研项目的整体改革理念,提出了科学研究要“顶天立地”:“顶天”即为创新,“立地”则要与实际问题接轨。提倡原创,面向国际前沿,通过交叉学科交流,深入国家需求为导向的研究才是高水平的。

致辞嘉宾

侯增谦院士 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左)

吴启迪教授 管理科学部主任(中)

张平文院士 北京大学副校长(右)

张平文副校长代表北京大学向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对自然科学基金委选择北京大学承办本次论坛致以诚挚的谢意。张平文指出,数字经济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我国由经济支持科技教育发展的固有模式,希望与会专家在本次会议上立足学科交叉,深入探讨数字经济时代组织管理领域的重大基础问题;在组织管理研究中加深对于数据这一重要生产要素的研究与理解;探索从多维、多元视角评价数字经济的发展问题。张平文表示,数字经济推动企业组织步入破旧立新、平衡发展的新时期,期待与会学者针对组织管理领域面临的全新挑战和机遇,围绕数字经济下的组织管理新理论与新范式,开展跨学科的研究,力争解决“后疫情时代”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企业转型升级中面临的各种关键性议题,为我国产业转型、经济增长和社会治理能力的提升作出贡献。

02、大会报告

数字经济下的

负责任管理研究

徐淑英教授

University of Notre Dame

北京大学

开幕式后,论坛进入大会报告环节。首先连线的是由于疫情无法归国参会的徐淑英教授。徐淑英教授是唯一同时获得ASQ与AMJ最佳论文奖的华人管理学家,曾任美国管理学会第67任会长,是全球顶尖学术期刊《美国管理学会学报》(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第14任主编,同时是《组织管理研究》(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Review)的创刊主编,也是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IACMR)的创会会长,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华人管理学家。在本次论坛中,她为与会学者带来了“数字经济下的负责任管理研究”报告。徐淑英教授一方面将本次论坛的主题分解为数字经济、组织管理和新理论三个概念,基于数字经济对组织管理的影响与作用,探讨了数字经济对于新管理实践和组织架构的潜在意义,鼓励学者们要探究发展新环境下的管理理论;另一方面,她深入阐释了负责任研究的概念和七项原则,并进一步解析了如何利用七项原则指导研究设计,针对数字经济提供可靠的政策建议和引领能够造福组织、员工和社会的管理实践。徐淑英教授表示,科学研究不仅是对科学与社会的责任,更是对专业的责任。一个负责任的研究者需要掌握所有必需的技能,深入理解科学和社会的关系,做负责任的社会变革推动者。

数字经济下人力

资源管理研究

赵曙明教授

南京大学商学院

南京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赵曙明教授为论坛带来了题为“数字经济下人力资源管理研究”的报告。赵曙明教授表示,数字经济的出现对组织结构、雇佣模式等组织的各个领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尤其是在本次疫情冲击下数字经济优势凸显,危中有机,其中最为显著的是对传统人力资源管理实践的冲击和改变。随着新兴技术与大数据的应用,数字经济下人力资源管理转型迫在眉睫,随之而来的是企业工作形式与管理方式的改变,同时也引起员工对职业生涯的担忧、如何保护个体隐私等问题的关注。赵曙明教授强调,数字经济如何改变人力资源管理的功能以及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如何适应这种变化值得学者们在未来进行深入研究。基于此,赵教授在报告中重点关注了数字经济给企业管理实践带来的变化,阐述了新形势下的人力资源管理转型,并探讨了数字经济下人力资源管理研究常见的几大议题和可能出现的选题方向,为青年学者们的学术研究提供了宝贵借鉴。

数字经济下的组织管理研究视角

张志学教授

北京大学

光华管理学院

第三位大会报告人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张志学教授,他的报告题目是“数字经济下的组织管理研究视角”。张志学教授首先从数字经济的战略意义出发,剖析了中国企业面临的国际环境变化,指出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是中国在数字经济时代持续健康发展的保证。在分析数字经济对于组织范式的影响之后,提出数字经济下组织管理研究的切入点。他特别指出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是一次重大的组织变革,值得学者以新的视角进行探讨。他以新近的领导力研究为例提出了组织研究在范式上的变化和更新。张志学教授表示,数字经济会助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的企业在转型升级和数字化的叠加的过程中,必须尽力实现突破;同时这也是中国组织管理学者实现理论和范式突破的重大机遇。在这场巨大的组织变革中,企业将会经历技术与组织要素之间互动而产生多种问题。作为参与其中的组织研究者,需要采用宏观和微观相结合的理论和方法,深潜企业数字化情境中探讨各种问题产生的原因,并为有效解决问题提供指导。在吸收国际卓越理论创建者经验的同时,坚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识别企业在战略、组织、和个人等不同层面上显著而重要的问题,考虑中国社会环境和文化的特色,借助数字化带来的数据获取及分析的优势,组织管理学界将能够为推动中国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打开组织的边界

施俊琦教授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最后一个大会报告是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施俊琦教授带来的“打开组织的边界”。施俊琦教授认为,随着社会和商业模式的不断发展,管理学的研究已经远远不能跟上企业的发展。无论是科技企业的矩阵式管理,还是疫情下的远程工作;无论是大量企业采用众创平台来激发企业的持续创新,还是零工经济的崛起,管理学者甚至还没有办法得到宝贵的数据来总结其中的规律——而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研究又在组织行为领域迅速崛起,有研究者已经开始使用可穿戴设备来研究团队互动的过程,也有研究者使用人工智能来筛选合格的候选人,也可以使用大数据来预测员工的绩效和离职行为。组织行为领域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研究方向是什么?能够在实际工作中产生哪些应用?而在开发和使用这些应用的时候,又需要注意哪些问题?这些都是值得研究者深入思考和关注的焦点。

03、分组报告

主会场结束后,专家们分为三组围绕32个分组报告进行了热烈地讨论。我院组织与战略管理系马力教授与张建君教授分别就“数字经济下企业全球化的心理影响”与“一体多相:环境变化与组织适应”作出了报告。马力教授提出,依托心理学与社会学深入研究企业全球化经营受到大众心理的影响,可以涉及国家地位与声望对跨国并购的影响、外资企业在东道国的管理受到两国民众心理的影响、媒体报道对跨国公司的影响等诸多问题的研究。这样的系列研究可以链接微观与宏观,讲述“中国故事”,为中国企业国际化提供理论指导。张建君教授认为,数字化等技术革命和市场环境的变化给企业带来了挑战,如果企业墨守成规,将被无情淘汰;如果企业随波逐流,不断变换赛道,也难以获得立足之本。因此,如何把握变与不变之间的关系是关乎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大命题。

马 力教授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左)

张建君教授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右)

04、闭幕式

论坛闭幕式由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二处吴刚处长主持,论坛秘书组就三组分会场专家讨论内容分别作出了汇报,最后由论坛主席张志学教授为大会作出了综述。根据与会专家面向国际学术前沿,探索数字经济下的学科思考与深入讨论,张志学教授梳理归纳了论坛报告与讨论中涉及的若干个组织层面和个体层面的问题,这些问题是我国未来5-10年组织管理亟须关注和解决的关键基础科学问题。通过对这些问题的探讨,可以解构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动因、路径、模式与后果,建立人机交互情景下的组织行为新理论;通过总结先进转型企业的组织演化过程,可能梳理出数字经济与新兴技术为组织形态/商业模式带来的革新与影响;还能够进一步厘清企业转型升级进程中员工心理与行为的一系列变化特征。张志学教授最后提出,数字经济下组织管理研究需要实现方法和范式的创新,这要求组织管理研究者具有包括抱负、责任和坚持等要素组成的学术精神,从而开展负责任的、有利于中国社会发展的高水平学术研究。管理科学部刘作仪副主任在总结中指出,在数字经济下,管理科学研究范式的变革迫在眉睫,未来管理科学的研究应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世界科学前沿,关注科研组织、国有企业与弱势群体,坚持研究的科学性,而非经验式研究。

闭幕综述

汇报人:张志学教授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踔厉奋发,踵事增华,双清论坛是聚焦学科发展的前沿科学问题和未来战略性需求的学术研讨性会议。在数字经济的大背景下,中国企业转型过程中面临包括组织形态、运作机理、组织成长、组织变革、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影响的重大问题和新方向的研究,对组织管理学科发展、实现理论突破意义重大,同时对我国企业转型升级与数字化叠加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本期“双清论坛”将数字化与中国情景紧密相连,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鼓励场景嵌入式的跨学科协作创新,选题充分体现了交叉性和创新性,与会专家讨论凝练的关键基础科学问题很具有引领性和前瞻性,取得了圆满成功。与会专家一致希望自然科学基金委在学术创新与深化学科交叉融合上能够继续为学界提供政策与平台支持,助力我国组织管理学科对标世界一流,为实现学科跨越式发展而共同努力不懈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