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子舟:直击目标客群痛点,“共情”才是灵感永动机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2022-05-25 11:30 浏览量: 5398

黄子舟,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2021级MBA在读,历任深圳市品道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奈雪的茶)设计&创意副总监/空间设计副总监。

Q

A: 大家好,我叫黄子舟,目前在深圳市品道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担任空间设计副总监、合伙人这一职位,核心的工作范围有一些变化,最开始的时候我负责平面、空间、电商和交互产品所有的设计领域,现在主要是管理空间和陈列设计的部分,这种改变是为了与我现在MBA的学习生活相结合,因为在MBA的学习过程中,我发现它跟我的工作会有一些关联,同时也需要我用更多的时间去与同学和老师接触,甚至在一些课题上进行深入研究。

顺应元宇宙浪潮首创茶饮界NFT数字艺术品营销

Q您曾经参与奈雪女孩IP的创立和设计,在奈雪六周年之际,奈雪女孩与元宇宙结合,充分释放IP人物的带货能力,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

A:其实,我希望这个企业(奈雪的茶)有一些强的符号化表达。三年前,我加入这家公司的时候,发现公司的品牌传递存在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当时大家对奈雪的风格和感受会失焦,这也是为什么我会统管所有的设计口。因为设计是视觉形象对顾客的传达,各种传达之间是有分歧和冲突的,所以我们需要有些统一的符号,让大家可以理解我们想要表达什么。绿色方体和奈雪女孩在和用户交互过程中,属于很重要的奈雪IP,是我们的团队经过不断的尝试和迭代后,最终找到的阶段性最合理的方向。

至于这一次为什么以NFT数字艺术品形式推广?我认为,一方面我们需要打造IP符号,另一方面我们对元宇宙的想象和参与度也是很重要的。同时,营销作为我们公司很重要的部分,我们需要让大家知道我们是一个年轻且走在时代前列的品牌。在我看来NFT数字艺术品其实也是元宇宙的一个接口,内容创作者在web3.0时代必须要抓到这个接口。

Q您方便介绍一下时下最新的NFT数字艺术品的发展吗?

A:我觉得现在NFT数字艺术品的世界在国内和国外是两个情况。在国外,它其实跟ETH这些区块链货币捆绑得非常紧,但它在国内的市场还处于起步状态,是由阿里最开始做的阿里拍卖,现在有了幻核和其他的一些头部平台。同时,国家对于NFT数字艺术品也是支持的状态,所以把我们很多的历史文化瑰宝进行了NFT数字艺术品化,但是我觉得这个部分还有些模糊,因为NFT数字艺术品最核心的特点其实在于它的非同质化。把一幅画面或者一个艺术品切割成1万份,我认为这并不可取,1万份充满创造力的作品,才拥有1万份的作品版权,更能凸显作品价值。

NFT数字艺术品的时代,它的变化需求非常快,我们如何去满足这种高速的变化需求,这就需要和其他领域相结合,比如,人工智能领域。近来OpenAI和谷歌、Meta推出的人工智能算法都让我眼前一亮,人工智能在艺术创作中,可以更好地帮助艺术家去适应NFT数字艺术品日新月异的变化需求。因此,如果二者结合,我相信很容易打开局面。

Q奈雪为IP人物包装了一个美好的元宇宙故事,不过营销不是简单的讲故事,在此过程中奈雪是如何将故事进一步的落地,有效的触达消费者?

A:我认为,奈雪元宇宙的建立可以称之为多维体系。正如我上文所言,我们所有的设计都是体系性的,现在我们不只有SI理念,VI理念,更重要的可能是MI理念。如果说顾客想要对我们有一个笼统的概念,我们一定要明确我们的品牌关键词是哪三个,所有的顾客过来之后都能感受到这三个词,才是我们的成功。因此不管是在门店设计、空间设计,还是在产品设计、包装设计、营销设计、流媒体设计上,都要努力去打造并实现相同的愿景,相同的感受。见微知著,我们门店的顾客、员工,他们的穿着、谈吐、称呼甚至表达方式都应该相应匹配,这样才能让人感受到我们奈雪的元宇宙,它一定统一而共存,它一定能在多方面多维度给大家一个统一刺激。

Q您对快消品的产品设计理念有什么心得吗?

A:我认为,快消品的核心定义叫做社交货币,社交货币是什么意思?就是说我卖你这杯茶不是卖你这杯茶,我卖的是你自己的生活态度。有些人喜欢咖啡,有些人喜欢茶,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它代表的是你自己的一种生活理念和生活态度。在现在的社会中,选择不是优劣,只是A和B罢了,如何让更多的人识别和认可我们打造的社交货币,就是我们品牌的关键工作之一。我会觉得我们传递和表达的是我们每一个不同个体或者小群体的态度。大家都有自己彰显自己态度的方式,尤其是在年轻人的语境里,态度这个词出现的频率非常高,所以如何做有态度的品牌,如何做有态度的社交表达或社交符号,是我们在快销领域设计的核心关键。

于变局中寻找机会 开创人生新篇章

Q是什么样的原因让您选择读MBA?又为什么会选择北大汇丰?

A:其实我读MBA最关键的原因是受我们企业(奈雪的茶)上市的影响,我在海底捞餐饮股份有限公司工作时经历过企业上市这个过程,所以我知道在企业上市之后,大家谈论的内容将不再仅仅重视细枝末节,更多地转变成具有前瞻性、挑战性和野心的思路。

接下来,我需要更高的格局和眼界,因此我会选择来北大汇丰进行进一步的学习。我认为,北大汇丰的课程既有历史的积淀,同时又能够与时俱进,兼顾新生活新视野的表达。在两种不同思维的碰撞下,形成了独属于北大汇丰的新模式,这种新模式,也能更好地激发我的兴趣和思路。

Q在北大汇丰学习的过程中,您自己得到哪方面的成长或者转变呢?

A:在北大汇丰学习的最大转变就是让我看到了更多不同领域的人,在这里接触到的同学们都很优秀,也都很有想法。跟大家在思想上的碰撞交流,可以让我看到大多数同学的眼光都是极具前瞻性的。包括我去参与学校宣传片拍摄的时候,我感觉大家都希望把宣传片变得更加生动有趣,更加时尚潮流,为什么?首先我们整体的年纪更加年轻化,我们希望与时代接轨,并且知道当今时代需要表达的内容和其他时代已经不一样了。在不断地调整和变化中找寻机会,这才是我们这代人应该去做的事情。

加强数据要素整合 展现商业社会之美

Q对于设计师而言,灵感是非常重要的,入行到现在有没有灵感枯竭的时候,是怎样度过的?

A:我觉得作为一个内容创作者,不能说灵感会枯竭,只能说它需要被激发。同时,也需要看自己如何理解灵感的实现。我相信灵感不会枯竭,只会存在受众理解的偏差,比如,当你和受众人群之间的共情度减弱甚至消失,那么即便你有很多想法,也很难让大家感受到。设计师行业是需要反馈的,尤其像我们现在在做的商业设计,对目标客群的描述、体会,共情能力其实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觉得灵感是不缺的,但是如何能打动目标客群,就需要建立一套完备的分析体系,北大汇丰的MBA课程恰恰能给我带来这种思维模式构建的启发。

Q在参与的众多设计当中,您的设计的出发点是什么?

A:我的出发点是希望看到我设计作品的人能够同我的作品之间产生交互关系。给大家分享一句我觉得很有趣的话:“环境塑造人”,所有的环境都是被设计出来的,同时,设计师是影响环境的。我认为,我们是塑造环境的,我们塑造环境的每一个思路都是自己想要表达的内容,而这些内容会影响参与到你设计里所有交互的人的心理和反应,如何能让你的消费者感受到你想表达的内容,这就是一个很酷的事情,如同波普文化一般,它是对所有的参与者和人民大众的艺术引导。艺术最开始存在于贵族之中,后来渐渐存在于知识阶层中。我认为未来,艺术将是无处不在的,尤其是加持人工智能和WEB3.0后,所有的艺术表达都会变成每个人都可以驾驭的表达,这样就会产生非中心化的艺术表达共识。那么为什么说大众的思维可以直接影响到世界?一是因为他们的基数庞大,二是他们的表达欲望是一直被压抑的,在即将来临的时代,我对这个事件的爆发尤为关注。

Q关于未来,自己有着怎样的规划?

A:未来,我会更倾向于“拥抱”元宇宙。通过数据整合和数据分析与元宇宙的融合,利用人工智能艺术表达商业世界之美。我认为,在中国已经成为制造业强国的情况下,接下来我们会逐渐演变成文化输出大国,这是历史的趋势。当一个国家足够强大后,就必然会输出自己的文化,包括我们的设计思考。在未来,我首先要去拥抱市场的变化,其次做好准备,向整个世界去传播当代中国人的思考。

过往的创业经历让黄子舟逐渐懂得了管理逻辑和战略逻辑的重要性,在他看来,空有一腔热血无法获得真正的成功,在北大汇丰学习的时光,让他看到了有别于过往经历的世界,眼界的开阔和精神世界的丰盈,助他不忘初心,成为更好的自己。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