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校友导师李慧:青年要有梦想、有担当、有力量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2022-05-13 18:11 浏览量: 5575

时代呼唤,青春担当!青年是社会中坚力量,更是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和勇挑民族复兴重任的先锋者。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南方日报、南方+联合深圳团市委推出《新青年说》大型人物系列报道,看特区青年奋斗故事,听新时代奋进脉搏。

以下为《新青年说》对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2016级EMBA校友、MBA校友导师、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轨道业务总经理、2022年“深圳十大杰出青年”李慧的相关报道。

李慧,41岁,来深18年,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轨道业务总经理,比亚迪两大核心业务新能源汽车和轨道交通版块业务落地的参与者和开拓者。

我心中的“新青年”:

“青年首先要有梦想,有社会责任感,有担当,要肩负起企业发展的责任,肩负起城市进步的责任,更大是肩负起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重任。青年是有力量的一代。”

我想对深圳说:“深圳正朝着经济更强大、研发更创新、法治更标杆、民生更典范、环境更宜居的路径发展,未来,我相信,深圳将为更多青年实现梦想,发挥潜力提供更多更好平台。”

李慧,湖南人,中南大学本科、北京大学硕士,2004年追随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来到深圳工作,在比亚迪工作至今已经超过18年。

在比亚迪,李慧历练过多个板块多个岗位,包括行政、财务、生产成本管理、汽车金融、销售、政府项目、轨道交通,跟随公司快速发展而不断成长。

关于个人:

在比亚迪两个核心领域贡献才华

李慧从事的板块与深圳关联较大,开始在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领域工作了8年时间。

2003年,比亚迪率先布局新能源汽车业务。李慧曾担任比亚迪汽车财务经理、汽车项目经理、汽车金融市场总监和总经理助理,全程参与和见证了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初创期、起步期、快速发展期等。

“一开始,大家觉得新能源汽车价格较贵,充电不方便,用的人特别少。”李慧回忆,其协同公司商用车销售团队通过在深圳公交电动化政策中寻找突破点,在深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深圳大运会期间落地了第一批新能源大巴。

比亚迪创新推出新能源汽车全生命周期成本方案,李慧与公司的商用车销售团队一起用数据告诉公交公司,新能源大巴初始成本会贵一些,但是从全生命周期来看就便宜很多。比如新能源大巴使用8年的话,前3年节约下来的电费就足以覆盖购车高出的成本,后5年实用上完全是纯赚的利润。而且比亚迪团队还配上了“四零方案”融资租赁模式,“零购车、零成本、零风险、零排放”,通过这样的创新模式把深圳乃至国内多个城市的新能源公交车和新能源出租车市场打开了。

深圳2017年在全球率先实现公交全面电动化,2018年成功实现出租车全面电动化,绿色公交发展全球领先,获评世界银行“全球绿色交通代表案例”。

之后,李慧和同事快速组建比亚迪汽车金融公司,推进新能源汽车专属金融产品方案。“45天内我跑遍了30个城市,开展了60场汽车业务拓展会,高强度工作导致嗓子因此都成为永久性沙哑,但是我们全面加速推进了消费者新能源汽车市场,新能源私家车的接受度也不断提升。”到今年3月新能源汽车在国内零售渗透率约为30%,新能源汽车从政策驱动转化为市场驱动,比亚迪坚守的新能源汽车迎来市场的全面爆发。

李慧从事的第二块主要业务是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治污,云轨云巴治堵”,这也是该公司董事长王传福提出来的比亚迪的重大发展方向。

现在看来,随着城镇化和机动车化的进程,各个城市都有不同程度的拥堵问题。在此背景下,比亚迪团队从2011年开始进入轨道交通领域,通过5年研发,推出中、小运量的轨道交通解决方案。2016年,比亚迪推出了云轨,两年后又推出云巴。云巴作为大型城市的支线,和地铁干线形成有机的互补,打造城市的轨道网络。

“我们过去4-5年的主要工作,是希望为更多城市提供城市交通拥堵解决方案,让城市人们享有更快捷、更通畅、更绿色、更智能的出行方式,现在比亚迪多个云巴项目正在稳步有序的推进,相信云巴会成为下一个新能源汽车。”李慧称。

关于深圳:

18年见证深圳的开放包容魅力

18年前,李慧揣着大学毕业证落地深圳之后,在比亚迪公司总部深圳坪山定居下来,就与深圳结下不解之缘,见证了深圳的快速发展。

“深圳特别开放包容。”李慧认为,在深圳,所有人都可以说“我是深圳人”。“来了就是深圳人”不仅仅是一个口号,而是这座城市基因决定的。五湖四海的人们来这里辛勤工作、享受生活,彼此交流都是用普通话,都没有外地人的感觉。“深圳有服务型政府。”李慧表示,优化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政务服务是良好营商环境的关键。深圳政府给企业很多支持,营商环境优越。我总结的是“四到”:平常时“不叫不到”;有困难“随叫随到”;服务时“服务周到”——这一点我们企业感受强烈,包括疫情期间或其他时间;最后是“说到做到”,政府承诺后言必信,行必果,说了会立马兑现。

“深圳充满梦想、充满激情。”李慧称,深圳有公平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基础,人才集聚,资源丰富,企业和个人只要有竞争力,都可以找到市场机遇,只要努力拼搏,就可以实现个人与企业价值。

“深圳环境质量很高。”李慧强调,深圳这几年欣欣向荣,越来越宜居宜业。为干事创业者,不仅提供了便利交通条件和发达金融环境,也有其他城市羡慕的自然环境,“深圳蓝”招牌越擦越亮,在经济总量达到3万亿以上能保证这个环境质量,全球城市都比较少见。

“深圳在人文方面,也做得很好。”李慧点赞道。他认为,包括时尚创意文化、志愿服务文化,都很好。“我们的义工文化其他城市比不了。今年3月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就离不开广大义工的热情辛苦付出。”

关于新青年:

不畏困难,成为有力量的一代

“我们是时代的新青年,也是城市的新青年。”李慧感慨。

在他看来,首先,新青年是国家民族未来。深圳作为一座年轻城市,才40多年发展时间。“像这座年轻城市一样,我们也是青年。青年首先要有梦想,有社会责任感,有担当,要肩负起企业发展的责任,肩负起城市进步的责任,更大是肩负起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重任。青年是有力量的一代。”

其次,李慧认为,新青年应当积极向前,不畏困难。在企业发展过程中,要直面困难、解决困难,要乐观向上,敢于把困难克服。

最后,李慧觉得,新青年要勇于创新。比亚迪强调技术为王、创新为本,深圳也鼓励尝试,先行先试,所以青年不要墨守成规、因循守旧。对于企业管理者,在技术上、产品上、管理上、方法上、营销上和服务上,都要敢于创新和善于创新。创新也包括社会的方方面面。比如快递小哥的服务更到位也是创新。整个城市一定要有创新意识。

谈及未来深圳发展,李慧展望,目前国家赋予深圳先行示范区的责任,“双区”驱动的使命,省市都有大的谋划安排。深圳正朝着经济更强大、研发更创新、法治更标杆、民生更典范、环境更宜居的路径发展,“未来,我相信,深圳将为更多青年实现梦想,发挥潜力提供更多更好平台。”

来源:南方Plus

统筹/策划:张玮

记者:李荣华

海报:招凤仪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