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分享会丨企业级SaaS分析&SaaS创业项目实践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2022-01-05 17:38 浏览量: 2752

# 行业分享会 #

12月26日中午,由2021级MBA同学组织的“行业分享会·一小时了解一个行业”继续火热进行。本期分享的重量嘉宾是2021级的赵杨同学,他是前腾讯SaaS解决方案负责人、某上市企业服务公司人工智能物联网事业部总经理,目前是一家SaaS创业公司的CTO。

在本次分享会上,赵杨同学分别从企业级SaaS的发展机遇、工业互联网,以及他的SaaS创业项目实践三个部分详细展开,向我们展示了SaaS行业的历史演变、现状和未来的一片蓝海,内容十分硬核,有非常深刻的行业洞察。

1企业级SaaS的发展机遇

赵杨同学首先介绍目前中国企业级SaaS赛道出现较好的增长势头和较好的发展机遇,一是因为中国企业信息化水平相比发达国家有较大差距,发展空间巨大;二是新冠疫情凸显了企业线上化、数字化的价值,加快了行业进程;三是国家的“十四五”规划明确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并要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而“上云”与企业级SaaS行业有密切关系,具体而言“上云”包括三种服务模式:1)基础设施层(IaaS)为企业、开发者提供计算、储存等基础资源;

2)平台层(PaaS),主要提供基于云的开发和管理环境;

3)应用层(SaaS),直接面向终端用户的云服务。

因此,总体而言,信息化、云服务与政策三大要素,是SaaS发展的底层驱动力。而中美头部企业之间的差距仍然十分巨大,国内产业的痛点还有很多,同时发展势头十分迅猛,近几年的行业年化增长率在40%左右,预计2022年行业容量将突破千亿元。可见,企业级SaaS大有可为。

2关于工业互联网

如果说SaaS、PaaS和IaaS是产业数字化的具体表现形式,那么开发者们对产业的深入洞察和工业互联网的透彻理解则是更深层次的内功,指引着从业者该提供什么有价值的服务。赵杨同学自然有着非常深入的思考,继续带领同学们推开工业互联网的大门。他介绍到,工业4.0=传统制造+新技术(数据、智能),其中智能制造的核心内容包括装备智能化、生产方式智能化、产品智能化、管理智能化,以及服务智能化,结合具体生产和经营环境,衍生出面向工业现场的生产过程优化、面向企业运营的管理决策优化、面向社会化生产的资源优化配置与协同,以及面向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与服务优化的四大智能化场景。这几个场景涉及的细节都是产业数字化从业者重点研究的对象。

3SaaS创业项目实践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赵同学知行合一,进一步向同学们介绍了他创业的方向。在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与服务中,又可以分为产品的设计和生产、运营管理,以及资产级的数字化,前两方面都有很多SaaS公司在做,但资产级的智能化和数据化暂时还是空白,而这一片领域可以发挥的空间非常大,可以通过智能化数据反哺生产设计,以及产生新的售后业务形式,形成飞轮效应,赵杨同学对此业务给予厚望。

结语

企业级SaaS在国内是新兴事物,赵杨同学在业内有着深入的洞察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他深入浅出的介绍让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同学们随即就感兴趣的问题与行业大咖积极交流,现场气氛活跃,一起享受着赵杨同学带来的知识和实践的盛宴。最后,本次分享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行业分享会,致力于为北大汇丰MBA学子打开新行业的大门,知识体系在交流与思考中逐渐明辨和飞跃。行业分享会将持续组织更多精彩分享,为思想碰撞火花、以知识共享未来!

撰稿人丨李旭峰

摄 影丨李佳音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