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专访|宋子行:做对社会有担当的勇士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2020-08-18 11:30 浏览量: 3681

“院校不仅仅是光环,更是责任,我希望自己做对社会有贡献的事。

——宋子行北大汇丰商学院2020届MBA毕业生

宋子行

北大汇丰商学院MBA优秀毕业生

01

融入”MBA经历重塑工作和生活

读北大汇丰的MBA是宋子行人生的一个转场。

虽然在国内长大,但是已经在国外生活多年的她,在2017年刚刚来到深圳时并没有很多朋友。很神奇的是大部分康奈尔大学的校友都在北京、上海和香港,深圳的校友都要去香港“蹭”活动。所以她就读MBA最大的私心就是去结识一些朋友,一些同学,以便快速的融入这个城市。

宋子行对大健康领域是非常有热情的,但回国的工作与她之前的经历很不相同。她过去十年的研究和工作方向主要是通过功能性食品来“预防”疾病,但现在做的是用于“治疗”癌症的药品。

“随着生活环境和方式的转变,全球每年有将近2000万的新增癌症患者,中国占其中的1/5还多,癌症用药是刚需,然而国内的患者极度缺乏救命的创新药,很多患者无药可医。我们公司做的是小分子靶向抗癌药,电影《我不是药神》里面的“格列宁”(真实药品名格列卫®,由瑞士诺华公司研制)是全球第一个,我老板是它的第三代药的核心发明人。公司现在在研发第四代,目前国际上尚没有已经获批的同种药物,我们希望能够解决没有被满足的临床需求,把癌症变成慢性病甚至治愈。这是一件很酷的事儿,所以我回国就加入了这个团队。”宋子行真诚地说。

子行工作之后面临的最大的挑战是,身处一个以研发为主导的初创公司,她的岗位不是以往熟悉的研发而是总裁助理,基本上总裁要管的事,她都要协助,所以工作多而繁杂,也让她对未来的职业发展产生了困惑。“成就感是我工作的动力,然而我在回国工作最初的时候找不到,我甚至找不到自己的价值,经历了一段低谷,但这是跳出舒适圈的必经之路。经过两年在北大汇丰的学习,我在融资、人事和BD等工作上已经可以独当一面,成功转换跑道到生物医药领域。”

深度的自我剖析、打碎,又重塑了自信、建立了朋友圈,是在北大汇丰这两年的MBA生活带给她最大的惊喜。

2

“转变”与学业共进的是思维方式的突破

来到北大汇丰的第一个转变是学习方式的转变。美国的商学院课程以案例分析为主,大家在课堂上各抒己见,像辩论一样。北大汇丰的课程有相当一部分以理论为主,通过老师在课堂上的讲授获取相关知识,这与她原来的想象有很大不同。

“本来以为MBA活动会比较多,不需要花费太多的精力在写作业和考试上。但是事实是,课业压力还是蛮大的,作业也很多,加上高强度的工作,感觉又回到了本科和硕士期间的紧张,同学们互相“攀比”学习成绩、装“学婊”的现象简直不要太像高中的时候。当然,我有很大的收获,金融、管理知识欠缺的我系统地学习了非常多的知识。”

3

“感恩”醇香馥郁师生情 互帮互助同学爱

同学、老师都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子行时常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一聊到他们也是滔滔不绝。老师们除了讲授理论、搭建知识体系框架之外,更多地带来做学者的一种思考。这些是同学们没有办法凭借自己的人生阅历,短暂的管理经验,自己思考出来的一些东西。

子行很喜享受在真实的工作当中对老师课上讲授的知识进行反思、体会、再次思考,并且和别人一起讨论的这样一个过程。她曾经把自己读完特别有感触的老师写的书寄给了爸爸,二人对照了各自的笔记,对应该如何管理企业、规划未来的商业模式进行了愉快的交流。

子行特别想要感谢的,是作为她导师的海闻院长。“海老师将国运、民生、教育和学生长念于心,他经世济民的初心令海门的兄弟姐妹们敬佩,他的远见、创新、乐观和宽广深深感染着我。还记得我第一次带着自己生涩的论文选题《癌症用药的经济学分析》去找海老师时的情景,竟然惊喜的得到了海老师的肯定,他说这个选题很新颖,汇丰的学姐学长们没有写过,鼓励我大胆去写,并且仔细地帮我梳理框架。这是我第一篇文科类,并且是用中文写成的长论文,可想而知我有多不知所措,在后来整个论文的写作过程中,无数个晚上海老师的微信就像是定心丸,消除我的焦虑和气馁,最终伴我成功答辩。”

与同学们的感情是在活动中增进的,子行是副班长,几乎所有活动都会努力参加。第一年年会,她是统筹人之一兼主持团负责人,负责所有流程的安排和主持团的工作等,协调各方资源是她工作中得心应手的本领,所以整场活动下来,增进了她与同学们之间的感情,结交到了非常要好的朋友。

“2019年的年会我本来没有时间参加,但是临近晚会办公室老师找到我,说原定的主持人因为生病没有办法参加了。于是我在晚会开始前一周临危受命,再次承担了主持团的工作。学姐、学弟、学妹们的支持,加上有前凤凰卫视的主持人、我的同班同学做搭档,最后的效果大家都满意,就是我最大的欣慰。”

“说实话,毕业的时候我很恍惚,由于疫情的影响,我们整个上半年都没有与同学们见面,第一次去学校就是参加毕业典礼,那时感觉两年真的过得很快,毕业也很突然。”两年的学习时间,子行非常感激自己遇到的老师和同学们,每个人都倾囊相授,大家来自不同的行业,拥有不同的成长背景,经历过不同的事情,碰撞出非常美好绚烂的火花。

04

“责任”院校不仅仅是光环,更是责任。

子行说她曾经最想像爷爷一样成为一名军人,可是长大后她明白,不只有金戈铁马才是战场,处处都需要为人类奋斗的战士。在通往哈佛校园的戴克斯特大门上刻着这样一句话“Enter to Grow in Wisdom, Depart to serve better thy country and thy kind”,院校培养的不是外表光鲜的“精英”,而是对这个社会有一份担当和使命感、以全人类的进步为己任的勇士。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