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基金申报经验分享会”线上会议顺利举行

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3-03 21:21 浏览量: 2273

“国基金申报经验分享会”

线上会议顺利举行

为积极响应国家“十四五”规划号召,提高我院教师申报国家级科研项目的能力,1月19日晚,经济管理学院召开“国基金申报经验分享会”线上会议。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杨国涛以及学院部分教师参加本次会议。会议邀请了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仇娟东与学院教师樊新刚担任主讲嘉宾,会议由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逸主持。

樊新刚老师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的选题、写作、修改三个方面分享个人经验。在选题方面,樊新刚指出要认清学科位置,把握题目来源,题目要凝练而新颖。在写作方面要做到语言通顺,逻辑清晰,聚焦国内外进展,适当添加图表以丰富文章内容,并充分展现出个人的积累成果或团队的组合优势。在文章的修改中要做到标题具有概括性,文献具有权威性并与研究内容相贴合,技术路线具有充分可行性,研究内容体系化,能够支撑科学问题。另外,樊新刚老师谈及在申请书的撰写中要把握好“创新”这个关键词,研究内容要中肯,文章要具有说服力。

仇娟东老师以自己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为例,向大家详细分享自己的国基金申请经验。在申请书选题时要做好权衡取舍,题目应有极强的概括力,短小精悍。文章开头要以小见大,逐步引出主题。在书写过程中要点面结合,详略得当,评述应与研究内容相对应,使文章脉络清晰。在具体的研究内容之前要先整理个人思路,制定研究内容框架,把握总体效应与中间机制,增加文章的广度与深度。在梳理文献时要考虑文献的权威性、学术性、时效性。对于研究目标而言,要注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对具体项目的定位,紧抓需求牵引。解决关键问题时要探明核心机制,宏观立论。在申请书的书写中,仇娟东老师建议大家多与有经验的老师交流分享,在吸取他人经验的同时也能更好地梳理个人思路。

最后,杨国涛院长对两位老师的分享进行了总结,指出教师要有选择性地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在文章的研究内容上要深度与广度并存,特色鲜明,并建议大家广泛进行内部交流,利用假期时间积极撰写国基金申请书。

END

文字| 田昕华周婷婷

图片|记者站

排版 | 李卓桓贾梅曾润

编辑 |鲍俊涵张亚妮

责编 | 孙文元

校园文化传媒中心(融媒体中心)

融媒体运营部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