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实践】走进蓝田,研究秦岭保护区社区生态经济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8-22 22:19 浏览量: 4262

走进蓝田,研究秦岭保护区

社区生态经济

  2022年7月20日至22日,我们来到了美丽的蓝田县,走访了蓝田县的四个乡村,对当地的村民开展了问卷调查,问卷的内容是基于秦岭自然保护地社区生态经济系统协同发展的研究。

  7月20日,调研的第一个乡村是石佛寺村,快到正午,村子路上的人并不多,我们寻找了一些在家门口聊天、乘凉的村民询问问卷上的内容,主要围绕生态宜居、产业兴旺、生活富裕、乡风文明四个模块。居住在这里村民主要是中老年人和小孩子们,他们都很耐心的回答我们询问的问题。村民们提到就医和孩子上学都很方便,也有丰富的文化活动,还有一名老爷爷跟我聊起了他自己对于这个村建设的想法。

  7月21日,我们来到了清禅寺村,收集了一些问卷调查。随后我们走进刘秀村,房屋都干净整洁,可以看出村民生活富足,我们在村长处了解到,刘秀村种植了水稻400余亩,采用“农户+公司”的模式,企业以土地流转、入企务工、资金帮扶带动当地群众增收。目前,刘秀村通过产业共带动101户实现增收,每年给当地群众发放工资150万元左右。每个村子的发展都有其独特的产业,因地制宜,产生出最大的经济效益。

  7月22日,最后去的一个村子是清水头村,清水头村现有耕地2649亩,山林地35亩,河滩地360亩。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形成了以果林种植为主导的经济产业。许多村民在村门口售卖自己种的蔬菜水果,尤以黄桃,蟠桃最多,鲜桃品种多达14种。现有“王莽鲜桃”、“清水莲藕”、“亚特猕猴桃”“有机水稻”四大经济产业已初具规模。先后被国家部委、省市农业主管部门认证为“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绿色食品生产基地”、“有机农产品示范基地”,获得国家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荣获最具影响力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美丽宜居示范村”、“一村一品示范村”等多项殊荣。和其他三个村子的安静相比,清水头村格外的热闹,不少游客趁着暑假,荷花盛放的时节,到这里的荷塘观赏拍照,凭借着宜人的景色,使旅游成为带动清水头村发展的引擎之一。依托秦岭北麓丰富的生态资源和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因地制宜的探索出一条“绿色生态休闲游”的农旅融合发展之路。作为“王莽万亩桃花”和“千亩荷塘”观光农业示范区核心区域,连续九年作为主会场举办了“桃花节”“采摘节”“赏荷节”等特色节庆,旅游人数逐年攀升,旅游旺季时节日接待量近3万人次。除此之外,清水头村大力培育乡风文明体系建设,制定村规民约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传承优良家风,成立道德评理会、红白理事会、妇女联合会、关老协、舞蹈队、锣鼓队、秧歌队等组织经常性开展工作。建设三个休闲广场、一个健身广场,两个老年幸福苑,农家书屋。组织开展“好婆婆、好媳妇、诚实守信户、扶志评星、五好家庭、乡贤骨干、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村门口摆放着各种小吃,还有新摘下的莲蓬,甚至还有套圈游戏,令人耳目一新的是套圈物品是许多小动物,有生命的动物有时候比物品更有吸引力。摊主有放假回来的大学生,有吃苦耐劳的年轻人,还有精力充沛,身体康健的老年人,我感受到,这是一个有活力的乡村,蕴藏着无限的可能。

  经过了这四个村的调研问卷,对村民仔细的问卷了解,我对乡村的发展与振兴有了深入的认识。作为农林高校的一名学生,我更加愿意为乡村的建设奉献自己的一点力量。我相信中国的乡村在特色产业的引领下会越来越美丽。

图文编辑:吾什肯

图文审核:王梓名

责任编辑:吴龙刚

终  审:张军驰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