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 引“经”据“典” | 骈文挽歌 滕王阁序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0-05-13 22:03 浏览量: 4103

滕王阁序

六朝骈文新变

王勃·字子安

——王勃

初唐四杰

王杨卢骆

居首

王杨卢骆当时体,轻薄为文哂未休。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

——杜工部之诗

其文其名,不废江河万古流

豫章故郡,洪都新府。星分翼轸,地接衡庐。襟三江而带五湖,控蛮荆而引瓯越。物华天宝,龙光射牛斗之墟;人杰地灵,徐孺下陈蕃之榻。雄州雾列,俊采星驰。台隍枕夷夏之交,宾主尽东南之美。都督阎公之雅望,棨戟遥临;宇文新州之懿范,襜帷暂驻。十旬休假,胜友如云;千里逢迎,高朋满座。腾蛟起凤,孟学士之词宗;紫电青霜,王将军之武库。家君作宰,路出名区;童子何知,躬逢胜饯。

时维九月,序属三秋。潦水尽而寒潭清,烟光凝而暮山紫。俨骖騑于上路,访风景于崇阿。临帝子之长洲,得天人之旧馆。层峦耸翠,上出重霄;飞阁流丹,下临无地。鹤汀凫渚,穷岛屿之萦回;桂殿兰宫,即冈峦之体势。  披绣闼,俯雕甍,山原旷其盈视,川泽纡其骇瞩。闾阎扑地,钟鸣鼎食之家;舸舰弥津,青雀黄龙之舳。云销雨霁,彩彻区明。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渔舟唱晚,响穷彭蠡之滨,雁阵惊寒,声断衡阳之浦。  遥襟甫畅,逸兴遄飞。爽籁发而清风生,纤歌凝而白云遏。睢园绿竹,气凌彭泽之樽;邺水朱华,光照临川之笔。四美具,二难并。穷睇眄于中天,极娱游于暇日。天高地迥,觉宇宙之无穷;兴尽悲来,识盈虚之有数。望长安于日下,目吴会于云间。地势极而南溟深,天柱高而北辰远。关山难越,谁悲失路之人;萍水相逢,尽是他乡之客。怀帝阍而不见,奉宣室以何年?  嗟乎!时运不齐,命途多舛。冯唐易老,李广难封。屈贾谊于长沙,非无圣主;窜梁鸿于海曲,岂乏明时?所赖君子见机,达人知命。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酌贪泉而觉爽,处涸辙以犹欢。北海虽赊,扶摇可接;东隅已逝,桑榆非晚。孟尝高洁,空余报国之情;阮籍猖狂,岂效穷途之哭!  勃,三尺微命,一介书生。无路请缨,等终军之弱冠;有怀投笔,慕宗悫之长风。舍簪笏于百龄,奉晨昏于万里。非谢家之宝树,接孟氏之芳邻。他日趋庭,叨陪鲤对;今兹捧袂,喜托龙门。  呜呼!胜地不常,盛筵难再;兰亭已矣,梓泽丘墟。临别赠言,幸承恩于伟饯;登高作赋,是所望于群公。敢竭鄙怀,恭疏短引;一言均赋,四韵俱成。请洒潘江,各倾陆海云尔:  滕王高阁临江渚,佩玉鸣鸾罢歌舞。  画栋朝飞南浦云,珠帘暮卷西山雨。  闲云潭影日悠悠,物换星移几度秋。  阁中帝子今何在?槛外长江空自流。

韩愈《新修滕王阁记》:愈少时则闻江南多临观之关,而滕王阁独为第一,有瑰伟绝特之称。及得三王所为序、赋、记等,壮其文辞,益欲往一观而读之,以忘吾忧。

胡应麟《诗薮》:神俊无前,六代体裁,几于一变。即“画栋”“珠帘”四韵,亦唐人短歌之绝。

唐德宜《古文翼》卷八引曹德培语:此序一起极有力量,而于洪波汹涌中,随结随却,尤为超特。前半曲描婉写,璧缀珠联,奇丽极矣。后半独能别开生路,以悠扬怀抱,写出磊落事情,抚今思古,吊往追来。盖前半以景胜,后半以情胜。非情无以显景,非景无以寓情。而前半写景,景中有情;后半写情。情中有景。

古典文学专家袁行霈《中国文学史》:唐代骈文也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自初唐四杰始,不少作品已于工整的对偶、华丽的辞藻之外,展示出流走活泼的生气和注重骨力的刚健风格,如王勃的《滕王阁序》。

滕王阁,江南三大名楼之一,位于江西省南昌市西北部沿江路赣江东岸,始建于唐永徽四年(公元653年),因唐太宗李世民之弟——滕王李元婴始建而得名,又因初唐诗人王勃诗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而流芳后世。

滕王阁与湖北武汉黄鹤楼、湖南岳阳楼并称为“江南三大名楼”。历史上的滕王阁先后共重建达29次之多,屡毁屡建。

千年时光流转,滕王阁经历无数战乱,十数次损毁。但每次受损或年久失修,都立即有人将其修复如初。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然后乐滋滋的在碑上留下自己的名字。(能在碑上留名,这是何等的荣耀?)

这难道是因为那个草包滕王吗?

不,人们只是怕这篇光耀千古的《滕王阁序》没了依附。

王勃是初唐四杰,早夭。其余的三杰也是才大官小,沉沦下僚,或者政治站队错误,或者得罪权贵下狱,或者误服用丹药残疾,跳水自杀。总之文章憎命达。王勃是戏作了一篇檄文,因为两王爷斗鸡,他就写了篇文章讨伐鸡。被高宗认为是挑拨王府关系,就封杀了。被高宗皇帝亲自封杀。可见有生之年,谁敢用他。后来为参军私杀官奴,下狱。出狱后曲探望父亲。父亲远在交趾,现在越南,不是什么好地方。途中路过滕王阁,适逢太守......

这篇文的典故众所周知,都督阎公想让女婿孟学士出风头,先背了一篇;王勃抢风头,阎公很不爽。

在假谦让时,王勃却直接提笔就作。

听到“豫章故郡,洪都新府”,阎公觉得“亦是老生常谈”;

听到“星分翼轸,地接衡庐。”阎又说:“无非是些旧事罢了。”;

听到“台隍枕夷夏之交,宾主尽东南之美”,公闻之,沉吟不言;

听到“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一句,乃大惊“此真天才,当垂不朽矣!”

初读王子安,年幼无知,满篇皆是晦涩难懂,戚戚置书台上,神游太虚。

六载春秋东逝。

再读王子安,满目欣赏,措辞三分里七分骨,道是花梨夏雨,华丽成章。

十载年华流水。

再品王子安,惊为天人,谓乎前无古后无来,天珠碎玉落盘,不外谪仙。

如今半踏而立。

细想王子安,满怀唏嘘,红颜薄命天妒英才,沧海桑田百年,物是人非。

若是能多活几寻,怕是那绣口一吐便是半个盛唐的李白,就只能对月自斟对影三人了。

—转载于知乎用户“姓吕名行字伯止”

旧时光

活生慢

编辑:陶晓燕

(本文转载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