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丨武汉大学叶初升教授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3-03-13 21:44 浏览量: 2735

3月10日,武汉大学叶初升教授应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邀请,为师生作了题为“发现学术:论文背后的故事”的精彩报告。本次报告由查冬兰副院长主持,我院刘传江教授、王长波副教授等三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本次学术报告从四个方面展开。首先,叶初升教授向各位师生讲述了他开展学术研究的模式,他认为学术研究需要用好一双眼睛和大脑,一只眼睛发现有意义的问题,另一只眼睛追踪前沿文献,寻觅前人分析问题的思维轨迹,辨识进一步解决问题的前行方向,在两只眼睛的背后,大脑以专业感悟去理解问题的认知意义和实践意义、把握其经济学蕴涵,以专业思维去设计分析框架、探索问题的内在逻辑,用实证方法检验那些“看不见”的猜测;

第二部分,叶初升教授举了许多生动的例子阐述如何透过现象看本质,指出做学术要像医生给病人看病那样,要通过询问、科学检查确定病因,找到治病的最佳方案;

第三部分,叶初升教授介绍了自己写作“中国科技创新困境背后的创新资源错配”一文的思考逻辑,他指出论文是一种学术叙事,探索有意义问题,以学理的方式解释和理解世界,增进新认知。

最后,叶教授以研究者、教师和期刊主编三重身份分享学术感悟并送上自己所作的一首诗歌,他勉励年轻学子要做有思想的学者,以学理的方式解释世界;做有情怀的学术,以学术的方式热爱生活。叶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开阔了各位师生的学术视野,启发了大家如何走好今后的科研之路。

嘉宾简介

叶初升是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CEDR)联席主任,《经济评论》主编,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发展经济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武汉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研究领域为发展经济学。

在《中国社会科学》(独著)、《经济研究》(独著)、《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中国农村经济》,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Resource Economics, Economic Modelling,Energy Policy等期刊发表经济学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多部。曾在《哲学研究》(独著)、《哲学动态》(独著)等期刊发表哲学论文20余篇。

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课题等10余项研究课题,获得全国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第13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优秀著作二等奖等10余项重要的学术奖励。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