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特辑 | 情诗速成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08-14 22:17 浏览量: 2391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又是一年七夕佳节。

不知我们的读者和去年相比是否有变化了呢?不论此刻你是独自一人,还是正在卿卿我我,我们都希望这次的特辑能帮助读者们去传达自己的感情。

加油各位!

情诗,给真情添加诗意,适当运用题材创作而成,是爱情的一种表达形式。华夏五千年,每个中国人都诗意盎然,每个中国人都浪漫非凡,下面笔者将带大家简单地“速成情诗”

各位先看一个小例子:

恍惚仙境淑女动,颊颜盛放万芳红。

挑灯泼墨读新书,掩卷愁眉思心属。

梧桐影,凤相迎,几回魂梦与君同。

春风得意送君走,悔教夫婿觅封侯。

——小九九

套路

“早知如此绊人心,何如当初莫相识!”这可谓是李白早期的“土味情话”了。我这辈子最大的幸运就是认识你,而最大的不幸就是无法拥有你,也许你会遇到你深爱的人,可却不会遇到第二个像我这般爱你的人。似抱怨,似怅惘,但诗句之下只有一个字——爱,这种猝不及防的美定会让人眼前一亮。

例:

若教眼底无离恨,不信人间有白头。

——辛弃疾

春风得意送君走,悔教夫婿觅封侯。

谐音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这句千古绝唱出自《越人歌》,是突破一切束缚爱情的典型代表。这里必须要指出一个美妙之处,我们知道山上有树树上有枝,理所应当;但在人间社会,自己对别人的感情深浅归根到底却只有自己知道,许多时候你会觉得自己对别人的感情难以完全表达,这句诗意蕴深长,余音袅袅,非常值得学习。“枝”其实是“知”,这里的谐音双关实用性非常强,当你和你心爱的人两情相悦,却都扭扭捏捏时,何不试试用身边事物的谐音,像是无意中提起一样,往往会起到很好的作用。

例:

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

——温庭筠

挑灯读新书,笔墨未干;

掩卷思心属,愁眉不展。

赞美

“有美人兮,见之不忘,一日不见兮,思之如狂”这句经典名句出自《凤求凰》,这说明连古人都知道夸人美貌!但是你如果还是那一句“你真好看”,是否不如这句“有女同车,颜如舜华。将翱将翔,佩玉琼琚”更浪漫、更有情调一些呢?

例:

鸟都不知道该往哪飞好了

你的笑更像一些会飘的白云

——顾城

梧桐影,凤相迎,几回魂梦与君同。

恍惚仙境淑女动,颊颜盛放万芳红。

海誓山盟

“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这句出自《上邪》的千古名句算是“山盟海誓”的鼻祖,其非常适用于爱情中的任何阶段。这种纯粹的决心与勇气着实让人动容。但笔者在这里提醒:发誓有风险,恋爱需谨慎,说出的话和写出的文字是会刻录在人心中的。

例:

生死契阔,与子成说。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诗经》

在天愿作比翼鸟,

在地愿为连理枝。

—白居易

七夕

有着中国人独有的浪漫

也许是诗情画意

无视时空的情语厮磨

也许是柴米油盐

笑看波折的耳鬓相依

白居易老先生曾经说过:

“诗者,根情、苗言、华声、实义”

情诗爱语是表达爱意的方式

陪伴相守是情愫一生的保鲜

生活需要浪漫的仪式感

也需要亘古的坚守与相伴

如果暂且还没有寻到相守的那个人

不如写首情诗送给自己

总会有人,在爱你

最后

小九九在这里祝大家七夕快乐

来源丨新媒体中心

图片来源 | 网络

文稿丨付鱼跃 陈璐

编辑丨杨琳珂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