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毕业寄语 | 李力行:专注锤炼卓越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22-06-23 19:04 浏览量: 2004

题记:本文是国发院李力行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在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2016届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各位同学、各位家属、各位来宾、各位同事: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毕业典礼,庆祝2016届同学从北京大学毕业,并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在此,我代表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的老师,向所有的毕业生送上祝福,向站在毕业生背后、一直默默给他们提供支持的亲友们表示感谢。

在外人眼中,国发院有各种光环,比如经济学学术重镇、比如国家智库,很多人可能也因此认为,在这些光环的笼罩下,国发院的学生过得很轻松。但只有真正在这里念过书,才能体会到做一名国发院学生的辛苦。政经哲和双学位的同学,要牺牲掉大部分晚上和周末的时间来上课,硕士和博士同学不但要完成严苛的三高(高级宏观、高级微观和高级计量)课程、还要写出高质量的学术论文,MBA和EMBA同学也要从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时间来应对紧张的学习、完成繁多的作业。在国发院就读,你们需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和汗水。但是,也只有付出了这些努力,流过这些汗水,才能体会国发院教育的内涵、真正领悟到朗润园的精神。今天,当大家毕业的时候,回看这一切,辛苦和汗水都是值得的。

同学们,离开校园,你们不需要再用拉格朗日法去求解斯勒茨基方程,但工作中却天天要进行合作博弈与非合作博弈,面临种种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离开课堂,你们可能忘了科斯、诺斯、卢卡斯,他们当中哪一位是宏观经济学家,但却需要面对真实的经济周期,求解人生的跨时期选择问题;离开教科书,你们不用再牢记SWOT分析法,但必须要努力发掘自己的竞争优势、分辨职业生涯中的红海和蓝海。请千万不要因为理论与真实世界的差距而推导出读书无用论,否则在座的各位有工作经验的同学也不会选择“百战归来再读书”。你们在学习经济学、管理学过程中潜移默化形成的理性分析、独立思考、逻辑推理与批判性思维,一定会受益终身。

临别之际,我想跟大家分享两个字:专注。

今天的你我面临越来越多的机会与选择,随时随地打开媒体和社交软件,各种消息扑面而来。机会、选择和信息的多样化,一方面是压力,激励我们上进,但另一方面,也严重分散了我们的注意力。

实际上,人最稀缺的,不是金钱、也不是时间,而是注意力。注意力被过度分散,会让头脑没有足够的空间来考虑长远的发展、思索深刻的问题。有个流行的说法叫做“1万小时定律”,是说取得卓越成绩的人,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因为持续不断的付出了努力,1万小时的锤炼,就是一个必要条件。各位所接受的或一两年、或三五年的教育,正是这1万小时的开端。尽管信息技术发展迅速,我们能便捷地接触知识、随时随地学习,但要在某个领域取得卓越成绩,1万小时仍然必不可少。面对多种多样机会的诱惑,如果不集中注意力,如何能够凑够1万小时来锤炼出卓越?

所以我想分享的一点,就是希望大家珍惜注意力这种最稀缺的资源,保持专注。这就要求我们主动做减法。当面对多种选择和机会时,多想想你的家庭、你的本职工作、你的兴趣,确定什么是最重要的事情。有一本书,题目叫做“The Power of a Positive No”,讲的是如何表达拒绝、从而捍卫那些我们在乎的事和人。我想把题目中的Positive No翻译成“拒绝的正能量”。也就是说,学会拒绝,学会做减法,能让自己的注意力更集中,这会带来正能量。拒绝不重要的事,对被拒绝的人而言也未必是坏事,因为你的拒绝让对方得到了一个注意力稀缺的“信号”,帮助对方集中他的注意力,这也是在传递正能量。学会适当拒绝,传递注意力稀缺的信号,就像是给注意力“标价”,能让彼此都更有效率。

当然,要保持专注并不容易。由于信息在传播过程中的偏差,我们往往会过多地听到成功者的事迹,过多地注意到别人的成就,过多地感受到竞争和压力。攀比的心理让我们很难保持一颗平常心,有偏的信息让淡定和专注变得困难。实际上,能从北大毕业,已经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尤其是每一个靠自己的努力毕业成才的北大学子,就已经为增加我们这个社会的流动性做出了贡献,这已经是了不起的成绩。

自信、保持定力、少攀比,把握住自己的节奏,才能真正做到专注。北大和朗润园的经历,应该带给你们这种自信和从容。

同学们,当你们离开校园后,别忘了北大和朗润园的精气神,自信、从容、保持专注,正是其中之一。最后,希望你们能记住燕京大学的老校训“因真理、得自由、以服务”,记住北京大学“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理念。不管你在别人的眼里是多么成功,还是多么平凡,只要你身上有独立的精神、有自由的思想,老师们都会为你骄傲。祝福大家!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