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7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活动预告| 新冠疫情视角下的中日观察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2020-05-13 17:54 浏览量: 2198

北京大学跨文化领导力论坛暨国发院EMBA论坛

新冠疫情为⼈类带来了全新的挑战。不同国家在⾯对疫情时,往往结合⾃⼰本国的政治、经济制度和⽂化特质,采取不同的应对措施。与中国⼀⾐带⽔的邻国⽇本,在此次疫情中表现出来的领导⼒和中日文化差异都直接影响了抗疫效果。那么,⽇本的国家领导力特征和⽂化特质对此次抗疫⾏动的做法和效果带来了哪些影响?

经此一疫,各国经济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日本的社会消费结构将会如何变化?日资企业是否会离开中国市场?中日合作关系将会怎样震荡调整?

北⼤跨⽂化领导⼒论坛暨国发院EMBA论坛第33期,特别邀请到前⽇本伊藤忠商社⾼管、⽇本全家便利店执⾏董事董莉⼥⼠,带我们从日本新冠疫情的角度分析日本政府的领导力以及预测疫情后日本社会的变化和中日经济合作关系的前景,国发院领导⼒专家杨壮教授将从跨文化视⻆进⾏点评和总结。

精彩不容错过,敬请期待。

论坛主题:

《从抗疫的角度观察日本政府领导力、社会变化及中日关系》

日程

时 间:2020年5月17日(周日)19:30

地 点:ZOOM线上会议室

主讲嘉宾:董莉,前日本伊藤忠商社高管、日本全家便利店执行董事

点评嘉宾:杨壮,北大国发院管理学教授

日程安排:

19:30—19:45主持人开场并介绍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

19:45—21:00 董莉女士主题演讲

21:00—21:15 观众问答

21:15—21:30 杨壮教授总结点评

嘉宾 简介

董莉

中日零售餐饮快销品企业咨询顾问。日本伊藤忠商社前高管,日本全家便利店前执行董事,台湾全家前董事,中国全家前董事,初创成员。曾获日本总裁杂志优秀MPV奖,在华负责投资管理37家合资企业,谙熟中日两国食品生产和流通零售合资企业。

跨文化领导力论坛简介

北大跨文化领导力论坛,由北大国发院杨壮教授牵头发起,汇聚世界各地专家学者和业界人士探讨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视角下的跨文化领导力问题。

跨文化领导力是管理者在跨文化环境下所需要的创新且有效的领导力。在跨文化情境下进行经营管理活动时,领导者需要具备及时洞察、敏锐识别跨文化环境中的各类信息,以及迅速获得与之相适应的领导行为的能力。在多变且充满不确定的时代,尤其在全世界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由于文化、习俗、价值观、制度、法律等差异性的存在,各国采用了不同手段和政策对待疫情,这也导致了完全不同的结果。因此,这些内部和外部环境的改变对领导者应对诸多风险与不确定性的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对这些问题的深入研讨,是跨文化领导力论坛的核心宗旨。

北大国发院EMBA论坛简介

北大国发院EMBA项目依托国家高端智库,帮助企业家了解中国经济发展的趋势和规律,提高应对商业环境变化的能力,以精准把握商业机会;通过看势寻道,保持和振奋旺盛的企业家精神,用学识、能力、责任和担当为自我赋能。

EMBA论坛是北大国发院的高端品牌活动之一。自创办以来,陈春花教授、黄益平教授、刘国恩教授、汪丁丁教授、周其仁教授等众多学术界大咖以其卓越的学识见解,为EMBA同学、校友和潜在申请人带来了一场又一场的思想盛宴。

北大国发院在经济学、管理学、政治学、教育经济学、人口学等多个学科领域汇集了著名的经济学与管理学专家学者。学院秉承北大兼容并包、和而不同的学风,高度关注中国社会的现实问题,致力于学术与现实相结合,不遗余力地推动国家进步。

EMBA以必修课、选修课、国家发展专题讲座课和闭门会等多种教学形式启发学生多维度思考,与学生交流探讨经济管理专业知识和现实问题。

编辑:刘晔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