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期(2020)青年学者案例研究特训营在南开大学商学院成功开营

南开大学商学院
2020-10-21 17:27 浏览量: 5081

10月16日至18日,第四期(2020)青年学者案例研究特训营与南开大学101周年校庆日相遇,《管理案例研究:方法与应用》新书恳谈会也在16日晚顺利举行。本次特训营由南开大学商学院主办,中国企业管理案例与质性研究论坛、《南开管理评论》编辑部共同协办,南开大学商学院许晖教授负责筹办并主持了此次特训营,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表示了感谢。南开大学商学院党委孙跃书记、北京大学出版社责任编辑周莹出席并致辞,浙江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天津财经大学与东北财经大学等高校的嘉宾做了精彩的演讲,引起了来自全国各高校的青年学者、博士生的积极反响。

会议伊始,南开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孙跃为特训营的开营做了致辞,对来自各地的学者、青年才俊克服千难万阻聚焦到南开大学商学院来,进行案例研究方法的讨论,表示诚挚的感谢与热烈的欢迎。同时对青年学者案例研究特训营在学术界引起的巨大反响给与了高度评价,并表示商学院作为南开大学管理精英汇聚的特区,于2020年10月15日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正式发布的“2020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前2%,将继续秉承“知中国、服务中国”理念,以企业案例研究基地为载体,为青年学者案例研究特训营给与全力支持,希望案例研究范式能为管理学研究做出更多贡献,通过对企业的参与真正了解现实问题,最后对特训营的未来发展方向提出了殷切的期许。

南开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孙跃与许晖教授及嘉宾合影留念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李亮老师,发表了“案例研究的方法论之旅:困惑与对话”的主题演讲;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李彬老师发表了“源头活水:案例研究中的问题提出与文献综述”的主题演讲;天津财经大学的冯永春老师发表了“慎思明辨:案例研究中理论的角色”的主题演讲;大连理工大学的崔淼老师,发表了“案例数据收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主题演讲;浙江工业大学的程聪老师,发表了“单案例研究:数据分析、结果呈现及普适性”的主题演讲;东北财经大学的单宇老师,发表了“多案例研究的数据分析:大浪淘沙 沉者为金”的主题演讲;中山大学的吴瑶老师,发表了“视觉思维与质性研究中的图形表达”的主题演讲;暨南大学的苏芳老师,发表了“案例研究论文的写作问题和改进策略”的主题演讲。除了主题演讲环节外,特训营还设置了案例研究论文分享环节,清华大学的李晓华老师、西华师范大学的杜华勇老师、电子科技大学的孙世超老师以及中山大学的吴小龙老师分别分享了自己的案例研究论文,李亮老师、崔淼老师、冯永春老师、单宇老师等讲师团老师对案例研究论文,进行了细致而精彩的点评。

讲师团主题演讲

在小组讨论环节,学员们踊跃发言,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各位演讲嘉宾就学员提出的问题,如文献综述聚焦性的度如何把握、与单案例多案例相比较双案例研究的案例选择和分析逻辑有什么特色或者范式、对于某些极端案例企业成立时间较短时应如何处理等,进行了积极的反馈。

小组讨论环节

特训营最后,许晖教授向参加特训营的各位演讲嘉宾和学员做了简短回顾,再次表示了感谢,并谈到了举办特训营的初衷:务实创新,乐于奉献,寻求突破。特训营长期以来积极开展“立足本土,直面实践”的管理研究方法的探讨,形成了很好的品牌效应。她形象地将各位讲师比作*战斗员,通过特训营的方式给各位学员做一个经验分享,可以帮助大家更好地将论文进行打磨,做出更高质量的优秀论文。许晖教授还指出,青年学者案例特训营将继续呼应学术界提出的“研究中国问题,讲好中国故事”学术号召,为培育立足本土理论创新的青年学者不断进行有益的尝试。

南开大学管理案例达人许晖教授及其研究团队长期聚焦于本土理论构建的案例研究探索与推广,扎根于中国企业管理实践,在国际市场拓展、全球营销、品牌国际化等重点研究方向具有深厚的研究积累,将中国情境与规范方法和国际化相结合,持续开发一系列基于中国本土企业特色的管理案例,在《管理世界》《南开管理评论》《International Business Review》《Management International Review》《管理科学》《管理评论》《科研管理》《管理学报》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60余篇,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以及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科研项目20余项。其中,在2008-2020年间以第一作者在国内顶级期刊《管理世界》发表了10篇研究型案例;在1999-2018年CSSCI期刊管理案例研究高产作者中的发表数量排名第二;连续9年10篇入选“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在全国百优案例的第一作者数量排名中列居第一;4篇收录于中欧商学院“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案例库”;多次带领学生参加“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获得华北地区晋级赛冠军、全国亚军的好成绩。深刻反思了本土情境对于管理学研究的意义和价值,为揭示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所呈现的管理新现象,构建具有原创性的管理新理论和新思想做出了重要贡献。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