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成长筑梦人】辛勤的耕耘者,学术的引路人——应用经济学系朱英明教授

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7-15 10:39 浏览量: 2583

点击蓝字 关注我们

导语

数载求学路,有这样一群人,为同学们点亮学术求知的启航灯,带同学们在专业学习中乘风破浪,他们就是坚守三尺讲台、深耕学术研究的专业教师们。即日起,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微信公众号将推出“你的成长筑梦人”系列推送,与大家一起走近这些可爱可亲的老师们!

辛勤的耕耘者,学术的引路人

——首届“四有”好老师蔓菁奖获得者、

应用经济学系朱英明教授

朱英明,男,教授(二级)、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产业集聚与区域发展;产业集群与区域规划、城市群与城市化、创新驱动与区域管理、产业集聚及其环境效应等。现为江苏产业集群决策咨询研究基地主任、南京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南京理工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南京理工大学社科联理事会副主席、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入选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国家文化名家及“四个一批”人才工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江苏 “333”第二层次培养对象。近年来,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项重大、2项重点、2项一般)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面上)项目6项。先后获得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和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4项。先后在国内外顶级出版社出版专著10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50多篇。

授之以渔,重教育而不只是教学

师之本在教,对待教学,朱老师非常重视学生对概念和理论的学习,强调课外知识的拓展。对自己的学生,他要求“要有学习的态度”。在朱老师看来,经济学具有独特的学科特点,没有那么难学,但一定不能死记硬背,希望学生认真听讲,不仅仅为了考试而学习,要脱离应试学习的心态,丰富自己的知识量。在教学中,他总是致力于为学生补充应该了解的知识,并且鼓励学生主动学习、拓展知识。朱老师注重激发学生的创造思维,在课堂上,除了讲授知识,他还会采用提问和分组讨论展示的方式让课堂“活”起来,锻炼学生的逻辑思维和创新意识,让学生的头脑动起来、真正参与到课堂学习中。朱老师教授《发展经济学》《区域经济分析》等课程,在朱老师的课堂上,知识不仅仅是知识,他对国家大政方针,区域发展战略深入浅出的讲解,让人感到理论和现实之间独特的联系,让知识变得可视化,学习变得趣味横生。

比起授之以鱼,朱老师更强调授之以渔。在要求学生打牢专业理论基础的前提下,他十分注重方法的传授,激发和鼓励学生的创造思维。指导的学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CI/SSCI二区以上英文期刊以及《中国工业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等高水平中文期刊发表多篇论文毕业后在财经实务或教研领域成为单位骨干

受博士生时期的导师影响,朱老师对师生间的交流沟通非常重视。比起单纯的教学,他更加注重教育学生。往往在第一节课上,朱老师会介绍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学术成果,加深学生和他的联系,建立沟通的桥梁。朱老师尤其看重对论文撰写的教育,从用五节课来教授学生如何撰写学术论文便可见一斑。在他的学生眼中,朱老师是一个和蔼耐心的好老师。朱老师的学生们对于朱老师最深的印象便是亲切的微笑,每当有学生找到朱老师交流学习、生活等各方面问题时,他总是会以温暖的微笑迎接学生,替同学们解忧助威。2020级硕士研究生李凌峰同学说:“朱老师会耐心讲解问题的来龙去脉,从思路和方法上从不同的角度带我全面认识这个问题,有时候老师也会发散开来,讲解其它方面的一些见解,拓展我的知识面,记得第一次找老师讨论论文问题,朱老师足足讲了两个小时,每一次问题探讨和请教都让我受益匪浅。”

热爱国家,学会求知也要学会做人

朱老师认为,当代大学生最应该有的品质是主动为国家服务,自觉学习,要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原则,要有为民族复兴做贡献的雄心壮志。正确的政治观念,不仅是自觉主动学习的基础,更是以后更好地服务社会、为国家做贡献的保障。朱老师坚持将思想政治教育寓于教学和科研中,不仅教授知识,更教授道德。他真诚地希望学生能够感恩祖国,为国家服务,并在教学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同学们。李凌峰同学也提到,朱老师不断提醒我们关注中国问题,关注国家政策,才能结合现实,做出真正有用的东西。

在记者询问他经济学在对国家的贡献方面是否不如其他理工类学科时,他认真地回答:“经济学确实不能立竿见影地为国做贡献,但它对国家的影响更加深远,难以量化。而且为国做贡献,不一定要在军工岗位才能为国做贡献,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自己的工作,也就是为国效力了”。他本人更是将这一观点完美诠释,他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1项、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出版专著十余部。先后荣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等荣誉称号入选江苏省“333 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人才计划,在自己的学科领域发光发热。

持之以恒,坚守一份责任

朱老师的科研生涯一直与坚持二字息息相关。受到当时高考政策的影响,他被分配学习地理学这一学科,但在此后的几十年里,他始终保持着对这一研究方向的坚持。

左拉曾说过:生活的道路一旦选定,就要勇敢地走到底,绝不回头。在相对单调枯燥的科研路上,持之以恒是朱老师一路走来的同伴。彼时,国内对产业集群领域研究较少,国内的地理经济学的理论与方法还有待探索,甚至国内的地理和经济的结合并不密切,朱老师就敏锐地发现这一现状,他在研究中借鉴地理学的理论与方法,文章中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和观点。他在《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经济地理》等经济、管理和地理学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自选择研究地理经济学开始,一晃多年过去,朱老师仍坚持在研究和教学的道路上,不可谓不长久。但是在被问到对未来的计划时,朱老师还是回答:“未来的打算就是坚持吧,坚持做好目前的坚持”。

朱老师对待科研工作的坚持和严谨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他的学生。李凌峰谈到,时常看到他阅读大部头的学术论文和著作,公式推导写满了演算纸,完成一篇学术论文整理十几万字的笔记也是常见。“朱老师对学术严谨和认真的态度体现在每一个公式的推导过程中,每一篇论文的字句斟酌里,每一个课题独特又闪光的学术见解中”。朱老师对学术的追求和对学生、对自己的高标准严要求,让学生们深刻感叹:“朱老师是辛勤的耕耘者,也是启发我学术的引路人”。

当谈及自己获评“四有”好老师荣誉时,朱老师谦虚地说道这是一种荣誉,也意味着一份责任。朱老师笑道:“我做得还不够好,这个奖有很多教授比我更适合获得。”谦虚、纯粹,一如朱老师几十年如一日的育人经历,为一批又一批青年学生导航学术成长之路。

出品|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微信公众平台

图文|严崔顺平 邢昊昀

编辑|汪晓雅 崔玉萌

审核|游鹏

经管院微信号|NUSTjingguanxueyuan

微信搜索|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