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滑”!在东油,冰雪运动四季都能练!

东北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1-02 19:04 浏览量: 2534

“穿上带滑轮的滑雪板,在田径跑道上就能体验滑雪飞一般的感觉!”“在轮滑课上我熟悉了滑冰的技巧,不用等到冬天再练了。”“在冰天雪地中上滑冰课,南方的同学都爱上了体育课!”在东北石油大学,无论春夏秋冬,你都能听到这样兴奋又新奇的描述。冰雪运动进课堂,一年四季无障碍,这是东油用“特色四季冰雪运动品牌”送给同学们的一份礼物。

立足地处黑龙江的地缘特色, 学校自建校起就将滑冰课作为主要教学内容,在体育部牵头负责下,以 “人人掌握至少一项冰雪运动项目”为目标,确定“‘非冰期——轮’、 ‘冰期——滑’,轮滑互转,四季开展冰雪运动”的思路,打造 “轮——滑”四季冰雪运动品牌,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活动”号召,为助力宣传北京冬奥会贡献东油力量。

用专业课程让冰雪运动“强”起来。学校加大课程改革力度,重新设置教学内容,每年为 5000 余名大一新生开设轮滑和滑冰共修内容,以轮滑课作为滑冰课基础课程,改变由于冰期短,掌握滑冰技术不扎实、教学效果不尽如人意的弊端,并为开展其他冰上项目打下坚实基础。在大二体育选项课中,以“轮 ——滑”配对形式细化为“轮滑——滑冰”“轮滑球——冰球”“滑轮运动( 陆地滑雪的器材名称)——越野滑雪”“花式轮滑——花样滑冰”课程,有效推动学生运动技能扎实提升。

用特色平台让冰雪运动“火”起来。学校开展品牌活动“冰雪体育文化节”,实现“轮与滑”项目结合,大众与竞技项目结合,为全体学生提供展示舞台。在“轮”竞赛内容中,学校把操场、校园广场设为赛场,同学们在精彩纷呈的花式轮滑比赛、轮滑竞速赛、滑轮(旱地滑雪) 追逐赛中深深体会了冬季运动的乐趣;创造性开展冰车、冰上拔河、拉雪橇等 20 余个大众项目,让学生“零门槛”参与冰雪运动,让每个人都和冰雪运动“亲密接触”;根据学生作息规律,创新打造 “云赛场”,把课余 “碎片时间”变成“云上竞技”,达到 “勤练”“常赛”目的。通过多个角度,让同学们在“沉浸式”运动中,学到运动技能,增强身体素质,磨练顽强的意志品质与拼搏精神。得到了《中国教育报》等媒体的关注报道。

用充分保障让冰雪运动“实”起来。要落实冰雪运动理念,训练场地是必备载体。学校将室外15 块篮球场、11 块排球场地面改造为悬浮地板,实现篮排球运动及轮滑运动共用;扩建滑冰场,滑冰场面积达 17000 多平方米;调整田径副场地跑道地面,新建了标准轮滑球场地。组织专人开展器材调研, 推广 “轮刀一体鞋”。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坚持请进来、送出去、自己练,实现教师轮滑和滑冰技术掌握率 100%,有效达到教育教学要求。

体育强则中国强,东北石油大学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体育强国的重要论述,坚持把体育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重要途径,坚持健康第一教育理念,全力推动大学生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李攀红  颖    松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