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每逢佳节倍思亲

华北电力大学(北京)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09-21 19:53 浏览量: 2758

“月将盈兮时仲秋兮,心之在外时千里兮。”农历八月十五,是中国人特有的节日。团圆与思乡,就像一个烙印,深深的刻在中秋节中,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

Mid-Autumn

Festival

中秋节的起源

中秋节起源于古代对月的崇拜,至今已历史悠久。“中秋”这一词最早记载于《周礼》。因我国古时的历法,农历8月15日,正好是一年的秋季,而且是八月中旬,故称为“中秋”。另外,在一年四季中,每季分为“孟、仲、季”三部分,故秋季的第二个月名为“仲秋”。直到唐朝的初年,中秋节才成了固定的节日。民间尚有“吴刚伐桂、嫦娥奔月”的神话传说。北宋,正式定八月十五为中秋节,并出现了”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的节令食品,赏月、吃月饼、赏桂、观潮等节庆活动蔚然成风。明清时期,中秋始与元旦齐名,成为我国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

Mid-Autumn

Festival

月亮在中国人的诗词书画中,是一个寄寓了幻想和诗情画意的意象。中秋节的月亮,正是最为圆满的时候。正由于这中秋之月的圆满,人们联想到了人间的圆满,所以在中国人的眼中,中秋之月成为了团圆的象征。而这“团圆”二字,就可为中秋的风俗活动与物品做出了概括。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我们来自全国各地,拥有着不同的风俗活动。不同的风俗活动让我们的传统节日——中秋节变得丰富多彩起来。

南方

广东潮汕各地有中秋拜月的习俗,主要是妇女和小孩,有“男不圆月,女不祭灶”的俗谚。当地还有中秋吃芋头的习惯,潮汕有俗谚:“河溪对嘴,芋仔食到”。

南京人中秋爱吃月饼外,必吃舞火龙金陵名菜桂花鸭。江苏省无锡县中秋夜要烧斗香。四川省人过中秋除了吃月饼外,还要打粑、杀鸭子、吃麻饼、蜜饼等。有的地方也点桔灯,悬于门口,以示庆祝。

北方

山东省庆云县农家在八月十五祭土谷神,称为“青苗社”。诸城、临沂和即墨等地除了祭月外,也得上坟祭祖。河北省万全县称中秋为“小元旦”,月光纸上绘有太阴星君及关帝夜阅春秋像。陕西省西乡县中秋夜男子泛舟登崖,女子安排佳宴。不论贫富,必食西瓜。中秋有吹鼓手沿门吹鼓,讨赏钱。

关于月饼

中秋节又称团圆节,而月饼圆的形状正好表现出了中秋的团圆。因此月饼被中国人赋予了团圆的象征,成为了人们在中秋节团圆和乡愁的具体化。手捧月饼,抬头凝视这圆月,仿佛此刻的自己早已回到这个生我养我的故土,同家人一起享受着中秋佳节的快乐。如今各色各式的月饼的出现,其实是人们对于团圆和乡愁的实体化的表现。

Autumn

Festival

2021.09

21

Mid-Autumn

Festival

文字:孟骋宇

图片:韦晶晶

编辑:吴桐

审核:李文姝 郭分浩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