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疫情特辑】换一种身份,担起更大责任——我院2021届三位本科生担任宁波大学1+3辅导员的抗疫记录

宁波大学商学院
2021-12-31 17:37 浏览量: 4084

换一种身份,担起更大责任

——

我院2021届三位本科生

担任宁波大学1+3辅导员的

抗疫记录

“我不知道你的名字,但我记得你的样子;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是为了春回大雁归。”这世上,可能确实没有超级英雄,不过是无数普通人发光,点点萤火,汇成星河。大疫当前,来自我院的三名“1+3”辅导员选择无畏逆行;抗疫阵前,她们躬身入局。

“疫”考满分答卷—-商学院本科

第三党支部蔡星语的抗疫之路

自从当上“1+3”学生辅导员后,蔡星语每天早晨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看本科生疫情防控微信群里有没有新的消息,而后填写宁波大学本科生每日健康日报,正式开启一天的任务。

虽然“1+3”学生辅导员的任期还未正式开始,但是蔡星语已经进入音乐学院学工办熟悉工作。12月6日,随着宁波疫情的出现,蔡星语作为少数几个住在校内的未曾有过镇海旅居史的辅导员,主动担负起了学校抗疫和学院值班工作。她主动报名成为学工战役冲锋一队成员,加入学校核酸检测工作。12月7日,核酸检测工作正式开始,蔡星语在包玉书教学楼广场现场指挥同学们有序排队扫码检测。面对学校接送车辆不足,甬江校区的同学们排起长队等待进入本部的情况,蔡星语主动承担起了带队任务,分批带领甬江学生步行进入本部进行核酸检测,再将本部做完检测的同学带回甬江。往返四趟,那一天,她的步行与跑步距离总计15.2公里,忙到晚上九点半才回到住处。

12月8日起,蔡星语作为音乐学院唯一能进校的辅导员,担负起学院值班工作。摸排涉及疫情地区人员信息、处理同学们突发的各种事件、安抚健康码变色的同学、处理毕业班同学就业推荐表、为缺乏防疫物资的同学们发放口罩和消毒洗手液、为无法进校的老师们处理紧急事务……她一刻也不得闲。而之后在音乐学院多了一位能加入值班的老师以后,她依旧坚守岗位,甚至舍弃了双休。“特殊情况能出一份力,我很高兴!”她这样说到。而在工作之余,她还要兼顾学业,上网课,准备毕业论文开题答辩。冬天已经来了,春天还会远吗?疫情终将结束,春暖花开时,让我们重逢在教室。

左三

ANTI EPIDEMIC TIME.

抗疫铁人精神——商学院本科

第四党支部王鹤霏的抗疫经历

12月6日一早,王鹤霏正如往常一样准备去信息学院上班,突然收到“镇海区出现阳性病例,开始线上教学”的通知。“今天还约了一批同学进行党员发展谈话,我若不去岂不是让同学们白跑一趟”是那时的她脑中唯一的想法,好在最终联系到了所有谈话人更改了时间。虽然这件事可能并不值一提,但是对于刚开始辅导员工作不久的她来说,每一件与学生相关的事都是大事。

王鹤霏现为学校“1+3”辅导员,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担任院团委副书记。信息学院的学生几乎全部住在北区和甬江,辅导员们又全部住在校外,王鹤霏成为了信息学院学工办唯一一名能在校内活动的工作人员。本部宿舍条件简陋,为隔离的同学购买、运送生活物资;办公室里还有其他辅导员未完成的工作,穿越校区过去办公;材料上交日期即将截止,为不能进校的同事传递资料……只要涉及到校内范围的线下工作,她都包揽在身,尽管在封校第一天时,她不慎从床上掉下摔伤了腰部和腿部,却还未能去医院检查。

除了线下的工作,线上的工作更是疫情期间的工作重心。其中每日排查打卡数据异常的同学尤为重要,由于北区本身就属于镇海区,附近的宁大步行街更是人流量巨大,给排查工作增加了不小的难度,且风险地区不断变化、排查日期较为久远,每日都会新增许多情况异常的同学。因为每日十点就要上报数据,于是她在每晚获得最新数据后便会进行整理,工作至凌晨一两点是上一周的常态,将异常情况发布到各个班级,确保晚睡、早起的同学都能够及时反馈。还有临时全部改为线上的团校培训、志愿者的组建工作、量化考评等等,各项工作都一一稳步推进。

“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是铁人精神的一部分,在铁人脚下成长起来的王鹤霏却说自己做的还远远不够。疫情终会过去,曙光即将到来,她表示会继续发扬铁人精神,与各位老师和同学共同奋斗,战胜疫情!

ANTI EPIDEMIC TIME.

☆“侠之大者”助抗疫——商学院

第七党支部金盈的抗疫经历☆

上网课、排摸有镇海旅居史的人员信息、统计网格内寝室信息、组织同学做核酸检测、深夜送学生前往隔离点隔离……以上是本科生第七党支部金盈同学的一周。

作为学校“1+3”辅导员,金盈于本学期获得保研资格,目前已经进入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学工办实习,正常情况明年本科毕业后,她将正式进入辅导员岗位进行工作,12月6日疫情突然爆发,作为党员的金盈主动请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一方面,作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大四学生,金盈本学期仍有几门课程,每天需要上网课、写作业、备考期末考试;另一方面,金盈主动承担起了物理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设立疫情防控小组,监督同学完成每日签到;组织志愿小分队关闭实验设备,确保实验室安全;为同学们提供生活上帮助……一项项工作有条不紊的推进。

因疫情突发,较多同事因有镇海旅居史无法进校,校内管理服务人员严重紧缺,为了做好全校同学疫情期间管理工作,学生处实行网格化管理,金盈主动承担,成为一名核酸检测负责辅导员。

12月10日,针对有镇海旅居史的师生进行第二轮核酸检测,作为住在学校的金盈主动报名,请求上一线,加入学工进校机动组,加入核酸检测现场组织工作。“同学们,请大家保持距离”、“请大家10人一组排好队”……化身蓝精灵的金盈说“忽见严冬尽,方知列宿春。夜将寒色去,年共晓光新”,让我们怀揣必胜信念,共克时艰,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三位优秀学生辅导员用实际行动书写了铿锵誓言,既赴使命,无比坚定。向她们致敬,向无畏的抗疫精神致敬。战“疫”仍在继续,更需众志成城。未来的我们,会都会为这场坚守而骄傲,因为我们终将胜利。

ANTI EPIDEMIC TIME.

宁波大学商学院

弘扬商贸文化打造商界精英

来源 / 商院学工之窗

转载/ 郑程浩

欢迎投稿,来稿发送至

nbusxy@sina.com

我们期待您的参与!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