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域大数据系列讲座之“全过程计算机辅助动画自动生成技术及其应用场景”圆满完成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04-01 16:44 浏览量: 3475

2021年3月25日,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与应用MBA项目特色课程《领域大数据系列讲座》中,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松懋教授应邀作为讲座嘉宾,为同学们讲授全过程计算机辅助动画自动生成技术及其应用场景。

张松懋教授曾在美国、澳大利亚和欧洲的研究机构做访问学者,研究方向为计算机科学中的人工智能理论和技术,曾承担多项国家和北京市科研项目,在国际刊物、国内一级刊物、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70多篇。

1990年,中国科学院数学所陆汝钤院士提出全过程计算辅助动画自动生成技术,目标是给定一个合适的故事,以受限自然语言的形式把它输入到计算机里,从此开始,直到最终生成动画,每一步都在计算机辅助下自动完成。

课上,张教授以自主开发的自动动画系统《天鹅》软件制作的《三兄弟》、《后羿射日》等动画片为例,详细讲述了一条动画片生产全过程自动化的技术路线,包括故事文本的自然语言理解、故事情节理解、动画定性规划和定量计算(场景、角色、动作、摄像机运动等),最后生成可供播放的三维计算机动画。其中,十分钟产品《三兄弟》曾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除动画片制作之外,张教授进一步讲述了将全过程计算机辅助动画自动生成技术在中国古建筑领域的应用。如用户输入对建筑的描述:“我想要一个庑殿结构的建筑,五间九檩、带周围廊,斗拱想要五彩铺作”,则计算机自动生成建筑的可视化建造过程。该中国古代建筑动画自动生成技术及系统《天燕》,不仅获得了北京科技进步奖,也受到了国家文物局、故宫博物院、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湖南省博物馆、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河南省古代建筑保护研究所、天津大学建筑系等单位古建专家的高度好评,认为这项技术对古建科普知识普及、古建基础知识教学、人工智能理论和技术教学、仿古建筑辅助设计都有非常重要的实用价值。

此外,张教授也介绍了将短信文本信息自动生成动画等技术,以此描述了全过程计算机辅助动画自动生成用到的技术和方法。同学们对张教授的研究方向表现出很高的兴趣,纷纷从不同角度向老师提问,张教授就大家的问题做了细致的解答。

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与应用MBA项目秉承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教融合”的办学理念和大力发展交叉科学,建设新文科、新工科的学科建设目标,依托于中科院相关院所在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的优势科研资源和一流师资队伍,2019年在中国科学院大学MBA项目中新设置了人工智能及其应用MBA项目,与综合MBA项目、金融MBA项目和创新创业MBA项目共同构成了国科大MBA项目体系。国科大人工智能及其应用MBA项目也是国内第一个人工智能特色MBA项目。项目致力于培养具有优秀管理能力和创业精神、了解人工智能领域核心技术与前沿发展、熟悉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与应用规则、具备企业数字化转型领导能力、拥有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的人工智能领域高级管理人才,为促进人工智能核心技术与产业融合发展、国家相关战略规划落实储备尖端人才。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国科大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