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波动与增长”前沿问题研讨会顺利举行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03-23 19:47 浏览量: 2920

2021年3月20日,“经济波动与增长”前沿问题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南楼顺利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科院预测中心”)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国科大经管学院”)联合主办。会议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国家经济学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执行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彦斌,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副院长、经济学讲座教授王鹏飞,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国家优青许志伟,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闽江学者特聘教授薛涧坡作专题报告。

会议由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预测中心执行主任、国科大经管学院特聘教授洪永淼主持。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预测中心主任、国科大经管学院院长汪寿阳致开幕辞。汪寿阳院士首先欢迎各位嘉宾来中科院预测中心、国科大经管学院做客,共聚一堂交流、探讨“经济波动与增长”的重要议题和研究结论。随后汪寿阳院士又介绍了中科院预测中心的部分工作,尤其是在新冠疫情期间撰写提交相关报告135篇,不少报告得到国家领导的重要批示,其中许多重要建议被政府采纳,部分报告也得到了国家机关的高度评价和表扬。汪寿阳院士希望中科院预测中心未来能够更多地与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加强合作,共同研究国际、国内重要的经济管理问题。最后对各位老师策划了此次研讨会表示感谢,希望来参加会议的各位老师、同学都能有所收获。

陈彦斌教授的演讲主题是宏观经济政策评价,近年来,宏观经济政策评估引起国内的广泛热议,然而我国缺少对宏观经济政策的相对成熟的评价体系。陈彦斌罗列了评价的四个方面,分别是:评价的依据、理论、方法、模型和数据。即使美国的评价体系已经相对成熟,但由于两国国情和制度的不同,不能照搬西方的体系框架。陈彦斌还指出我国在宏观经济的短期、中期、长期、超长期都有一定的规划,例如两会上对本年度经济的计划、“十四五”规划等,这些都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政策规划。陈彦斌还强调目前我国的经济规划正在向“精准调控”靠拢,这也是“十四五”规划中强调的一个词。

王鹏飞教授的演讲论述了住房需求冲击的理论。王鹏飞首先给出了美国的房价和租售比之间表现的一致性和波动性,并论述典型代理模型(representative-agent model)中的价格-租金难题,房价主要受简化型住房需求冲击的所驱动,但住房需求的冲击也会导致租金的波动,而我们无法得到价格相对于租金的无条件波动。王鹏飞构造了异构代理框架,为简化型的住房需求冲击提供微观基础,解决了价格-租金难题,得到了房价和成交量之间的正相关关系。

许志伟副教授的演讲以中国为例,研究了银行风险承担与货币政策传导之间的关系。许志伟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表明,无论是在平均水平上,还是在货币政策扩张的条件下,中国收紧的资本监管降低了银行的风险承担。在更严格的监管下,银行通过将*转移到国有企业来降低*风险,导致资本配置不当,从而降低了全要素生产率。许志伟还表示该研究具有更广泛的影响,在有利于中国企业(如国企)的产业政策下,收紧资本监管可能导致金融稳定和资本配置效率之间的权衡。

薛涧坡教授的演讲给出了对政府支出和商业周期的财政远见,并从定性和定量的工作、新古典主义模型、消费外部性、政府支出协同运作难题的新解决方案等方面进行论述。薛涧坡表明强攀比效应是产出、消费、投资和工时之间积极协同运作的必要条件,以应对新闻驱动的政府支出冲击。该研究中方法还可以应用在其他领域,如:习惯形成,粘性价格或/和粘性工资,税率冲击,道德风险问题等,未来也可以在开放经济下研究相关问题。

最后,洪永淼院士对会议做了总结发言。在本次研讨会上,国内经济学领域的著名专家和青年学者共聚一堂,共同探讨“经济波动与增长”的前沿问题,无论是应邀在现场发表演讲的各位学者还是线上线下聆听的老师和同学,都对相关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在热烈的讨论中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完善自己的研究成果,共同提高。此次研讨会的开展为我国经济学领域的学者提供了互相沟通、共同进步的平台,促进了国内经济学理论与实践的发展。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国科大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