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MPA后浪926云端读书分享会收官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MPA
2020-09-28 20:10 浏览量: 4483

9月26日, 第23期中环一号读书分享会在云端顺利举行,本次读书分享会也是社科2020级MPA新生的第二场读书分享会。本届新生围绕“《新编西方法律思想史》读后感”这个主题,畅谈体会,分享心得。

本次读书会特别邀请了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制度研究室主任韩旭老师、MPA教育中心高妍春老师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同时还邀请了6位同学从不同章节、多个角度做出深刻、独到的读书感受分享。

把握法律的复杂性

2020级非全日制学生 赵广晖

在某次最高检张军检察长给北大学生讲授【服务大局】时候分享了如下案例:

民营企业在国际经济下行压力下,有经济上的违法犯罪,是一样的该捕就补,该诉就诉,该判实刑就判实刑?还是有个司法政策做调节,可捕可不捕的,不捕;可诉可不诉的,不诉;可判实刑可判缓刑的,判个缓刑好不好?我们认为是非常需要的,因为民营企业你把它捕了,把它诉了。这个企业马上就会垮台,几十个人几百个人的就业没了。

通过这个例子,我们可以看到:法律和经济不是互相孤立的,而是互相联系的。

具体对应到本书第十五章节所讨论的法律经济学,主要说运用经济学的概念理论与分析方法来处理广义法律领域的社会问题。

简而言之:经济学是方法,法律是对象。

【点击阅读原文,即可get赵广晖同学的完整读书笔记】

庞德的社会学法理学读后感

2020级非全日制学生 张弛

庞德社会学法理学形分析思考之3个贡献+2个局限

贡献一:将研究对象从关注法律概念与逻辑的自洽转换到了关注法律的目的与效果。

贡献二:推动了美国通过法律手段干预经济、进行社会变革。

贡献三:为法律回应社会需要、实施社会控制提供了理论依据。

局限一:利益判断标准模糊,导致个体或群体利益受到损害时,难以通过该法律体系伸张正义。

局限二:片面强调了法律对于回应社会需求的重要性,而忽视了政治参与。

【点击阅读原文,即可get张弛同学的完整读书笔记】

公正与责任

22020级非全日制学生 黄珊

【探寻书中地图的启迪坐标】

【分享书中地图阅读九宫格】

我对法律思想的思考更多的倾向于对公正与责任的思考,通过在社会中实现最大程度的正义感,而达到稳定社会和治理有效的目的。正如该本书编者所说西方法律思想史的生命力带有时代特征和语境意义,联结过去、现代与未来。而在我看来,公共管理在法律维度的探索更应该让更多的人议论公共管理目的、了解法治目的,方能作出让公众感受到更大正义的选择。

【点击阅读原文,即可get黄珊同学的完整读书笔记】

马克斯·韦伯社会学法学思想的伟大贡献

22020级非全日制学生 周海燕

马克斯·韦伯生活的时代,正是德国从封建的、分裂的、相对落后的社会状态向统一的且强大的资本主义状态迅速发展的时代,因为经济的发展带来了社会结构的快速转型。同时,也是世界资本主义从自由资本主义转向垄断资本主义时期,海外的市场争夺日益激烈,最终引发了爆发了世界大战。

传统的一些东西和现代发生了冲突,在价值观方面也发生了重大的改变,社会处于严重的渴望和焦虑的矛盾之中,韦伯的思想中心在于探讨社会现代化过程中一个重要的术语“理性化”,还有其他很多方面的变化。这些变化涉及社会各阶层的组成结构及其相互关系的变迁,经济、政治、宗教、文化和军事的相互关系和影响等等。因此韦伯的研究和表述及其宽泛,影响较大。

【点击阅读原文,即可get周海燕同学的完整读书笔记】

探寻 最适合的法律

2020级全日制学生 高蕴楠

没有最好的法律,也没有最坏的法律,只有最适合的法律

看完西方法律发展史,觉得在历史的各个阶段,法律扮演的重要社会角色和政治角色大同小异,但是其背后的生产力的发展,阶级力量的对比,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却是不一样的,我们国家正处于百年难有之大变局,我们的社会急速发展,经济不断进步,文明水平不断提升,这让我们国家的法制建设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虽然我们现阶段的法制也不是那样的健全,也存在自身种种问题,不能面面俱到,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的不断发展却是最适合我们国家发展的法制体系,虽任重道远但我们前途光明。

【点击阅读原文,即可get高蕴楠同学的完整读书笔记】

解析司法能动主义

22020级全日制学生 胡岸杨

前几天,美国最伟大的自由派大法官金斯伯格去世了。

从金斯伯格被克林顿总统任命为联邦法院大法官开始,她便是一个将司法能动主义发挥到极致的法官,她运用手中的法槌一次次改写了美国弱势群体和少数族裔的命运,为代表所谓“多数人”利益的美国国会制定的法律撕开了一个口子,将“多数尊重少数”深深镌刻在了“少数服从多数”的西方民主价值中。前几年,美国同婚合法化的裁决中,由于保守派法官跑票,最终以五比四的比例获得通过。这一决定与第一个为女同主持公开婚礼的金斯伯格的支持与推动息息相关。

为什么在美国有数州议会已经立法同性婚姻违法的情况下,联邦法院依然可以裁定这些州法违法并且如立法一般裁定全美同婚合法?

【点击阅读原文,即可get胡岸杨同学的完整读书笔记】

韩旭老师的暖心点评

6位同学分享的深度和具备的知识广度超出我的想象,作为2020级的新生,各位同学对该教材的深度学习及发问,正符合了当下的“后浪”这个网络热词,令我十分欣慰。

法律作为公共管理专业的一个分支,是我们研究各个领域问题的基础,其重要性毋需质疑。但目前国内的公共管理专业普遍存在一个缺陷,即我们对法律的重视程度不够。所以希望各位同学能够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能加强法律知识学习的意识,在打好法律基础的同时也要做好深度研究。

最后,也希望同学们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将阅读与生活日常融合在一起,同时也希望同学们好读书,读好书,走出阅读的舒适圈,多读学术著作,多与学术类著作进行深刻对话,因为学术著作是理性表达的最佳形式。

高妍春老师的谆谆教诲

高妍春老师对学委的组织及6位同学的分享给予了肯定和赞许。同时,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活动中多参与、多互动,展示自己,分享个人智慧,团队携手共成长。希望2020级MPA的所有同学经过3年的洗礼,都能成为“社科后浪”。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