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招生 | 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2024 年研究生招生简章|会计专业学位硕士(MPAcc)

MPAcc中国网
2023-12-23 15:41 浏览量: 1952

沿

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的前身为江西财经学院会计系,始建于 1958 年,1978年恢复财务会计系的建制,首任系主任为我国当代著名会计学家、审计学家、会计信息论奠基人之一裘宗舜教授;1998 年 7 月,经批准在原会计系和理财系的基础上组建会计学院,首任院长为著名会计、审计学专家秦荣生教授,名誉院长为我国著名会计学家郭道扬教授,现任院长为周冬华教授。学院现为省内唯一具有会计学全部层次学位授予权的单位。

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结构合理、教学与科研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学院现有专任教师 99 人,其中教授 27 人、副教授 23 人,博士生导师 13 人,硕士生导师 77 人。教师中有国家级教学名师 1 人,国务院政府津贴享有者 3 人,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 1 人,财政部会计名家工程人选 1 人,财政部管理会计咨询专家 1 人,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学术类)5 人,江西省“赣鄱英才 555 人才”3 人、江西省百千万第一、二层次人才 4 人,江西省青年井冈学者 1 人,江西省双千计划 1 人,江西省会计高端人才 3 人。

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科具有悠久的历史,是江西省“九五”“十五”“十一五”重点学科,所属一级学科工商管理为江西省重点学科。1985 年获会计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 年被江西省教育厅评为示范性硕士点,2006 年获会计学博士学位授予权,2007 年取得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的办学权,2011 年取得了审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的办学权,2009 年开始在工商管理一级学科下招收会计学方向博士后。在 2016 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工商管理获评 B+等级(前 20%),2017 年工商管理成功入选江西省一流建设成长学科,2018 年江西财经大学成为全国会计教指委 AAPEQ 质量认证 A 级成员单位。

为了更好地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业财融合”创新应用型会计人才,学院提出“一协同、二对接、三融合”的人才培养理念(学校学院与行业企业协同、培养方案与经济社会发展对接、教学内容与国际国内标准对接、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融合、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融合、理论教学与案例教学融合),推行“探究性与实践性相融合”的教育教学模式。即“理论的探究性学习与实验的动手能力学习相结合、自主学习与检查控制相结合、理论教学与案例教学紧密结合”,构建了突出实践能力培养的“三个课堂联动、三类实践互促”的实践教学体系。

会计学院以高质量就业为导向推动学生内涵式发展。近年来,会计学院初次就业率始终保持在 90%以上,得益于江西财经大学强大的校友资源和文化,学生毕业后,在各个校友所在用人单位成长速度高,薪酬待遇提高快,实现了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此外,根据中国薪酬指数研究机构发布的《2023 中国高校毕业生薪酬指数排名》数据显示,江西财经大学位居全国第 87 名。

据统计,在我院 2023 年毕业硕士研究生中,国有企业就业占毕业研究生总数的 33.9%;其他企业占 27.11%;科研高教事业单位占 1.27%;党政机关占 25%;升学占 2.97%;其他形式自主创业、三资企业占 9.75%。此外,外省就业人数流向最多的为广东省,占已就业人数的 24%;其次为浙江省、湖南省,占比均为7.4%,硕士毕业生留赣率为 39%。

近年来,会计学院硕士生人才培养取得了累累硕果。共有 50 多位同学成功考取“双一流”建设高校以及著名财经院校的博士研究生。毕业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考取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东北财经大学等高校博士研究生。

近日,江西财经大学 MPAcc(会计硕士专业学位)一次性通过了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The Association of Chartered Certified Accountants)的审核与评估,获得在 ACCA 专业资格考试中九门有条件免试资格,成为江西省首家获得此项认证的高校。从 2024 年 1 月 1 日至 2028 年 12 月 31 日期间,毕业于我校的会计专业硕士(MPAcc)有资格申请 ACCA 专业资格考试的前九门有条件免试。这意味着,毕业后只需要通过4门ACCA高阶课程(必考2门:Strategic Business Leader, Strategic Business Reporting;选考 2 门:Advanced Financial Management, Advanced Performance Management, Advanced Taxation, Advanced Audit and Assurance),即可获得 ACCA 专业资格全科通过证书。此外,江西财经大学还计划将 ACCA 战略专业阶段课程融入会计专业硕士项目教学计划中,为学生提供更具国际化和战略化的专业支持。届时,学生一入读即可获得有条件免试资格,比常规免试提前三年!

一、招生人数

会计学院 2024 年计划拟招收攻读会计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210 名,含推免生。当前公布的拟招生人数供参考,明年的复试录取阶段将根据国家正式下达的招生计划及实际报考情况做相应调整。

二、报名通道

1.意向在本校蛟桥园就读我校全日制会计硕士的会计、财管、管理会计理论与实务研究方向填写志愿须选择院(系、所)为会计学院。

2.意向在本校蛟桥园就读我校全日制会计硕士的大数据应用与管理会计研究方向填写志愿须选择院(系、所)为会计发展研究中心。

3.意向在本校蛟桥园就读我校非全日制会计硕士的 CFO、数字化财管理论与实务研究方向填写志愿须选择院(系、所)为会计发展研究中心。

三、学制学费

学制:全日制标准学制三年,实行弹性管理 2-4 年;非全日制标准学制三年,实行弹性管理 2-5 年,详情查阅《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管理规定》。

学费: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全日制会计硕士(含大数据应用与管理会计研究方向)学费总计拟定 4.2 万元,非全日制会计硕士学费总计拟定 7.5 万元。如有调整以我省物价部门收费许可获批为准。

四、奖助学金

学校为全日制研究生建立了完善的奖助学金体系,实施了奖学金、助学金和荣誉奖励制度。奖助学金包括“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学业奖学金”“企业奖学金”等,荣誉奖励包括“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学习标兵”“科研标兵”“优秀毕业研究生”等评优评先奖励。奖助学金体系完善、奖励覆盖面宽、奖励力度大,优秀硕士研究生可获得 2.5 万/年以上的奖助学金。

五、其他事项

报考条件、报名流程、资格审查、考试事项详见校研究生院《江西财经大学2024 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未尽事宜以国家、省级部门、学校相关文件制度为准。

非全日制会计硕士报名不设工作年限要求,在职会硕培养采取周末授课形式,国家法定节假日原则上不安排授课,硕士毕业证书将注明非全日制学习方式。学校对在职培养不接收档案转入,不安排住宿,不发放生活补贴、奖助学金,不参与评优评先。要求拟录取阶段在职培养的考生须完成定向委培协议。

六、办公地址

全日制会硕招生咨询联系人:潘老师,办公电话:0791-83806762。

办公地点: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 169 号,江西财经大学蛟桥园校区北区会计学院(宗舜楼)四楼科研与研究生管理办公室(413)

非全日制会硕招生咨询联系人:管老师,办公电话:0791-83823181。

办公地点: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 169 号,江西财经大学蛟桥园校区北区会计学院(宗舜楼)四楼党政办公室(408)

125300 会计硕士

(会计学院,全日制)

全日制会硕研究方向:

01 会计理论与实务

02 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

03 管理会计理论与实务

考试科目:

① 199 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

② 204 英语二

参考书目:

教育部考试中心或教育部指定相关机构编制的考试大纲。

125300 会计硕士

(会计发展研究中心,全日制,推荐理工科背景学生报考)

全日制会硕学科交叉融合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01 大数据应用与管理会计

考试科目:

① 199 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

② 204 英语二

参考书目:

教育部考试中心或教育部指定相关机构编制的考试大纲。

125300 会计硕士

(会计发展研究中心,非全日制,推荐在职工作人员报考)

非全日制会硕研究方向:

01 CFO 管理理论与实务

02 数字化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

考试科目:

① 199 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

② 204 英语二

参考书目:

教育部考试中心或教育部指定相关机构编制的考试大纲。

会计硕士复试专业课考试科目:会计学、财务管理、成本管理会计、审计学

会计硕士大数据应用与管理会计研究方向复试专业课考试科目:会计学、财务管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C 语言程序设计

参考书中涉及会计审计准则按现行准则及最新调整内容为准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江财会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