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透明到C位,她以舞逐梦北师大 | 在浙师,你也能

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
2021-08-16 19:30 浏览量: 2689

大学四年

她从舞台角落的“小透明”

到了舞台中央最闪闪发光的位置

她自认自己的外形条件并不好

仍凭努力获得全国大艺展专业组一等奖

她曾代表学院前往南非参加巡演

用中国民族民间舞与世界交流

考研北京师范大学

舞蹈表演与创作专业

她就是音乐学院舞蹈学171班

李庄毅

“在角落里也会发光”

端庄坚毅,这是李庄毅名字里承载着的殷切期望,也是她练舞十几年时光里的关键词。舞台上的她闪闪发光,犹如天生的主人公,而幕后的她大方爱笑,有着北方女孩的直爽真诚。

“即使站在角落里,只要努力,终究会发光。”和其他的舞蹈生相比,李庄毅的身形条件并不突出,她没有高挑的个子,也没有纤瘦的身材。进入大学后的第一次排舞,因为身高和形体在众人中显得较为平庸,她被分配到了一个不起眼的位置。起初,李庄毅也有些许失望和沮丧,但她知道,唯有努力训练才能掩盖自己的不足。她坚持以最好的状态投入每一次排练,“我要对得起观众,对得起我对舞蹈的热爱”,在她看来,没有什么比作品最后的呈现效果更重要。

每天中午吃完饭就去排练,从十二点半跳到下午两点,一结束就立马赶去上课,周末也要抽出大量时间排练。对李庄毅而言,这只是她大学四年来很普通的日常。舞蹈演出多是群舞,李庄毅坦言排练过程中压力并不是最大的问题,“大家都有压力,把压力平摊了,就不会觉得是自己一个人在扛着。”平时排练结束了,她常常会一个人在初阳湖畔散步,放松一整天的疲惫。

上课中的李庄毅

从容而舞,形舒意广,轻盈曼妙。舞台上的李庄毅,认真投入每一个角色,用丰富的肢体语言打动着每一位观众。她很感谢浙师大的老师们给予她的机会,让她意识到,即便是小人物,也会有闪闪发光的一面。

“庄毅的舞蹈是鲜活的”

“庄毅是鲜活的。她的舞蹈从来都不单是动作的组成,她的作品是有生命力的。”

“庄毅跳舞非常有感染力,我曾见她独自在舞房对着镜子练习,那种投入和专注的神情非常打动我。”

四年来李庄毅参加了大大小小比赛几十余项,其中她印象最深刻的一场演出是作为领舞表演的舞蹈《畲娘》。演出时舞伴服饰的意外掉落让大家都变得手足无措,李庄毅急忙调整自己的心态,以舞蹈的动作自然地捡起了裙子,抱起裙子继续顺着剧情发展舞蹈。这紧急的救场动作反而像原本安排好的情节,再度升华了主角的情感。“很幸运最后这没有成为一个失误,后来整个舞蹈就改成这样跳了。”她笑道。舞蹈结束后,她惊人的反应力和临场应变能力得到了所有人的称赞。

李庄毅参演舞蹈《畲娘》编导/指导教师:李娜李庄毅的舞蹈,是细腻的,是有感染力的,这多源自于她对生活敏锐的观察力。有一次,李庄毅想知道孩子的视角是什么样的,她便尝试着蹲下来走路,在外人看来这也许有点傻,但是她乐在其中。生活中常常有突发的灵感到访,李庄毅会立马找好朋友分享,并用录音或录像的方式记录下讨论中碰撞出的火花。无论是模仿孩子走路,还是用影像记录灵感,无不体现着李庄毅对于生活的热爱。

李庄毅和好朋友范晨曦

李庄毅与班主任杨文佳老师端庄坚毅,有情有义。李庄毅很感谢大学四年里好朋友范晨曦的陪伴,她们一起排练,一起记录转瞬即逝的灵感,一起憧憬天马行空的未来。范晨曦也十分感谢李庄毅对她的帮助和陪伴,“排练的时候她总帮我抠动作,上台前她也总是站在侧幕鼓励我,用自己的衣服帮我擦汗。”她们因为舞蹈相遇,也因为友谊而共同进步。

范晨曦眼中的李庄毅

“想当会思考的舞蹈生”

李庄毅至今可以复述出第二专业老师在课堂里分享的一些句子,她用平静而生动的语气念着,思绪已经飘去很远了,“有时候看看天空、看看云,也是美事”。“不希望自己成为只会跳舞不会思考的人,我也想多学点东西。”大二刚开学的时候,李庄毅便毅然报名了第二专业汉语言文学。这需要她抽出更多的时间学习相应的知识,听课、写作业、准备课程考试……每到期末,李庄毅总是班里最忙碌的人。

尽管周围人都不看好她的这个选择,她也曾一度陷入自我怀疑,但因为家人一路的支持和鼓励,她最终坚持了下来。她很感谢第二专业的老师们在课堂中分享的思想感悟,给她带来了许多精神上的支持。李庄毅印象中最深刻的是常立老师在课上分享的鹿丸的梦想,“那段时间我的心态不太好,一直在拼命证明自己。而常老师平静的语气之下总能讲出无比温暖的话,每次上完他的课我都会觉得心里特别豁亮,感觉生活还是值得期待的。”那节课带给她的触动是难以言表的,她渐渐放平心态,重新调整步调,并且告诉自己,人不可能总是站在聚光灯下,也需要有一段黯淡的时光用来反思和沉淀自己。

生活中的李庄毅

实习、考研、学习第二专业、教师资格证考试……去年下半年,所有重要的事情忽然集中到了一起。开始的时候李庄毅也曾手足无措,只能硬学,但她及时调整心态,重新制定自己的计划,渐渐找到了方向。实习期间,李庄毅可以自己决定讲课的内容,她便以热门节目《舞蹈风暴》为切入点为孩子们讲舞蹈史。舞蹈史正是李庄毅考研初试的科目,在备课、讲课的过程中她也顺便复习了一遍专业课。同时,考教师资格证过程中学习到的内容,帮助她更全面地掌握孩子的心理,提高了上课的效率。而李庄毅学的汉语言文学课程又扩展了她的知识面,为她提供答题的不同视角,“每件事情都有它必须做的意义,所有学到的东西最后都是相辅相成的。”李庄毅笑道。

李庄毅考研时的笔记

李庄毅的考研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在考完北京师范大学的初试和复试之后,她的心一直悬着,考试过程中出现的失误让她有些担心……但功夫不负有心人,日积月累的努力和积淀终使她圆梦北师大。

“传播中国的民族舞蹈”

美始于心,而阔于行。大二的时候,李庄毅曾代表学校前往南非参加舞蹈巡演。每每结束一场表演,都会有很多外国人前来合影,并热情赞美她们的舞蹈和身上的民族服饰,这让她非常触动。她也开始思考,如何才能把中国的民族舞蹈带向更多的人,甚至是以观众认可并喜爱的方式推向世界的舞台。

李庄毅大学期间学过的舞蹈,往往都带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跳魁星》包含了中国非遗传统的“魁星点斗”元素,《畲娘》展现了浙江畲族对“孝”文化的传承与重视……这给了李庄毅极大的启发,她开始思考应该如何以合适的方式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嫁接到现代舞上。“芭蕾和现代舞都是全世界普及度比较高的舞蹈,我们的传统舞蹈想要走出去,就应该尝试将其作为媒介。”这是李庄毅对中国民族舞蹈发展转型的思考。

李庄毅参演舞蹈《蒙古族组合》指导教师:白雪需要有人去做高精尖领域的舞蹈表演、舞蹈编导工作,但也要有人去做普及性的工作,这就是我想要做的。”未来,李庄毅希望能从事舞蹈的理论研究与教学工作,让更多人进一步了解并认可并喜爱舞蹈这门艺术。同时,她非常关注职高的舞蹈教育。职高毕业的学生有很大一部分会进入幼儿教学领域,她们的教学表现直接关系到下一代对舞蹈的第一印象。因此,帮助职高的毕业生掌握科学的舞蹈理论知识极为重要。在即将到来的研究生生活中,李庄毅也会如她的名字中蕴含的“端庄坚毅”精神一般,带着这份坚毅与韧性继续前进,舞出最美的青春姿态!

“总书记金句”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欢迎大家在评论区分享你的金句共鸣

文字| 牟书瑶范璐璐

图片 | 来源于本人

编辑| 牟书瑶

责任编辑| 姜雯静

往期回顾

为优秀学姐点赞点在看!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