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设新平台,拓展新领域:学院获批一部级研究机构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
2021-10-03 12:03 浏览量: 2294

问学·问政·问德

9月28日,全国退役军人工作理论研讨会在北京召开。退役军人事务部党组书记、部长孙绍骋出席会议并为中山大学等首批7家单位颁授“退役军人事务研究基地”牌匾。我校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梅出席会议并代表学校接受基地授牌。这是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以“四个面向”为工作原则取得的又一项重大成果。

▲孙绍骋部长(右)向刘梅常务副院长(左)颁授“退役军人事务研究基地”牌匾

(主办方供图)

此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重点研讨了如何高质量地开展退役军人工作、构建退役军人工作理论体系以及提升退役军人事务的理论研究与新型智库发展水平。

全国退役军人工作理论研讨会会议现场

(主办方供图)

会上,我院朱亚鹏教授以《退役军人待遇保障‘普惠与优待叠加’的基础理论与政策建议》为题作了大会发言。该报告是中山大学退役军人事务研究基地的阶段性成果之一。朱亚鹏教授从退役军人的特殊身份和福利保障的正当性、资格理论等角度论证了我国退役军人保障采取“普惠与优待叠加”原则的理论基础和内在逻辑,初步展示了中山大学在退役军人事务基础理论研究方面的尝试与构想。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朱亚鹏教授做大会发言

(主办方供图)

近两年,在学校主要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下,在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及广州市、深圳市与清远市等地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大力支持下,我院充分整合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两大一级学科的雄厚师资力量及研究资源,充分发挥学院在分配正义、公民身份、公共政策、社会保障等领域的研究优势,在退役军人事务研究领域取得一系列进展。朱亚鹏教授团队先后获批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研究”、退役军人事务部部级重大课题“退役军人待遇保障‘普惠与优待叠加’基础理论研究”和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委托课题“优化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制度体系研究”,在退役军人基础理论和重大实践问题研究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成果,充分响应了国家重大需求,赢得了广泛的认可。

下一阶段,我院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中山大学退役军人事务研究基地的成立为契机,以服务决策、理论创新、促进学科发展、培养人才为目标,坚持高端智库定位,推动退役军人事务领域的理论研究,积极拓展与实务部门的各项合作,推动退役军人事务领域的公共服务和研究咨询,为全面深化退役军人事务改革、完善中国特色退役军人事务管理体制与保障模式、提升退役军人事务领域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更大贡献。

初审:郑健坚

审核:王晓茵

审核发布:刘泽炀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